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3期>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做强企业 回报社会

2019

/ 12/04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林文海,男,1952年4月出生,栖霞市安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提到林文海,很多人都知道他是一位民营企业家,但熟悉他的人更愿意津津乐道的,不只是他力挽狂澜使濒临破产的企业再次崛起,还有他乐于助人、奉献社会的那些感人事迹。

 

  一、危难之时勇担当,带领企业创辉煌

  成立于1968年的栖霞市建筑公司,是安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前身,上世纪90年代末,由于经营不善,公司拖欠欠款累计达2000多万元,职工人心涣散,各项业务荒废不堪,濒临破产边缘。在危难时刻,林文海临危受命,接过了这个让人棘手的“烂摊子”。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林文海上任后没有为困难发愁,没有被困境吓倒,他凭借过人的胆识和魄力,大张旗鼓进行改革,整顿公司内部运营体制,加强企业管理,破除慵懒散漫不良风气,让公司重新换发生机活力。同时凭借多年的行业经验和对市场大势的科学分析,改变企业产权制度,全面推行股份制和承包制,相继成立房地产开发公司和物业管理公司,与建筑公司相互补充、齐头并进,打造出功能完备、服务一流的综合性房地产开发企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几年时间,林文海不仅救活了企业、解决了亏损问题,还使公司的盈利大幅增加。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如今的安泰公司已发展为拥有员工1200余人,年产值达亿元,年纳税过千万元的栖霞市重点企业。公司先后获得“山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烟台市优秀民营企业”“栖霞市经济建设突出贡献单位”等荣誉。

  工作中,林文海坚持立足岗位积极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栖霞城区四季花城小区有60多户业主在90年代购买的商品房,由于各种原因房产证、土地证一直未办,林文海了解情况后,认真听取群众诉求,调查落实该项目的原因,主动联系有关部门,并为各业主办理各种证件,受到群众高度赞扬。

  二、家乡发展心牵挂,乐善好施报社会

  采访过程中,我们的交流不时被打断,林文海电话经常响起、办公室人员往来不断,有询问安泰爱心复明慈善活动的、有来探讨帮助村庄建设的……繁忙的身影背后,我们感受到林文海为工作尽心尽力的同时,也看到一个充满爱心公益人士的真实状态。

  栖霞蛇窝泊镇观泊村是有名的缺水村,由于没有资金,村里的水塘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就没清理过,淤泥沉积严重,干旱时村里的果园根本浇不过来,2008年林文海投入10余万元,义务为村民清淤扩容,极大缓解村里用水的紧张情况。为方便果农运苹果,2015年林文海又投入60余万元,把观泊村山路全部硬化联通起来,秋收时节,村民可以用三轮车把苹果完好无损的从山上运下来,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同时,也促进了果农增收。

  像这样的爱心故事林文海还有很多,他还曾投入20余万元,为庄园街道古镇都、老树旺村、观里镇辛庄村等村镇硬化拓宽道路;2003年观里镇遭受冰雹灾害,他又主动捐款1.5万元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他带领公司第一时间灾区捐款11万元。作为单位负责人,林文海还关心困难职工生活,每当逢年过节,都会为困难职工送去米、面、油等生活慰问品。2012年公司两位员因病无力支付医药费用,林文海得知情况后,立即为他们筹集5万多元医药费用,帮其解决燃眉之急。

  “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只有不断奉献,才能实现人生真正的价值”林文海笑着说,他把自己的善举化作一种习以为常的举动,融入生活的点滴,用自己的爱心和行动承担起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社会责任。

  三、心肠慈善乐助人,大爱无声暖人心

  教育是国家的未来,林文海十分关心少年儿童的教育和成长。他把捐资助学当做一种习惯,除每年固定资助两名贫困生外,每当听到有困难学生难以完成学业时,他都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奉献一份爱心,一笔又一笔的捐款,始于爱心、归于平常,数目累计有多少,林文海也不记清了。2014年,他在栖霞慈善总会专门设立10万元“林文海助学基金”,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他还曾出资10余万元,帮助幼儿园和小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为更好地帮助困难群众,2006年林文海向栖霞市慈善总会爱心捐款3万元,2012年和2013年公司先后慈善捐款20万元、22万元。2014年林文海在栖霞市慈善总会设立15万元“安泰爱心复明慈善基金”,免费为困难群众做白内障手术,让一大批群众从中受益。2018年林文海开始担任栖霞市第三届志愿者协会主席,并带头捐款5万元设立爱心基金,积极号召企业人士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林文海还积极支持栖霞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先后为太虚宫、长春湖码头建设捐资130余万元,2012年为“山东省自行车环长春湖比赛”和“长春湖健步走”活动赞助6万元,2014年为栖霞市“第十三届苹果艺术节”赞助20万元,2018年为栖霞市第七届企事业文化节赞助30万元。

  林文海一系列捐助活动,赢得社会广泛赞许,他先后获得“山东省见义勇为爱心大使”“烟台市劳动模范”“栖霞市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等众多荣誉。

  乐于助人,真情永驻。林文海把对社会的责任感化作一种行动,用自己的真情付出、无私奉献,践行者一位企业经营者的爱心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