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5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缉毒勇士 敢于亮剑

2020

/ 02/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乔坤,男,43岁,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现任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从警22年,危险面前,他总是临危不惧,敢于亮剑,先后40余次勇斗持枪持械歹徒或毒贩,凭着一身凛然正气和过硬的本领一次次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成为带领民警英勇善战的“缉毒战将”;独创抓捕行动的高速公路截停法、高层建筑抓捕法、宾馆快速制敌法,信息化应用的多维数据碰撞法、GPS定位法、WiFi关联法、视频追踪法等一系列技战法,被称作“毒贩克星”。从警以来,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3800余名,破获各类大要案件900余起,其中破获部督毒品大案10余起,省督重大毒品案件40余起,在2018年度全省县级公安机关扫毒大比武排行榜中位居第一名。其本人先后2次荣立个人二等功,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禁毒大队长、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先进个人。他所带领的禁毒大队也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省公安机关网络扫毒专项行动成绩突出集体、全省公安机关“肃毒害、创平安”成绩突出集体,1次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一、敢于亮剑,临危不惧,40余次勇斗亡命毒贩,“缉毒战将”一身铁骨铮铮。

  2018年2月2日下午,在缉捕36岁临沂本地大毒枭刘某(绰号“二哥”),的行动中,乔坤驾车从济宁一直跟踪到京沪高速临沂出入口。就在刘某在高速收费站停车准备交费的一瞬间,知道刘某枪不离身的乔坤驾车顶住毒贩的车尾,迅速下车鸣枪示警,一下砸碎车玻璃,顺手打进去一发催泪弹,接着揪住下意识抬手擦眼睛的刘某并拉出车外。整个行动仅仅用了30秒,而这时刘某的手离已经上膛的手枪不到5公分。此战,民警当场缴获毒品400余克,仿64式手枪一支,子弹二发。在随后的2个月时间里,乔坤与战友们顺线追踪,共抓获贩毒团伙成员10名、吸毒人员20余名,缴获毒品600克,全案侦破这起重大跨省武装贩毒案,取得三年禁毒人民战争首仗的胜利。

  2015年5月30日凌晨4点,毒贩马某带着3名同伙及1公斤冰毒从高速公路绕过警方部署的包围圈,进入市区后失去踪影。乔坤根据嫌疑对象消失前最后的信息研判分析这个时间毒贩肯定要住宿,而消失附近的宾馆只有一个,遂立即带领禁毒民警赶赴该宾馆。异常狡猾的马某并没有和同伙一起住宾馆房间,而是躲在车内,发现抓捕民警后,马某瞬间启动车辆向乔坤及禁毒民警冲来。危机时刻,乔坤果断开枪,将车辆的右前轮胎击爆,在毒贩下意识脚踩刹车的一瞬间,乔坤砸碎车玻璃,一把揪住毒贩并将其拖出车外,当场查获藏在车内的一公斤毒品。控制马某后,乔坤再次带领民警以最快的速度冲上四楼,将还没来得及反应的马某3名同伙全部抓获。

  2014年5月8日凌晨,在居民楼抓获臧某的行动中,战法的重要性再次得到检验。乔坤与战友们经过2个月盯梢,在臧某兴奋两昼夜陷入沉睡的时候,20秒无声息开锁,3秒钟冲进其居住房间,按住臧某时,他的手刚刚扶起子弹已经上膛的猎枪。

  二、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破获制贩毒案件323起,有力震慑了毒品犯罪。

  2014年元旦过后,乔坤经秘密侦查和大数据分析,利用多维数据碰撞法,发现毒贩王某及其同伙居住在大学城附近的一处居民楼一楼。

  反侦查能力很强的王某不仅枪不离手,而且在卧室、门口、楼前安装了10余个监控探头,无论是进行交易还是出入,都会用手机随时监控住处的风吹草动,禁毒民警极难靠近。4月29日,经侦查得知,其上线广东的周某将携带大量毒品来这里与王某进行交易。细心的乔坤发现有个别租住在这里的大学生,遂制定了周密抓捕方案。30日中午时分,乔坤安排禁毒民警装扮成大学生恋人一对对进入,成功骗过设在居民楼和毒贩住处的监控,进入地下储藏室和二楼布下口袋,而乔坤则与另外一名民警外围机动巡查。

  下午4点,王某带着4名同伙驾驶一辆越野车来到小区,兜了几个圈子后缓缓驶往住处。一直密切观察的乔坤发现对方下车没有带武器,立即向埋伏的战友发出行动的信号。此战,5名犯罪嫌疑人无一漏网,抓获王某及其同伙、上线8名,缴获冰毒3公斤。

  2017年以来,随着兰山禁毒大队持续不断的强势出击,辖区涉毒案件得到有效遏制,毒品交易也从线下转到线上。面对新的禁毒形势,乔坤与时俱进,亮剑互联网。乔坤与战友们展开网上决战,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掌握了其交易记录,描绘出该贩毒组织的网络架构图,利用GPS定位法、WiFi关联法、视频追踪法等信息化战法,转战成都、重庆,一举抓获柳某等15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冰毒1公斤。带着强烈的大局意识,乔坤根据获得的线索,申请公安部发起全国战役,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打响,抓获了一大批涉案毒贩。 

  在担任禁毒大队长的5年多,他团结带领大队民警破获毒品案件32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87人,缴获毒品178760克,打掉制毒窝点11个、贩毒团伙100余个。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乔坤和他的战友们日夜奋战在禁毒第一线,临难不却、履险不惧、受苦不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庄严承诺,为了天下无毒的梦想,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勇往直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