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5期>诚实守信之星评选

守护泉城七千居民温暖

2020

/ 02/04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孙芹,女,汉族,1974年5月出生,群众,济南热力集团供热四公司中心站班长。

  孙芹1995年参加供热工作,作为热力集团唯一一位女“供暖管家”,她扎根一线、心系用户,数十年如一日管理16座换热站,230多栋居民楼,用行动守护着泉城7000多个家庭的温暖,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了不让须眉的巾帼风采。


从文员到站长,她与用户交朋友

  孙芹自参加工作至今已有二十余年,工作伊始,她只是个坐在办公室的小小文员,但没过多久她就自告奋勇“上前线”,主动请缨加入一线工作,干起了供热运行和用户服务,这一干就是二十年。起初,用户看到是女职工拿着扳手、钳子上门服务,还质疑过孙芹的业务能力,但最终都被她出色的业务能力所折服。她所负责的电力设计院片区供热面积70多万平方米,主要包含葡萄园小区、甸柳小区、电力设计院宿舍等老旧小区,有的小区管网使用年数甚至接近30年。担任该片区供暖管家后,孙芹便发挥“女管家”亲和力的优势,秉持着“先解决心情,后解决事情”的工作理念,耐心倾听用户诉求,解决用热问题,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和好评。在孙芹负责的各小区内,经常能看见她的身影,居民们都叫她“不住在一起的好邻居”,还有居民给她送来了锦旗,称赞她为“热力女巾帼,暖心大管家”。孙芹说:“作为供暖管家,每个用户的情况都得清楚,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好服务。只要用户满意,我就特别高兴。”

爬高、下井不在话下,干起活来毫不含糊

  每年供暖季,热力集团的供暖管家每天除了要接听数百个用户电话以外,还要常常穿梭在辖区内入户维修、爬上爬下检查管道和暖气片阀门,因工作奔波劳苦,所以都是“男管家”居多,像孙芹这样奋战在一线的“女管家”少之又少。不过,下井、爬高在孙芹看来,虽然稍有辛苦,她却干得起劲。供热最忙的时候,孙芹一天要下几十个管道井,不停地爬高拧阀门调节供热,晚上12点后才能回家也是常态,但她从来没有抱怨,反而比男同事更井井有条。为了及时解决用户诉求,她细心地准备了用户记录本,只要用户一来电话,她就会第一时间记录用户的地址和问题,避免遗漏,像这样的记录本,一个供暖季下来她能记满三四本。现如今,孙芹早已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观察漏点状态便能准确地预判其发展势态,从而判断是否需要关阀停暖维修,保障了居民冬季稳定用热。

荣誉满满,树立集团新榜样

  担任供暖管家五年以来,孙芹最大的体会是,要干好供暖管家,必须要有热心、要愿意干、要热爱这个工作,还要有超强的责任心和耐心。作为供暖服务人员要学会换位思考,要忍辱负重,要保持平和,不仅要做好耐心解释工作,更要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用户遇到的实际问题,用孙芹自己的话说,做供暖管家就得有个“管家顾家”的样儿。

  二十多年来,这个人群中并不起眼的女子,以男人都佩服的工作热情和动力,守护着济南东城的温暖。2017年,在济南市总工会的评选中,孙芹荣获“济南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称号,同年也被集团公司评选为“先进工作者”以及济南市民网络票选“十佳供暖管家”。在最近济南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首届济南“公共服务榜样”评选中,孙芹荣获“服务明星”称号,成为了集团员工学习的先进榜样。她的事迹在济南日报、大众网等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荣登2019年度“济南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