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5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人间大爱 相伴真情

2020

/ 02/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说起王学文夫妇,最让人敬仰和点赞的是一件默默无闻照顾烈士家属六十一年的感人故事。

  王学文的二叔是在解放战争时期曹县战役中牺牲的,当时伤心过度的二婶精神失常,改嫁他乡,撇下年仅三岁的堂弟王学项,被憨厚善良的王学文父母收养,从此,王学文就多了个“亲弟弟”。

  王学项从小体弱多病,五岁时患了严重的骨结核,由于当时农村医疗条件落后,又没钱医治,继而转化成淋巴结核,尽管王学文父亲天天采集草药熬服,但最终还是落下个终身残疾。

  1958年,刚结婚的王学文就和妻子商量着把残疾的堂弟照料过来,减轻父母的压力。恰巧那年夏天王学项又从树上摔伤、感染,刮骨疗伤成了他和妻子的挂心事。等到1971年,听说菏泽医院来了个好医生,王学文夫妇毅然决定卖掉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才把王学项的骨结核病治愈。由于长期的疾病折磨,王学项的骨胳已经严重变型,丧失了基本劳动能力。

  王学文夫妇虽然也有五个孩子需要教育和抚养,但他们一刻没有放弃过对王学项的关爱和陪护,六十年如一日,甘苦与共,风雨同舟。吃喝拉撒、缝补替换、煎药敷疗,事事细微。

  2008年,年逾古稀的王学文也患上心肌梗塞,经常打针吃药,孩子们也都为生计在外忙碌,他感觉照顾堂弟有点力不从心,就和村干部联系镇敬老院,可是王学项从小性格孤僻,说什么也不在敬老院生活。为了不让堂弟伤心,不久就把他重新接回家来。

  2014年冬天,王学项不小心突然摔倒在院子里,就再也没有起来。吃喝拉撒全在床上,王学文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他经常让老伴变着法子做堂弟爱吃的饭菜,不管刮风下雨,他和老伴交替照顾王学项的生活起居,换洗衣服、端屎刮尿、理发剃须,就这样一晃又是四年。

  “学项他脾气不好,不爱喝稀饭,爱吃菜、不吃淡,学文他两口子从来没烦过,总是乐呵呵的对待他。几个孩子每逢回来都给他二叔捎好吃的,比照顾自己的爹娘都上心。”邻居王爱巧说。 

  最美不过夕阳红  老有所乐度终生

  王学文热爱戏曲,喜爱书法,酷爱乐器,一有文化活动他就会积极参加,是仿山镇年龄最大的文艺志愿者。

  在王学文的带领下,马王庄村组建了三支秧歌队、两支舞蹈队、一个戏曲班,队员由原来的五、六个人发展到现在的八十多人。

  王学文7岁时,被一位拉坠子老艺人的弦音吸引着迷; 10岁时,开始揣摩手工制造二胡;15岁那年,他拜定陶豫剧团苏德茂老师学二胡;18岁又跟着袁绍亭老师学习琴书。近几年,仿山镇文化生活日益纷呈,他主动参加村级秧歌队、竹马团和仿山镇文化宣传队,整天忙得不亦乐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