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5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小伙跨栏抢救摔倒老人

2020

/ 02/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最美一跳!小伙跨栏抢救摔倒老人

  张昆,男,1986年7月生人,预备党员,宁阳县华丰镇高庄村人,泰安圣丰机械加工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

  12月15日,人民日报微博以“最美一跳!小伙跨栏抢救摔倒老人”为题对泰城街头这感人一幕进行了转发报道。12月12日,在泰安迎胜路和东岳大街的十字路口,一位老人突发疾病摔倒在地,张昆当时去学校接孩子,刚好看到这一幕,情况危急,张昆第一个冲出去,上演了“最美一跳”。

事迹照

  时间就是生命,他赶紧掐了老人人中,给老人做心肺复苏,媳妇张腾腾也下车拨打120,路过的一位大姐也和张昆一起给老人做心肺复苏,老人慢慢恢复了心跳,随后救护车到来,他们一起帮着把老人送上了救护车。张昆的义举被传到了家长群里,大伙纷纷为他点赞。为了救人,虽然耽误了接孩子,但是张昆夫妻俩都异口同声说:“救人是第一位的。救人最重要的就是那关键的四五分钟,当时也顾不上接孩子了,心里就是想着能用最快的速度把老人救过来。”

  张昆不仅是一位见义勇为的好青年,还是一位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在宁阳县华丰镇高庄村,提起张昆,没人不竖起大拇指,他2009年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财会专业,在别的同学为留在城市苦苦打拼之际,他却毅然选择回乡创业,短短5年时间,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张昆说:“我成立了泰安圣丰机械加工制造有限公司,现在公司能为家乡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下一步,我会把公司做的更大,为家乡做出更多的贡献。”

  张昆是一个新时代的好青年,他说做人和做事的道理都是相通的,无论是救人还是做企业,自己都愿意凭着初心,做一个善良温暖的人,让这个社会更加温暖和谐。“我是这个社会的一份子,就应该为社会和谐尽一份绵薄之力,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是会不顾一切的冲上去,因为每个人都会老,而也许你救起的那个人就是另一个家庭的顶梁柱,因为你三五分钟的努力,这个家庭可能就会转危为安。”

  张昆还在上高中时,住的地方附近有个水塘,他一次路过的时候,刚好看到两个小孩落水,当时正是寒冬时节,天气特别冷,但是他不顾个人安危,想也没想就跳了进去,救出来一人后,他立即又去救另一个孩子,当张昆拉住这个孩子时,这个孩子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把他死死按在水里,张昆当时感觉体力透支,他也几乎要沉到水里去了,这时,他用尽全身力气拖住不停挣扎的孩子,最终把他也救了上来,帮助两个孩子成功脱险。事后他说,那次救人自己也差点撑不住了,但是最终成功救上来两个孩子,感觉很值得。张昆和张腾腾夫妻二人还经营者一所艺术学校,他们的办校理念也是诚信经营,厚德载物,平时他们经常参与扶老助困志愿服务活动,到华丰镇敬老院为老人们义务演出,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向孩子们传递孝老爱亲的理念。正是这些生活中的点滴善举托举出了我们生命中的温暖阳光,让我们的社会更加温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