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3期>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献血爱洒沂蒙

2019

/ 12/04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他是特殊的移动血库,坚持无偿献血20年,献血19次,献血20000毫升,稀有血型献血量全市第一,甘为无名英雄。他是“熊猫血大侠”谢春雨,现在是临沂第十一中学教师。

  二十年时光,弹指一挥间。1998年的教师节,定格在谢春雨的记忆深处。那一天,他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无偿献血,也就是那次献血,得知自己是Rh阴性A型血,也就是常说的“熊猫血”。从那之后,他不能像普通献血者那样随时献血,不过这却开启了他作为“熊猫血大侠”的救人之路。

  血站平时不让稀有血型献血者主动献血,原因就是这样的群体特殊、血液珍贵,只会在非常紧急的情况下才会献血。从那时起,他决定只要别人需要,自己随叫随到。

  随叫随到可并不像他描述的那样简单,有时他接到中心血站的电话时常常已是深夜、凌晨或忙碌时,病人等着“熊猫血”救命,他信守当初的诺言,向来从不迟疑,不管多晚、多忙、多远,一定第一时间赶到。

  过去的20年里,他每一次“出手救人”都可以称得上惊心动魄。有一年,一位来自上海的客商身体出现意外,突染疾病,患者在手术中出现大出血,而医院并没有稀有血型血液,情况十分危急。市中心血站接到医院的求助后,立即向谢春雨发出紧急通知。当时已经是深夜11点多,他已经卧床休息了。一接到电话,赶紧穿衣出门。他第一时间赶到市中心血站献了400毫升血。最终,那名客商转危为安。

  一次,郯城二中一名“熊猫血”女生突遭车祸,肝脾破裂大出血,身体多处部位骨折,伤势十分严重,急需手术。在接到医院紧急救助电话后,血站向谢春雨发出紧急求助。接到求助信息后,谢春雨不顾白天工作的辛苦,叮嘱了家人几句话,就毅然在夜色中驱车百公里赶到医院。最终,谢春雨珍贵的“熊猫血”挽救了女孩生命。

  临沂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介绍,谢春雨的家离市中心血站并不近,每次接到献血科工作人员的电话,他都会在最快的时间内赶来献血,可以说是临沂市中心血站最优秀的“救火队员”。

  像这样的救人经历,老谢经历了不少次,每次得知患者最终转危为安,老谢心里比啥都高兴。他欣慰地说:“咱献血就是救别人,能救别人的生命就是一种缘分!”

  别人觉得稀有血型的人更应该注意保护自己,不能轻易献血。但老谢却说,这种想法不对,既然别人有需要找到自己,就说明情况肯定非常紧急,“如果不紧急就不会找咱,所以只要身体条件适合献血,咱就必须帮人家。”为了能在关键时刻救人,他特别注意保护自己,自从知道自己是稀有血型,老谢从不吸烟,几乎不喝酒,平时的饮食作息更是非常有规律。他懂得,只有身体好,一旦别人需要血,可以随时捐献质量最好的血液。

  如今,两鬓斑白的老谢已经58岁了,依然痴心不改,情怀不变。若是国家按照2012年之前的规定,55岁以上的献血者不能再献血,但后来有了新规定“献血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有了这个规定之后,原本担心自己到了55岁不能献血的老谢终于放心了。

  虽然亲朋好友都好心好意地劝老谢年龄越来越大别献了,可他觉得自己有义务、有能力救人。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他坚持体育锻炼,身体棒,心态好,精神佳,认为只要自己符合献血条件,就要多献上几次,多救几个人。他觉得,血液是可以再生的,自己献血的经历也再一次证明献血对自己的身体没影响,而且自己还能帮助救人,这是一件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事情,这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