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3期>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海上救援为生命护航

2019

/ 12/04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魏志强,男,1969年1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东营市海旺海上救援志愿服务中心主任。

  在广利港,这里有着东营市唯一的一支专业海上救援志愿服务队——海旺海上救援志愿服务中心。在救援中心办公室的墙上,挂满了锦旗。这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是一段与生命有关的故事。

  今年5月2日上午11时,求救电话急促地响起:有船在广利河进入莱州湾附近搁浅,船上一人心脏突发不适,急需救援。海旺救援负责人魏志强带领队员宋君、徐建军驾驶快艇,第一时间抵达,对患者进行转移并成功救治。当天,这艘搁浅渔船上8名船员也都被成功安全转移。5月6日上午,受助人专程赶来赠送了一面“海旺救援、无私奉献”的锦旗,感谢救援志愿服务组织的及时救助。

  今年7月28日晚,一名女性开车在广利港附近海滩散步,因不熟潮汐规律,车被困在海水中,情况十分紧急。救援中心立即派出四艘快艇及8名队员连夜搜救。一直到当天夜里凌晨两点,被困女子仍然没有被找到。这时,不好的预感浮上大家心头,但是不能放弃的信念却也更加强烈,“如果我们放弃,受困者更加凶多吉少。”魏志强说,经过简单的休整总结后,大家又出发了。在凌晨五点,终于找到在海水中被困了一夜的女子,“当时幸亏她车里有孩子的一个救生圈,套在了身上。这个救生圈赢得了宝贵的救援时间。”被救后的女子几天后就送来了感谢锦旗。

  今年8月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广饶正和集团厂区积水近一米深,生产设施全部浸泡水中,面临较大的环境安全风险。受东营市应急部门指派,海旺救援携带自己的设备无偿参与救援,连续多日奋战在一线,因出色的救援得到了广饶县政府颁发的荣誉证书。

  海上义务救援不仅要付出大量的精力物力,而且也面临着风险。对此,魏志强说,其实大家心里都很明白,“可每一个电话后面很有可能就是一条命呀!当受助者长跪感谢时,我的心里会对大海和生命更加敬畏,也觉得我们做的这些事是有价值的。”魏志强说,这也是自己成立海旺救援的初衷——救人比海钓更有意义!

  原来,2013年以来,魏志强经常和朋友一起开船去海钓。有次渔民在海上突发事故,他们伸出援助之手后,后来求助的电话也就越来越多。这些年来,他已经记不得自己参与多少次救援了,但是仅在4月海旺救援正式成立以来,便已成功参与实施了7次紧急救援。“我希望全年接不到一个求助电话,但是接到了,我们就会为生命护航。”魏志强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