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5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孝道家风代代相传

2020

/ 02/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好媳妇尽心照顾婆婆 孝道家风代代相传

  尚爱英,女,1960年6月出生,肥城市王庄镇王庄村村民。

  满头银发梳得一丝不乱,衣服穿得整整齐齐,面色红润,笑起来慈祥可亲,如果不是事先知道,很难想象这是一位97岁的老奶奶。而在一旁照顾她的,正是王庄镇王庄村出了名的好儿媳——尚爱英。

  近日,记者专程来到尚爱英的家中见到了她本人,一位简单朴实的家庭妇女。“孝敬老人是晚辈应该做的,没什么值得称赞的。”由于王培珍老人行动不便,今年59岁的尚爱英始终贴身照顾。她每天尽心尽力赡养老人,擦身洗衣、做菜喂饭……村里的人提起她,无不竖起大拇指。

  几年前,村里盖起了公寓楼,尚爱英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搬到楼上去住,而是留在了老房子里专心照顾婆婆,她说:“虽说搬到楼上去住生活环境可能会好不少,但是我婆婆年龄这么大,行动又不方便,所以我就跟家里人说留下来专门照顾老人,家里人也挺支持我的。”

  几年来,尚爱英尽心尽力地照顾老人。老人喜欢吃什么,尚爱英就给老人做什么;老人身上衣服脏了,尚爱英就一件件地洗干净,逢年过节的时候还会为老人添购新衣;为了不让老人寂寞,每天不管多累都会抽出时间陪老人说话,天气好的时候还会扶着婆婆在家门口晒晒太阳。在她的悉心照顾下,97岁的王培珍老人说起话来口齿清楚、思路清晰。

  老人房间不算很大,家具也都是老款式,但手摸上去,一点灰也没有。知道婆婆爱干净,尚爱英除了常常帮她洗澡、换洗衣物外,房间也收拾得干干净净的。“爱英不容易,是个好媳妇!她对我的好,我都记着呢。婆媳好,家庭就好;家庭好,社会就好,家和万事兴。”老人连声赞叹。

  都说婆媳难相处,尚爱英可不这么认为。“凡事多忍耐,人都有老的时候,像对待亲妈一样对待婆婆,相处起来才不会有隔阂。”尚爱英说,自己也是做母亲的人,现在还当了姥姥,对老人好一点,其实也是在为家人们做榜样。

  在尚爱英的影响下,兄弟妯娌之间团结和睦,虽然都已分家过日子,各自有各自的家庭,但是分家不分心,每当家里有事或困难的时候,大家都齐心协力,共同商量解决困难的办法,尤其是在对待老人的问题上,都是争先恐后地孝敬老人。在邻居们的印象中,尚爱英一家人始终都互相关爱,从来没有发生过争吵,遇到事情就坐下来共同商量。这样幸福和睦的家庭,不仅让全家人感到温暖,同时也带动了邻居们,让邻里关系变得更加和谐、亲切。“人家尚爱英真是没得说,照顾老人从无怨言,他们家真有福气,能摊上这么好的媳妇!”王庄村村民邓华静说。对于尚爱英,大家伙儿都很佩服,把她当成榜样争相学习。尚爱英自己却说:“孝顺老人是天经地义的,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我要好好照顾婆婆,争取让她活过100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