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5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扎根乡村的赤脚医生

2020

/ 02/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马红民,男,汉族,1973年9月出生,山东省聊城市冠县桑阿镇掖庄村第一卫生所所长,治病救人马红民心中的夙愿。

  每天,马红民都会从早上6点多一直忙到深夜,最多的时候,马洪民一天接诊治疗70余人乡亲们都非常相信他,都喜欢找他周围群众都说,马医生看病看准。

  这些年来,他十分注重为村民提供人性化的医疗服务。每年的夏收夏种“双抢”期间,是当地农村最繁忙的时候。为使患病农民不耽误农事又能得到及时治疗,只要病人家属一个口信或一个电话,马红民总是随叫随到。去年12月份深夜一点多钟,有人敲门,他开门一看,是个陌生的小伙子,他说母亲病重,请马红民出诊,马红民二话没说,提上诊包就跟他走。到达20多里地的邻村,见其母气管炎发作,病情危急,他马上为老人进行了救治。一直看着老人病情缓解,脱离危险后才离。事后有人问他“深更半夜生人找你,一个人敢跟他走?”马红民回答说,“对医生来说,病人的召唤就是命令,我的职责是救死扶伤,这有什么不敢的呢,一个医生,整天为人们出好心眼儿,人们也不会害你。”      

  2017年11月份,邻近村庄一位革命伤残军人来看病,在与老人的交谈中得知,老人无儿无女,老俩口就靠老人一人微薄的伤残金生活,生活相当困难,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于是他每隔几天就上门为老人送医送药。粮食不够吃了, 给老人送米送面。 临近元旦,下了一场大雪,冰天雪地,村庄街道里全是积雪,两位老人的蜂窝煤烧完了,当老人正在着急的时候,马红民从煤店买了300斤蜂窝煤给老人送到家里。老人的灶膛里火旺了,愁事解决了,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如今,坚信“学无止境”的马红民坚持每天抽出2个小时阅读医药方面的专业书籍。面对聊城一医院的高薪聘请,马洪民选择了拒绝。他说,他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也离不开农村,他只想竭尽所能地为农村的乡亲们医治病痛、好好服务。马红民主要从事村医的工作,但仍然心系武术,将习武当成了业余爱好。逢周末以及节假日他开设了武术培训班,对本村村民免费教学,吸引了不少村民参加。村民认为武术是传统的东西,觉得这种东西就应该传承下去,练武术强身健体。马红民义务教铁砂掌,让村民下定了响应全民健身运动的决心,村民还自发组织跳广场舞、 只要天气好,掖庄村都是热热闹闹。在马红民的带领下,村民们农闲时的娱乐活动越来越丰富,新农村新生活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