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5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心怀大爱 恪尽孝道

2020

/ 02/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田世军,男,1971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淄博第一中学语文教师、班主任、级部主任。他不顾自己经济拮据资助一名学生10年之久,并像父母一样帮她成家立业,他在众多兄弟姐妹前不攀比、不计较,恪尽孝道赡养老人,是乡邻和同事们交口称赞的孝老爱亲模范。

  他像父亲一样关爱资助学生十年

  田世军和闺女小甜的故事在淄博一中可谓家喻户晓。那是2001年,小甜以优异成绩考入淄博一中,田世军成为她的语文老师,她是课代表。小甜是个孤儿,六岁时父母双双去世。由于从小寄居在亲戚家,小甜养成了善解人意、勤奋好学的优良品质,然而特殊的环境也造成了她谨小慎微、多愁善感的内向性格。

  田世军从小甜成为他的课代表的第一天起,就很喜欢这个成绩优秀但不爱说话的学生,从班主任那里了解到她的情况后,田世军更是忧虑:一方面小甜是一颗好苗子,好好培养一定能成为有用之才;另一方面由于家庭困难,她将来即使考上大学也无力就读。善解人意的妻子看出丈夫有心事,在妻子再三盘问下,田世军将小甜的情况及自己打算资助她的想法和盘托出,妻子非常支持,让田世军很感动。毕竟,妻子正下岗待业,儿子四岁,自己每月八百元的工资是唯一经济来源。

  田世军没有直接向小甜说出自己的想法,因为他怕把小甜“吓着”。他采取“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从关心她学习开始,到偶尔“奖励”一支笔、一个本子,再后来送她自称“用不着”的崭新生活用品。经过半年的潜移默化,田老师成为小甜最信赖的人,双方也能敞开心扉交流。此时,田老师提出让小甜搬到自己家中居住,学习环境更好一些,小甜没有拒绝。从此,30岁的他有了一个上高中的“闺女”。

  从此,田世军像父亲一样抚育小甜。三年后小甜顺利考入大学,再四年后又考研成功。十年的学海生涯,小甜衣食住行全由田世军夫妇包办。小甜研究生毕业留在青岛工作,与男朋友确定关系后,第一件事就是带他到田世军家里,让父母“把关”。时至今日,女婿提及此事,爷俩还得掰扯半天,成为家庭笑谈。

  2017年8月,小甜的女儿出生,46岁的田世军晋级“姥爷”,由于小甜定居青岛,田世军夫妇更忙了,特别是田夫人,除了照顾老人和儿子,还要到青岛带外孙、打理家务,田世军也是一有假期就往青岛跑。有的同事劝他别那么辛苦,他却满是幽默感地说“不经常跑跑,外孙快不认识姥爷了。”

  2019年2月和4月,山东教育卫视和淄博晚报分别以《暖心故事:一个教师的春节》《幸福着学生的幸福》为题,讲述了田世军夫妇那段超越血缘的亲情故事。

  他恪尽孝道主动承担赡养老人

  田世军是孝子,了解他的人都这么说。这位从沂蒙山区走出来的汉子,生来具备了革命老区人民隐忍担当的优秀品质。参加工作之后又沐浴在博山区文姜孝文化之中传播中华文化,“孝”已经在他的心中根深蒂固。

  田世军自幼酷爱读书学习,1990年考入山东师范大学,让小山村轰动了。老人说这是村子里出的第一个名牌大学生。上大学时他学习成绩仍然优异,老师同学都劝他考研,为减轻家庭负担,他毅然放弃深造,选择成为一名教师。

  田世军弟兄姊妹几个,乡亲们都说田世军是“吃公家饭”的,有出息。其实,哥哥姐姐都知道弟弟虽是城里人,但条件并不比自己强。在田世军看来,自己能有今天,全靠父母兄姐节衣缩食供应自己上大学。所以,在赡养老人方面,他一直主动承担。他常对哥哥姐姐说“我有工资,虽然不高,但每月都发,我出钱;我工作忙,照顾不上,你们就多照顾,我有空就回来。”2007年母亲结肠癌生病手术、2014年父亲生病住院,他出钱治病,由于田世军主动担当,兄弟姊妹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和睦融洽。现在虽然双亲不在了,但兄弟姊妹关系似乎更亲近了。

  田世军对岳父母同样孝顺。特别是2015年他双亲去世后,他更是把岳父母视为亲生父母,几乎每周都抽时间去探望。2018年,岳父因腰椎椎管狭窄做了手术,需卧床一月;岳母不慎摔跤导致腿部骨折,两个老人同时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田世军考虑到城市条件好,一出院就把老人接到家中,白天聘请保姆照顾,晚上夫妻俩轮番上阵,把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邻居们夸赞田世军像亲儿子一样孝顺。

  田世军先后被评为淄博市优秀班主任、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市红十字工作先进个人、市最美教师提名奖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