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3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用柔肩撑起一个家

2019

/ 12/05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文山脚下,潍河畔边,她用一颗善心谱写了一曲关于爱的赞歌;

  竭力奉养,日复一日,她用一颗孝心把"儿媳"做成"亲闺女";

  无怨无悔,不离不弃,她用一颗真心诠释着新时代尊老爱亲的含义。

  她就是国网昌邑市供电公司党建部纪检监察专工徐晓先。

  幸福家庭突发变故

  1982年,徐晓先出生在一个幸福家庭里。2008年,与丈夫结婚后,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一家人互敬互爱,温馨和谐,特别是随着宝宝的降生,这个健全的家庭更是笑声不断,其乐融融,是亲朋好友眼中五好家庭的典范。然而,一家人平静幸福的生活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打乱了。

  2017年元旦刚过,全家人都沉浸在喜迎春节的欢乐之中,一向身体健壮的公公却突然身患心脏瓣膜脱落,经过8个多小时的手术抢救后,公公住进了齐鲁医院的重症监护室。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成为徐晓先脑海中刻骨铭心的记忆。  

  由于住进重症监护室的病人,随时都可能有意外情况发生,家属需做到随叫随到。徐晓先日夜守在重症监护室的门口,期盼着公公早日康复。4天4夜的守候,她没有正儿八经的睡过觉,困了就在门口的走廊上稍微打个盹,累了就找面墙稍微靠一靠,那颗悬着的心始终放不下来。

  其他病人的家属看到这一情况后,忍不住的对徐晓先的婆婆说:“大娘,您家闺女真是孝顺,白天黑夜在这里靠着,真是难为她了。”婆婆却满怀感激地说:“这哪是俺闺女啊,她是俺儿媳妇啊。”

  两地奔波从不言苦

  公公生病期间,正值岁末,徐晓先承担的工作到了关键时期。在济南陪床的日子里,为了不耽误工作,白天,她侍奉在病床前;晚上,在看到公公熟睡后,她再抱着笔记本电脑在走廊上将一天积攒的工作完成……经过医院4天的救护,公公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徐晓先那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由于丈夫是家中独子,婆婆又年迈,徐晓先就把照顾公公的担子揽在了自己身上。那段日子,她一边忙于工作,一边照顾公公,开始了济南、昌邑两地奔波的日子。周五一下班,她就匆匆赶往潍坊火车站乘车去济南;周日晚上,再买最晚一班动车匆匆返回潍坊,然后倒车回昌邑,每次回到家里,都已经是深夜了。公公住院的三个月里,徐晓先丝毫没有松懈,工作也从未落下,只有那厚厚一沓的火车票见证着她的辛劳与奔波。

  公公出院后,徐晓先的生活节奏一点也没有放松,为了给公公增加营养,她每天一大早就跑菜市场,买回新鲜的蔬菜、牛羊肉和海产品,变着花样为公公调剂生活,一家人的日子又传出了笑声。

  耐心陪伴迎战病魔

  令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公公的身体还没有恢复利索,婆婆又被医院查出了子宫内膜癌转移淋巴,刚从医院回到家的一家人,再次住进医院。

  因为患病的原因,婆婆心情极度低迷,整天茶饭不思,睡不着觉。看到婆婆萎靡不振的样子,徐晓先天天陪着她,并开导她说:“妈,现在医学这么发达,您这个病就是做个小手术,手术后很开就能恢复,家里人可是谁也离不开您呀。”经过徐晓先的精心照顾和苦口婆心地开导,婆婆终于放下了压在心头的思想包袱,主动配合医生做了手术。

  手术之后,是长达一年漫长的放疗化疗期。放疗化疗期间,是病人十分难熬的日子,药物反应导致婆婆反复呕吐,吃不下饭,身体极度虚弱。为帮助婆婆克服痛苦,战胜病魔,徐晓先用一个母亲的耐心陪护婆婆,用一个女儿的鼓励感化婆婆,帮助婆婆顽强度过了生命中的一个个难关。

  放疗化疗结束后,婆婆还要每三个月到医院定期复查。每次复查,徐晓先都是提前准备好婆婆的相关病历和生活用品,一大早就带着婆婆来到医院,跑前跑后,忙里忙外,从未耽误过一次。今年8月的一天,到医院复查完后,医生告知身体恢复的不错,以后可以半年来复查一次了。听到这句话后,徐晓先觉得自己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

  悉心照料重拾信心

  婆婆从潍坊医院回到家中,一家人喜悦的笑容还没有从脸上抹去,公公又因为胃不舒服再次去济南医院检查。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建议立即到肿瘤医院做手术。于是,徐晓先同家人立马动身赶往山东肿瘤医院。

  由于公公刚做了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医生说再次手术风险很大,但考虑到公公身体和一家人的感受,徐晓先同丈夫商量后还是决定手术。4个多小时的手术过程,徐晓先一直在手术室门口徘徊,焦急地等待着。深夜11点多公公从手术室出来,身上的多根引流管需要看护好,徐晓先又是一夜无眠。在公公住院的半个月里,她一直陪护在那里,晚上累了就躺的医院地板上休息一下。经过她与家人的悉心照料,公公仅3天时间就能下地自行走路了。公公出院回家后,徐晓先又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顾一家人的生活起居的重担。

  三年的不幸经历尽管使徐晓先苍老了许多,但却使一个完整的家庭延续了下来。如今,在她的精心照顾和百般呵护下,婆婆的身体越来越好,公公的身体也在慢慢恢复中,一家人又恢复了往日的朗朗笑声。

  不受百炼难以成钢

  在亲朋好友和邻居同事的心目中,徐晓先的形象因为对家人长期的默默付出显得越来越高大,说她是公公婆婆久病床前的好媳妇,是老任家的大“贵人”。

  作为家庭中的顶梁柱,工作上也不含糊。徐晓先创建的《基于业务流程双向管控的供电所勤廉监察体系建设》荣获山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她主笔撰写的《构筑勤廉监察体系,促进供电所廉洁高效运行》入选国家电网公司最佳实践库,16项管理创新、课题研究荣获省市公司奖励。她先后被省市公司授予“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十大青春之星”“巾帼建功标兵”“最美国网人”等荣誉称号。2017年,代表潍坊市参与山东省宣传部组织的“齐鲁最美青年”评选,获得提名奖。

  “人的生命是在痛苦和煎熬中强大起来的。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如果能够正确认识和克服生活中遇到的艰难困苦,艰苦的经历就是人生的财富,就会给你带来坚强,带来自信。”在徐晓先的这篇日记中,或许就是她成为“久病床前好媳妇”的最好诠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