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5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把全家扛在肩上的信访人

2020

/ 02/03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渠敬敏,男,1975年11月出生,山东济宁汶上县人,汉族,中共党员,现为汶上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访办主任。

  渠敬敏妻子马某已下岗多年没有工作,儿子上学,父亲退休,母亲无业。虽然日子并不富裕,但家庭和睦,日子也过得其乐融融。在家人的支持下,渠敬敏把全部心思放在工作上,尤其是2007年担任汶上县住建局信访办主任以来,渠敬敏兢兢业业、甘于吃苦,圆满完成了各项来访接待工作。

  敬老爱亲,他是父亲的好儿子

  渠敬敏的父亲是一名老中共党员,在住建系统工作了几十年,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自己的儿子也是格外严厉。渠敬敏任信访办主任后,每次回家看望父亲,父亲都会叮嘱他“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为民办实事,要办事公道,要遵纪守法”,良好的家教下,渠敬敏始终谨记父亲教诲。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4月,71岁的父亲突发重病,经医院检查颅内大面积出血,昏迷不醒,在昏迷了半个月后,渠敬敏父亲靠着顽强的意志醒了过来,但此后无法说话、行走,卧床不起。在此之前,渠敬敏的妻子因为乳腺癌也需要人照顾,因此照顾两位病人加老人的担子一下便压在了渠敬敏的身上。就这样,渠敬敏把家庭的重担都扛在了肩上,他一边要在医院服侍父亲,给父亲端屎倒尿,换洗衣物,喂饭送水,同时还要抽出时间照顾生病的妻子,从来没有一点怨言。渠敬敏秉持的是“只要老人高兴,一切都好”的理念,虽然工作非常繁忙,并且承受较大的生活压力,但对待老人始终做到态度谦和,关心照顾及时到位、母亲已经年迈,为了更好地照料父亲,渠敬敏让母亲去单间体息,自己却每天帮父亲起床、穿衣、刷牙、吃饭、按摩、烫脚、接屎接尿。渠敬敏每天反复这些细致繁琐却又非常重要的护理步聚,这几乎成了他的固定模式。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渠敬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人们,“久病床前”不但有孝子,而且对父母的情意会随时间的推移变得历久弥真。

  对于这个艰辛的家庭,不幸总是来得太突然了。2018年12月,渠敬敏的母亲感到头痛,家里赶紧送到了医院,经检查为突发性脑梗。又是同样的病情,又是同样的不幸落在了这个本就不堪重负的家庭身上,老父亲瘫痪在床,老母亲又在医院需要照看,妻子身患乳腺癌也需要人照顾,家庭的压力瞬间又大了起来。面对家庭的苦难和困难,渠敬敏用他的铁肩挑起了重担,在家庭、医院两点之间来回跑。可是当人们夸赞他,说他不容易时,他却总是不好意思地摇头笑笑:“孝敬老人是本分,也是给孩子做个好榜样,谁都会有老的那一天的,做这点是应该的,有什么值得说的。”

  爱岗敬业,他是住建工作的排头兵

  住建工作面广量大,与群众联系密切,“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已是司空见惯。2016年冬,汶上县四和公司因设备故障导致全县部分小区停暖,因停暖导致部分群众上访投诉,渠敬敏一边与燃热办的工作人员会同热力公司对群众做好解释安抚工作,同时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在热力公司对设备维修工作进行现场了解,以便随时了解情况,以便解答群众最新诉求,最后出色地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问题。

  2017年12月,渠敬敏正常在办公室办公,突然闯进了三个人,其中一人带着酒气,进来就情绪激动地开始大喊大叫。渠敬敏先用其温和厚重的声音对其进行了情绪上的安抚,并了解到具体情况。经过渠敬敏在信访人与工程项目部之间积极的协调,双方很快达成共识。这只是渠敬敏日常工作中的一个掠影,信访工作就是这样,上访群众哭声、骂声、闹声、埋怨声、声声入耳,渠敬敏却以他的关心、真心、贴心、责任心,与群众心心相印,一颗热心,一颗爱心,一颗公仆心,去化解坚冰,温暖人心,架起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渠敬敏以忠诚履职、敬老爱亲、主动担当、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和优良品格,维护了社会稳定,保护了建筑工人正当权益,同时也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称赞,连续多年获得县委县政府“嘉奖”,被住建局和上级主管部门评为“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