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3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为家勇挑重担撑起一片天

2019

/ 12/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池洪连,女,汉族,1972年11月出生,群众,济南市钢城区辛庄镇下陈村村民

  济南市钢城区辛庄镇下陈村村民韩吉祥家里条件虽然简陋,但却被弟媳池洪连整理的井井有条,打扫的干干净净。不大的屋里,三张床格外引人瞩目,一张床上躺着脑萎缩的86岁老父亲,另一张床上躺着已是植物人的韩吉祥,而空着的那张床,就是池红莲丈夫韩吉学晚上和侄子一块睡的地方。  

  重情重义  悉心照料植物人大伯哥

  先天患有小儿麻痹的韩吉祥,与患有精神残疾的妻子养有一子,孩子现在已上初中,日子过的紧巴巴,只能靠韩吉祥种点庄稼维持生活,生活收入来源更是少之又少,过的很清苦。屋漏偏逢连夜雨,四年前,韩吉祥突发脑出血,并紧急送往医院救治。面对亲人出现的危难,韩吉学、池洪莲夫妇毫不惧怕,勇于承担。要知道,韩吉学、池洪莲家本身也不宽裕,韩吉学打零工,池洪莲在家务农,家里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花销也很大,日子过的并不富裕。但患难之处见真情,为了让侄子有一个完整的家,为了让韩吉祥能够多活一天,韩吉学、池洪莲夫妇东拼西凑了12余万元为韩吉祥做了手术。这12万,有夫妻两人的家底,也有亲戚好友的借款,虽然是给韩吉祥做手术,但帐却都记在了韩吉学、池洪莲夫妇的头上。

  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韩吉祥的命保住了,但却成了植物人,彻底失去了自理能力,韩吉祥家的天塌了。看到哥哥家出现这样的重大变故,韩吉学、池洪莲夫妇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嫂子有精神残疾,生活都需要别人照顾,就更不用说是照顾一个植物人了,“为了孩子,有家才有希望,不能让孩子没有家。”本着这样的简单淳朴的想法,韩吉学、池洪莲夫妇义无反顾的承担起了照顾韩吉祥生活起居的重担。大伯哥韩吉祥白天的吃喝拉撒,池洪莲就这样一揽子的接了下来。毕竟是大伯哥,刚开始,池洪莲心里也犯怵,也不适应,吃喝还好,端屎接尿很难接受,但想到可爱的侄子,想到都是一家人,池洪莲坚持了下来。喝水不能太快,而且水不能太热太凉,饭菜要细软、易消化......池洪莲渐渐掌握了照顾韩吉祥的“秘诀”。虽然拉撒都在屋里,但屋里却没有很重的异味,盖在韩吉祥身上被子一直都是干净的,头发长了,指甲长了,池洪莲给修剪,夏天热了,身上脏了,池洪莲就给常擦洗......一个弟媳能把大伯哥照顾的这样无微不至,村里的人无不称赞。

  孝思不匮  精心呵护脑萎缩公公

  这边大伯哥伺候完了,那边隔壁床的患病的公公也正在需要人照顾。韩吉学的老父亲今年已经87岁,由于年纪大,大病小病不断,几年前开始出现脑萎缩症状,现在症状愈加明显严重。为方便照顾老人,也为方便照顾韩吉祥,韩吉学、池洪莲夫妇便把老人接到了韩吉祥家,一块照顾,这样不出家门口,就都可以照顾到了。

  由于患小脑萎缩,白天觉多,晚上觉少,而且步履蹒跚,行动不便。公公要是想起床,池洪莲需要过去帮忙,老人体型大,再加上使不上劲,起床对于常人来说是件很简单的事情,但对于老人来讲却异常艰难。在有了池洪莲的帮助后,老人起床麻利了很多。长年累月,池洪莲的力量也比以前大了很多。与此同时,公公的日常生活起居,池洪莲也是样样不能落下,常常就是喂完这个再喂那个,自己做的饭,自己却往往是最后吃上饭的人。

  省吃俭用  为精神残疾嫂子买药

  嫂子患有精神疾病,由于家里生活困难,药物治疗并不及时,所以,嫂子的病情也不是很稳定。病情稳定的时候,嫂子还能帮着池洪莲做点家务,如果不稳定,便到处游走,常常走失。有一次,嫂子发病,不声不响的便离家出走,等池洪莲发现时,早已不见了踪影,这可怎么办?家里上有老下有小需要照顾。韩吉学、池洪莲夫妇往往就是安顿好家里的,抽空去寻找,同时叫上亲戚朋友没白没黑的一块寻找,终于几天后在几十里外的村庄找到了嫂子,池洪莲抱着嫂子就哭了起来。所有的委屈、辛苦在那一刻得到释放。现在,为了更好的照顾嫂子,韩吉学、池洪莲夫妇就是自己生病都不会打针吃药,把省下来的钱留给嫂子吃药。

  勇挑重担  为三代人撑起一片天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侄子也是韩吉学、池洪莲夫妇心中的牵挂。侄子跟家里的小女儿上同一年级,所以上下学,韩吉学就一块接送,作业则由韩吉学、池洪莲夫妇一块辅导。侄子的生活起居也是由他俩一块负责,至于学费,韩吉学、池洪莲夫妇更是毫无怨言的承担了下来。就这样,侄子视如己出,成了韩吉学、池洪莲夫妇的第三个“孩子”。

  欠的账还要还,孩子的学费还没有着落,加上患有精神残疾的嫂子,三个病人需要照顾。韩吉学、池洪莲夫妇分了工,韩吉学负责继续打工挣钱,池洪莲则负责在家照顾三个病人。平时,照顾一个病人一天,常人都会有困难。但现在池洪莲却要同时照顾三个病人,而且需要照顾多长时间,谁也说不准,有可能是五年,也有可能是十年,甚至是更长时间。但一心想着让这个大家好起来的池洪莲,没想到这么多,毫无怨言的接下了这个重担。

  池洪莲为更好的照顾公公、大伯哥、嫂子和侄子,想尽办法,力所能及提供最好的条件。

  为照顾韩吉祥更方便,不会上网的池洪莲,委托上大学的大女儿专门从网上买了专门的护理病床;为了公公与韩吉祥过冬不挨冻,自己掏钱在屋里按上了暖气;为了照顾嫂子病情,嫂子所有的坏脾气,池洪莲都一一受着;为了不让侄子生活上不自卑,自家孩子有的东西,侄子也要有......在韩吉学、池洪莲夫妇的影响下,已经上大学的女儿也格外懂事,在学习空暇之余,干起了兼职,分担家里的负担,在上初中的小女儿和侄子学习也十分刻苦,学习成绩名列前茅。

  早上5点多,池洪莲便已起床,开始一天的“工作”。先给丈夫和孩子们做好早饭,然后需要再做好三个人的早饭,带到韩吉祥家,喂韩吉祥,打发公公和嫂子吃上早饭,再给韩吉祥擦脸、洗手。忙完早上这一套,再干些家务活,再准备午餐,清洗衣物,准备晚餐......同时要时刻关注韩吉祥、嫂子和公公的动态。这样的日子,周而复始,辛苦乏味,但池洪莲已经坚持了上千天。

  傍晚,忙了一天的韩吉学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此时的池洪莲早已把公公、韩吉祥喂好,嫂子也已经吃上了饭,但还要回家再去准备他们一家人的饭菜。吃完晚饭,辅导完孩子们功课,韩吉学便会带着侄子到韩吉祥家睡觉,这样既能照顾侄子,也能照顾父亲和哥哥。就这样,韩吉学、池洪莲夫妇俩人白黑轮流值班,共同照顾。

  生活虽然过着很苦,但池洪莲却很乐观,“最难熬的已经熬过来了,没有过不去的坎。只要孩子健康成长,家就有盼头。认命但不能认输。” 

  家庭遇到重大变故,韩吉学、池洪莲夫妇主动承担起照顾老父亲,照顾哥哥嫂子,照顾侄子的责任,为他们三代人撑起了一片天。夫妻俩人身上体现的不畏艰难、孝老爱亲、仁爱孝悌、舍小家顾大家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池洪连荣登2019年度“济南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