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5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朱彦夫式的好支书”

2020

/ 02/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张继学,男,汉族,196010月出生,中共党员,沂源县燕崖镇朱家户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19831日,因带病坚持工作,错过最佳治疗时期,医治无效去世,享年59岁。他去世后,县、镇有关领导干部和朱家户及临近村的300多名党员、干部都自发前去给他送行,称他为朱彦夫式的好支书

2019年8月张继学(左)带病坚持工作抗击台风“利奇马”-查看村况现场

调整产业结构,让群众摆脱贫穷帽子

朱家户村是沂源县一个偏远小山村,共285731人,现有党员31名。因村子地处两山夹一沟,过去缺地少水,自然条件差,群众生活困难,村集体经济空壳负债。1995年,时年35岁的张继学,放弃自己年收入二三十万元的水果、花椒、羊绒等农副产品销售生意,不顾家人、亲戚和朋友反对,毅然回到朱家户村带领乡里乡亲一起发家致富,这一干就是24年多。上任之初,张继学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入手,带领村民整修梯田,引领全村发展起了300亩苹果、400亩大樱桃和100余亩的葡萄、桃等林果产业。有了收成后,他利用自己做生意时的人脉关系,帮村民跑销售,几年下来,让老少爷们尝到了发展林果的甜头。2009年,张继学第一个响应燕崖镇党委、政府号召,在资金有缺口、其他村不愿干的情况下,引导村民出义务工,一举建设沼气池50个。通过2010年至20133期生态农业循环项目,累计硬化生产路3000多米,建设260余个沼气池和水窖。围绕解决村里缺水难题,2012年起张继学又带领两委成员找水源、打深井,在历经多次失败后,终于在2013年和2015年先后在村西、村东打了2200米以上的深井,并建设了200立方米的蓄水池3个,铺设管道1.4万余米,既实现了全村经济树灌溉全覆盖,也让全体村民吃上了自来水。如今,一亩苹果收入一两万,一亩樱桃收入两三万,乡亲们的腰包随之鼓起来,摆脱了贫穷,也有了存款。

苦干实干会干,让山村旧貌换新颜

张继学认准的事情,总是苦干实干去完成。过去朱家户村土里土气,河道杂草丛生、垃圾堆积。张继学决定从人居环境整治入手,建设打造美丽乡村,誓让村民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他的口号是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张继学每次都是以身作则带领全村义务清理卫生。2017年,朱家户村争取到了市级美丽乡村建设扶持项目,当时配套资金仅有50万元,张继学的想法是不管多难,先干起来再说。为了把项目建设好,他组织党员群众到蒙阴、沂水、博山、张店等地进行学习,研究石板路怎样铺、石头景观墙怎样垒;为了节省开支,他带领党员群众就地取材,一事一议发动出义务工,全村285户人家,从党员带头一天几十个义务工,到最多的一天达到210多个,累计算下来共6000多个工时。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村里建成了15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2000多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700多平方米的健身广场,垒砌石头墙 3000余平方米,完成了1600余米的河道治理和环境整治。村里还争取了20万元的一事一议财政资金和43.5万元的支持沂蒙革命老区扶持资金,通过改造老旧学校和新建相结合的方式,建成了1000多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2018年,在张继学的积极争取下,朱家户村又成功申请了160万元的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铺开了美化、亮化、硬化、净化、绿化五化工程,先后铺设石板路 6000余平方米、沥青路3000多平方米,安装路灯40盏,打造景观水系1500米、沿河亮化夜景 800 米,建设休闲凉亭2处,粉刷墙壁3万多平方米,完成村庄绿化 4000多平方米。现在的朱家户村,已成了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

发展乡村旅游,让村里由脱贫到富起来

张继学始终有一股敢想敢干、永不满足的工作韧劲。朱家户村变美了,城里的人常常三五结伴驾车到村里来游玩。他意识到,顺势发展乡村旅游将是朱家户强村富民的一条新路径。说干就干,为实现游客从看一遍留下来的转变,张继学决定引入社会资本,带领村民建设高档民宿,发展住宿、餐饮等服务业。在他的统筹协调下,先后引入沂源金润投资和沂源东子商贸2家公司、260多万元资金,采取村企合作、共建共享的办法,按照村集体和农户对半受益、一间房屋每年租赁费1000元的价格,流转房屋 16 60 间,在村里朱雀桥畔发展起了美食美宿产业。随着游客越来越多,张继学又带领村民进一步规划发展旅游采摘等产业,打造大樱桃、苹果采摘园150多亩,带动村民建设农家乐3家;流转134户村民园地8.6亩,建成高标准草莓大棚4个,延伸拉长了产业链条。截至2018年底,朱家户村通过流转农房、土地和投资参股光伏发电项目等渠道,实现集体经营性收入16万余元。同时,为了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将手里的农产品卖出去,把农产资源变现进一步提高收入,张继学还组织引导村民开发了石磨豆腐、手工煎饼等特色农产品,引进沂源县极有鲜、沂源人家等电商公司,通过线上和线下两方面,实现了群众在家门口做生意2019年,朱家户美食美宿产业项目试营业以来,已有5万余人前来参观和游览,实现各项旅游收入120余万元。党员如果不敢干事、不能干事,不如不当。张继学的默默无闻、自觉担当,支撑起了朱家户村的凤凰涅跨越发展,如今已成为了全县乃至全市有名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和乡村振兴样板村,村民人均收入也从1995年以前的不足2000元,增加到2018年的2.5万余元。

激情担当奉献,带领周边村抱团振兴

朱家户村处于沂源县乡村里的中国示范片区最里边,张继学觉得如果周边的村不一起抱团发展,就难以实现真正的振兴。没成立朱家户联村党委之前,张继学就主动串联着周边村的干部连片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2016年,在张继学等的联合呼吁下,争取400万元一事一议连村整治项目,连片实施了河道治理和群众生产路改造提升等工程,并在宝峪路沿线安装太阳能路灯200盏。20188月初,位于石井河村河道旁的18户、52间违建房,因占道经营影响连片发展乡村旅游,张继学就主动联合片区其他村支部书记,一起做违建户思想工作,仅3天时间就解决了过去20年间石井河村一直解决不了的难题,后来利用腾空的土地建成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主题公园;8月底,顺势在镇党委帮助下,争取到东旭集团无偿扶持,历时15天实施了宝峪路改造提升工程,铺设沥青8.5公里,一举解决了沿线村道路交通问题。20189月,受张继学发动义务工建设石头半墙的启发,片区各村如法炮制,发动党员、群众出义务工,就地挖掘石材,在沿线修建了6.5公里石头墙,累计出义务工8000多个,如今已成为联村片区一道亮丽风景线,党员群众称之为初心墙201968日,燕崖镇以朱家户为龙头村,聚合周边8个村成立朱家户联村党委后,张继学作为联村党委委员更是干什么活都不觉得累。联村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一体谋划联村片区产业规划布局,一体统筹利用各联建村发展要素资源,按照一村一品模式,采取联建村支部+村合作社+农户等联合经营方式,统领联建村集中布局打造了朱家户美食美宿、石井河休闲采摘、姚南峪村落文化、计宝峪晒秋、碾砣传统酿造、山水河观光农业和王庄果蔬加工、西白峪樱桃集市等特色产业链。2019年,片区农业产业总产值约可实现1.5亿元;各联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可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实现2.6万元以上。

张继学曾先后获沂源县“百名先锋”、沂源县劳动模范、沂源县首届乡村之星等称号。张继学去世后,淄博市委作出向张继学同志学习的决定。20201月,张继学被评为2019“感动淄博”年度人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