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5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跑腿书记"用脚步丈量民情

2020

/ 02/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跑腿书记”用脚步丈量民情  永远跑在为民路上

  一、人物介绍

  于声洋,男,1961年2月出生,临港区汪疃镇大宅库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11年上任后,于声洋先自己垫资还清了村里的欠债,随后,带头扒掉了自己在村规划线外的8间正房、8间厢房和价值10多万元的一个小加工厂,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拆除违章建筑。接着四处奔波引进纸箱厂、电子厂、鱼竿厂等,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时下又乘势发展家庭农场和农家乐,搞活乡村旅游业。在于声洋看来,有利于群众的事,他就坚决跑、加油跑、一刻不停地跑,为群众跑出更多的实事和好事。

  二、主要事迹

于声洋(右二)带领相关村干部察看村卫生环境

于声洋(左)听取来访群众意见建议。

  眼下,打造美丽乡村是临港区汪疃镇大宅库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于声洋眼中最要紧的事。清除脏乱差,建设美丽庭院,在村路两旁和村民家门口实施绿化……所有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于声洋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村里环境美丽,我们就有机会借着打造样板的东风再上一层楼。”“有‘跑腿书记’领着,干啥都有奔头!”大宅库村的村民这样说。

  于声洋是土生土长的大宅库村人,人生的前半段,他当过兵,立过三等功,获过多次嘉奖。1986年退伍后,陆陆续续做生意,1988年回到村里开办了一家纺织品加工厂,收入很可观。

  日子越来越红火,但他心里总感觉有点空落落,日子缺了点啥。当了多年兵,“为人民服务”这个信念已经印在他的心中,做生意的时候,村民对他的支持也不小,他总想着回报村民点什么。2011年,适逢村两委干部换届选举,他高票当选为大宅库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并连选连任至今。

  半个老头子了,还能折腾啥?可从那时起,于声洋和大宅库村人就像按下快进键一样,“逆袭”了!

  环境整治先“整”自己,坚决跑出美丽路

  时下,步入大宅库村,只见街道干净整洁,房前屋后、道路两旁栽满了各种花草树木,村庄变美了,村民心里乐了。

  不少村民记忆犹新,当年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门口都有违规的乱搭乱建,你圈一块地种菜,他垒几间房堆杂物,鸡笼鸭舍遍地,整个村里没有好走的路。

  于声洋上任第一件事,就把整治村容村貌放在最前头,“村容村貌就是人的脸面,收拾利索了才有精气神,才有干劲!”

  但这直接触及了一些人的利益,村民不理解,质疑声四起:“选你是为了带大家致富,可上来就先要拆屋!”

  有村民说:“法不责众,又是乡里乡亲,看你老于好意思先拆谁家的?”

  当兵时就是出了名的犟,于声洋没有退步,咬着牙背水一战。

  谁也没想到,于声洋这“第一刀”先挥向了自己。因为上任前发展家纺,他自家门口的规划线外也建有几间房。于声洋二话没说,两天内扒掉了自己的8间正房、8间厢房和价值10多万元的一个小加工厂。

  有几十年的老伙计和于声洋打感情牌,诉说家中不易,于声洋默默听完,就一句话:“有困难,我自个儿借钱给你,但政策不能改。”

  村里的事就是这样,带头人以身作则,一碗水端平,许多问题便迎刃而解。很快,其他村干部和党员带头,村民也深受感动,几个月便彻底清除了影响村整体形象的239处违章建筑。

  先破后立,村民们建设美丽家园的热情被点燃了,硬化路面找不到运输车,村委干部开着自家车跑了一趟又一趟;路两边要换树种,村民们争相把自家院里的果树无偿拿出;到了果树修剪季节,村里妇女们自发提着果树剪干起来……村容村貌赫然蜕变。

  招项目建工厂发展乡村游,加油跑出致富路

  村里环境好了,但于声洋却始终保持清醒,他深知,真的过好日子,还得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

  上任后,他首先自己垫资还清了村里的欠债。无债一身轻后,他做生意的心思又活跃起来了,“想要增加村民收入,光种地可不行,我们得招商引资,让工厂落在村里。”

  和许多上了岁数的人一样,于声洋琢磨事时爱抽烟,烟瘾大到一天能抽掉4包。但自从当上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那天起,他就戒掉了烟,而且要求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时,开会不能抽烟、不能交头接耳、不能接打电话玩手机。“我着急啊,村里底子这么薄,我恨不得一天掰成两天用。”

  这些年,于声洋到处跑项目,带着村两委成员,马不停蹄给村里引进了纸箱厂、电子厂、造船厂、鱼竿厂,同时帮助村民自己创业,办起了玻璃钢厂、农业机械制造厂、不锈钢加工厂、绣布厂和榨油厂,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上班,集体收入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村民孙德健也有一颗创业心,于声洋用自己的经历鼓励他,并积极帮他的产品找销路,现在孙德建的果树打药机厂销量直线攀升。

  今年,于声洋又有新想法,“汪疃镇入选省级乡村振兴样板片区,我们想趁着这个机会发展城郊休闲农业,建设家庭农场和农家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进一步增加农民的就业机会和经济收入。”

  针对村内闲置果园较多的实际情况,村两委鼓励农户承包果园,如今已发展150余亩苹果采摘园、40余亩葡萄采摘园和100余亩枣树采摘园。利用区位优势,村两委还积极促成竹源家庭农场与村原榨油厂开展合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建活动室文艺队设应急车,不停跑出快乐路

  卷卷裤腿,捋捋袖子,年近60岁的于声洋站在队伍最前头,领着村民们一起做操。一开始,有些村民羞于表现,于声洋就和村妇女主任于忠萍到广场带领村民跳舞。“只有我有了足够的积极性,才能够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作为村干部,我打心眼里希望村民们都有个好身体。”于声洋笑着挠头,说自个跳得不好。

  在于声洋看来,收入增加了,文化生活也得跟上,村里便就给大伙新建了老年活动室,成立了文艺队。

  任职近10年来,他一心扑在工作上,自家生意基本没时间管了,都交给家人打理了。但若是村民病了,不管刮风下雨,随叫随到。他手机24小时开机,生怕群众有事联系不到他,家里的三轮车、摩托车就是大家的应急车。“看着事儿一件件干成,大家伙的日子越来越好,我打心眼里高兴。”于声洋发自肺腑地说。村里的老伙计则和他开玩笑,说他这官当的没意思,就是个 “跑腿书记”。他乐呵呵地说:“这个称呼好嘛,当干部,可不就是给群众跑腿的!”

  三、获得的主要荣誉

  2019年4月,威海市人民政府,获授“威海市劳动模范”。

  2019年10月,入选“威海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