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5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偶遇窒息幼儿 出手相救

2020

/ 02/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偶遇窒息幼儿  90后“白衣天使”及时出手相救

  一、人物介绍:

  苗译文,女,1991年4月生,威海市立医院护士。在陪伴孩子到游泳馆游泳时,游泳馆内一名婴儿突发窒息、情况紧急,作为医务工作者,她第一时间跑到呼救地点,毫不犹豫地接过窒息幼儿,凭经验快速判断,及时抢救,经过一系列紧急处理后,孩子渐渐口唇转红润,转危为安。危急时刻,这名90后“白衣天使”挺身而出,挽救生命,传递爱与责任。

  二、主要事迹:

被救婴儿家属和游泳馆送来锦旗

苗译文给病人护理

  2019年9月25日下午三点,威海市立医院新生儿科护士苗译文像往常一样,利用休假时间抱着九个月大儿子去某婴幼儿游泳馆游泳。谁料刚进门不久,突然就听到一个妇女哭着呼喊“救救我的孩子!”

  听到这声凄厉的呼救声苗译文禁不住心头一跳,作为儿科护士的责任感顿时涌上心头,她根本来不及多想,将自己儿子放下后,撒腿就往呼救处跑。

  跑过去一看,只见一名前来游泳的宝宝,因为呛奶已经口唇青紫,呼吸困难。苗译文急忙对宝宝进行仔细查看。见宝宝不但呼吸困难,周身皮肤也出现了缺氧性花纹样改变。凭借经验,苗译文快速判断,宝宝发生呛奶,奶液已经顺着气管进入肺里!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苗译文深知及时救治的至关重要,所以当下立即接过孩子,将患儿头偏向一侧,清理口腔分泌物,然后进行拍背抢救,经过一系列紧急处理后,孩子渐渐口唇转红润,随后拨打120将孩子转至医院监护与治疗,现已转危为安。

  次日,游泳馆负责人和孩子家长为了表达感激之情,特地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孩子妈妈万分感激地说:“谢谢你救了我的孩子,也救了我们一家人……”苗译文却说:“我是护士,这是我应该做的。”苗译文在遇到紧急情况下伸出援手,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及时救助孩子,有效的阻止了一场悲剧的发生,挽救了一个家庭,用实际行动践行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救死扶伤的精神。

  “苗护士来咱们医院工作已经十年了,是特别有爱心、有热情的一个护士,平时工作积极主动,关键时候能够冲的上去。特别让我感动的是,今年科室人力最紧张的时候,她主动请缨,产假没休完,提前10天回来上班,缓解了科室的护理工作压力……”提起苗译文,新生儿科护士长于夕丽赞不绝口。

  2011年12月,威海市立医院成立新生儿科,并在全市率先对新生儿监护室实行全免陪制度。因为新生儿科的特殊性,在这里做一名护士并不容易。那个时候小苗刚刚参加护理工作两年,还没过21岁生日,没有结婚,更没有当妈妈的经历,根本不懂得如何护理小孩子,是护士长于夕丽手把手的教她们如何护理新生儿,并定期进行新生儿专业知识培训。

  “因为我们这里的患者都是刚出生的小婴儿,随时都有可能出现生命危险,跟他们无法用语言沟通,无法沟通之外他们也不能配合你的医疗活动,所以,作为一名新生儿科的护士,尤其想做一名好护士,很辛苦, 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有爱心、责任心和细心,对于每一个小天使来说,我们每一位护士都要像母亲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给予呵护和关爱,宝宝们的每一个皱眉、发声和小小的细微动作都表示他们不舒服,想要动一动,这些都要仔细观察……”苗译文说,当初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不畏艰险,执着向前,尽一切努力把工作干好。

  不过只从二胎政策全面开放后,国内迎来了新一波的生育高潮,其中包括很多高龄产妇,从而生产质量下降,早产儿人数增多,新生儿科工作也变得更加忙碌起来。

  虽然工作忙碌,苗译文却表示,她们在护理上绝不会省略任何环节。现在整个医院都在“秣马厉兵”,秉承“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从患者角度出发,全面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新生儿科也积极响应医院号召,进行应急演练和知识培训,全面提升医护人员的综合素质,发扬“胞与为怀”精神,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救护生命,呵护患者,努力做到“疾病送来医院,健康带回家中”,为打造人民满意的精致医院发光发热。

  三、获得的主要荣誉

  2019年11月,入选“威海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