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5期>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父老乡亲们的"乞丐校长"

2020

/ 02/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他是百名残障儿童心中的“乞丐校长”,他是父老乡亲心中的一盏“明灯”。他叫仓世峰现任临沭县育才培智学校校长、临沭县店头镇仓巡会村党支部书记。从“乞丐校长”跨界村党支部书记,仓世峰用爱心演绎了一曲助人为乐的感人乐章。

  中专毕业后,年轻的仓世峰在临沂某校当教师,1997年辞职,回到临沭县创办幼儿园。在这期间,他接触智力残疾儿童这类特殊群体,他下定决心要让孩子们走进校园、学习知识然而当时,临沭县还没有这类特教学校,在县教育局的支持帮助下,他多方奔走,于1998年4月申请注册成立了临沭首家民办教育机构——育才培智学校。这是一所专门免费接纳智障、学习障碍、脑瘫后遗症、自闭特殊儿童少年的全日制寄宿式民办特殊教育学校,也是当时全市唯一一所民办全免费的特教学校。

  在90年代,创办这样的学校实行“全免”,其困难程度可想而知,但仓世峰并不气馁,他以博爱的胸怀、坚韧的毅力,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

  为解决办学费用,起初他靠开出租挣钱补助孩子的生活费,把家里的粮食和蔬菜带到学校,解决孩子生活问题随着孩子们数量增加,费用开支的加大,他到企业、爱心协会去争取赞助,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和食宿标准

  白天,仓世峰几十遍甚至上百遍的教孩子认字、背诗;有的孩子大小便不知道去厕所,他像父亲一样带着孩子去,并不断训练孩子自主上厕所的能力。夜晚,他像母亲一样搂着几个孩子睡觉,给足他们安全感。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心理学和教育学,与孩子谈心,亲自解决特殊孩子的心理问题,帮助孩子树立坚强乐观、自立自信的心态。

  21年来,学校共接纳培养了400余名特殊儿童,帮助他们成长成才就业,仓世峰也被第七届“感动临沂年度人物”评审组称为“乞丐校长”。

  2007年11月,仓世峰被高票推选为仓巡会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在村庄底子较差的情况下,他排除万难,把仓巡会村建成美丽富饶的新农村。

  他积极筹集资金,完善村庄配套基础设施。上任之初,仓世峰主动带头捐款,积极动员在外经商、工作的人员慷慨解囊。多年来,他共计筹集到130余万元,硬化村内“两横五纵”主要道路4000余米,垒砌下水道3000余米,绿化面积6000余平方米。结合电力部门实施“农网改造”工程,为村里更换变压器2台,安装了路灯等照明设施。

  仓巡会村原本的办公场所是80年代的老旧危房,2009年,仓世峰通过自筹和争取上级资金,在原本破旧不堪的办公院落上,新建了办公场所和文化广场、配备了活动器材。从此,村里有了议事的场所和娱乐的地方。

  仓巡会村地处偏远,村集体经济缺乏实体支撑,他借助办校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建立的良好关系,每年开展各类爱心帮扶活动,帮助村里的弱势群体;积极利用上级的有利政策,争取扶贫资金50万元,依托农泰农业示范基地建了蔬菜大棚、扶贫车间,鼓励村民创业致富,帮助贫困户就近就业。至此,村里的14户贫困户平均实现年2000余元增收。

  近年来,仓世峰先后荣获“首届沂蒙和谐使者”第七届“感动临沂”年度人物“当代感动沂蒙十大爱心使者”“临沭县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