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5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二十三年干好一件事

2020

/ 02/04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刘国柱,男,1974年8月出生,利津县利华益维远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设备部副部长。

  从普通职工到电工作业能手,从维修一线到山东省首席技师,23年来,刘国柱始终扎根基层一线,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和谦虚务实的工作作风,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发光发热,书写了一位“能匠”的成长蜕变。

  1996年10月,初入岗位的刘国柱从事电力维修工作,深知自己专业知识不足,他便从最基础的画图、接线开始,一步步跟着师傅学习,“学的是机械制造,起初连电路图都不会,没有专业基础和实际操作能力,干起来很吃力。”刘国柱抱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专研技能,很快成长起来,2009年调至利华益多维化工有限公司电修车间工作,从一名普通的职工成为了班长。

  在刘国柱心中,对工作负责就是对自己负责。在工作上绝不含糊,他不断加强车间建设,系统学习了多种电工高级技术,熟悉掌握了复杂继电控制、PLC高级指令、富士等多种高级变频器的调试与维护;凭借着自己总结的工作经验技术心得,主动参与攻关生产装置中的难点问题,促进了企业生产安全稳定运行,为企业的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他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工作创新结合起来,多次破解技术障碍,解决了工作中遇到的一系列难点问题。其中,他创新提出了“大电机改用变频器技术改造”,降低了管线压力和用电量,就此一项每年为企业节约电费70万元。

  对于业务技术,刘国柱不仅精益求精,而且实事求是。同事王萌作为刘国柱最得意的徒弟,技能日益精进。俩人合作越多,发生的分歧也越多。有次脱氢装置的电加热器控制柜的控制升、降温出现问题了,两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且都十分坚持。于是,俩人分别动手检验了自己的看法,事实证明王萌考虑的比他更为全面。作为师父的刘国柱坦然承认了自己的缺点,“工作中有争执很正常,也应该及时承认自己的错误。”

  因为科学严谨、技术突出,刘国柱参加技能竞赛,取得过山东省第四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团体第一名、东营市胜通杯通用工种技能竞赛一等奖等优异成绩,荣获了山东省首席技师、山东省技术能手、东营市首席技师、东营市技术能手、东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2012年被东营市技师学院聘请为高技能签约教授。2019年4月,刘国柱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了。

  一身好手艺,一颗奉献心。二十多年与电为伴,有喜悦,有艰辛,也有遗憾,但他却毫无怨言,任劳任怨。他醉心于平凡岗位,锤炼一身技能,用匠心和专注打磨成技艺的“电工达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