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3期>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挽成稀有血型“救命绳”

2019

/ 12/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你隐匿在人群中间,并没有人不知道你的特殊性,更没有人知道你所肩负的重任。你如此与众不同,这正是你存在的意义。”这是科幻大片的“通用”台词,是讲述英雄人物的潜台词。 然而,就在我们身边,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被人所知,甚至有人也不知道自己的“价值”,他们就是被称为拥有“熊猫血”的人们。他们所拥有的极其罕见的血型,却有可能会成为他人的“救命符”。在泉城济南,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组成了“熊猫之家”稀有血型公益俱乐部,平时就像普通人一样生活,在听闻同血型病人急救的呼唤时,他们就会凝聚在一起,挽成“救命绳”。

    Rh血型是人类红细胞系统外除ABO血型外的另一个重要的血型系统,在我国汉族人口中大多数为Rh阳性,大约只有千分之三的人为Rh阴性,当临床出现此类输血时,在危机关头很难找到同型血。为了解决这个难题,2017年在“6.14世界献血者日”到来之际,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济南血液供保中心,共同成立“熊猫之家”稀有血型公益俱乐部,旨在建立爱心互助献血用血平台,传播稀有血型知识,提高大众对稀有血型的认知,鼓励、发动、组织稀有血型人群提高献血意识。现有注册稀有血型献血者500余人。自成立至今共有 488人参与无偿献血,157900毫升。每当临床急需用血,他们都会在第一时间奔赴各献血点无偿捐献热血去帮助那些素不相识的患者,彰显了大爱情怀。

“熊猫之家”一桩桩、一件件温暖你我的爱心故事不断在我们身边上演,成为大家庭最温暖的回忆,2016年10月28日,儿童医院的一名刚出生还不满1天的新生儿出现了溶血的情况,需要换血。由于是Rh阴性O型血,十分稀有。收到求助的献血者在第一时间分别赶到献血献血。截至下午15:30分,有4位Rh阴性O型献血者成功献血1200ml,充满爱心的献血者给小宝宝带去了生命的希望。2017年1月9日,一名中心医院的Rh阴性B型血的重度烧伤患者急需大量血液进行手术。市血保中心接到求血需求,立即开始号召阴性血志愿者前来献血救助。他们有的是刚刚满足半年献血间隔的献血者;有的正忙碌在工作中,看到信息后抽出半小时的时间赶来献血;有的在商河县没有献血车,特地赶到济阳奉献爱心…… 经过不断的努力和阴性血志愿者的无私奉献,9日、10日两天共有6位Rh阴性B型献血者献血2400毫升。 2018年6月27日,章丘区人民医院一名血型为“AB”型Rh阴性上消化道出血病人急需用血,这种特殊血型十分罕见。“熊猫之家”稀有血型公益俱乐部负责人立刻通过微信群发出求助信息。家住长清的王凤玲看到信息后,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赶到就近献血车献血400毫升。章丘人民医院的一名医务人员也是此血型,看到微信求助后,立即赶往献血屋献血400毫升,她说:“我们就是活血库,赶紧救人”。还有很多稀有血型成员,每当接到求助信息或电话,无论多忙都会放下手头工作,欣然前来。他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是我们这个熊猫之家的宗旨”。病人现已康复出院,“熊猫血”人用爱心再次谱写了“大爱精诚”的感人篇章。

“熊猫之家”成员山东大学的学生赵晓丽直到献血时才知道自己是“熊猫血”。2014年,赵晓丽刚满18岁,她以无偿献血的方式纪念自己的成人礼四年来,她总共献血7次,累积献血量达2100毫升。尽管她并不是献血次数最多的,但她总在关键时刻为自己的“熊猫同胞”提供帮助,她的三位舍友在她的影响下,也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

    “熊猫之家”自成立以来每年都会组织联谊活动。2017年6月在济南金象山拓展基地开展主题为“爱让你我血脉相连”稀有血型联谊会。2018年11月在长清大峰山革命根据地开展主题为“为他人着想 捐献热血 分享生命”稀有血型联谊会。2019年6月在济南市莱芜区联合济南市第二血液供保中心共同举办“血友联谊”共庆稀有血型公益俱乐部成立3周年联谊会。联谊会不仅促进了稀有血型献血者之间的感情交流,增强了他们互帮互助的团队精神,更巩固了稀有血型献血者队伍,让这个特殊的群体在关键时刻能同舟共济、互帮互助,为全面推进省城济南无偿献血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增添了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