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5期>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跪地施救昏倒老人

2020

/ 02/03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刘璐,山东邹城人,198412月出生,现为邹城市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主治医师

  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在邹城市人民医院中医工作岗位上始终秉持一颗医者仁心,用出色的医术和正直的为人获得患者、同事的一致好评。

  2019年端午节前两天,刘璐在下班回家的路上,行至邹城市小胡美食城附近,发现有一位老人晕倒在路边,当时已有数名居民围观,出于职业本能,刘璐没有多想,便将车停下,立即冲了过去,查看晕倒老人状况,老人的老伴在一旁不知所措,刘璐安慰老人老伴不要慌张,自己是大夫。刘璐仔细为老人进行身体检查,老人意识模糊,呼叫不应答,触摸不到颈动脉,感觉不到呼吸,同时瞳孔散大,刘璐初步判断是心脏骤停,因事发紧急,时间就是生命,刘璐一边让围观群众散开,一边迅速将老人放平,便直接跪在地面上对老人进行心脏按压,并让老人家属尽快拔打120电话,老人家属说他儿子就在附近办事,随即拔打了老人儿子电话,一、二、三瘦弱的刘璐跪在的地上对老人进行一次又一次的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六月,已是非常炎热,不一会刘璐便汗流浃背,她顾不得汗水如雨般的流下,顾不得已经麻木的膝盖,经过20分钟心脏按压后老人逐步恢复意识。

  此时在附近办事的老人儿子也驾车赶到,因为长时间的跪地心肺复苏,麻木僵硬的双腿使刘璐已无法起身,她忍痛支撑起身体,合力将老人扶至车上,嘱咐老人家属尽快将老人送至附近医院,看到载着老人的车子疾驰而去,刘璐才放下心里,坐在地上揉揉不知什么时候磨出了鲜血的双膝,她想到能为能为挽救老人赢得宝贵的时间,这很值得。

  后来老人的儿子根据记忆中刘璐的车牌信息,辗转找到了刘璐,为表示感激为她送去一面锦旗,刘璐很谦虚,她说,做为一名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是本职,自己觉得没什么,这是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相信当时的情况,任何一位路过的医护人员都会伸出援手。

  刘璐同志从医以来,怀着一颗做合格医生的良心,真诚的对待每一位病人,设身处地地为病人着想,积极参加院里对乡镇村及敬老院献爱心义诊活动,在义诊期间,帮助一名叫马彦香的老人,他患有长期失眠,自费为老人开方、带药,经过一两个月的调理,老人的失眠得到了改善,身体逐渐恢复健康。她和很多患者都成了朋友,特别是一些老人,每次都很亲切的找她拉家常,因为病房工作的开展,很久会没有固定的时间上门诊,但还是有很多老患者打电话来病房找她,曾经有一位患者因为在门诊上找不到她还特意把电话留给分诊台的护士,让人带话寻找,患者的信任使她动容,年轻中医有很多时候不受欢迎,但对于一些老患者的信任,这更加坚定了她将中医事业当作毕生追求的信心与决心。

  刘璐在工作业务上也十分努力,2015年顺利考取中级职称, 2015年至2016年到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进修学习,拜史大卓、蔡连香、黄欲晓等国家级名老中医为师,接待外国友人患者10余例,先后在国家级医药医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共5篇,其中论文《史大卓教授治疗IgA肾病经验总结》获得邹城市科协科学进步奖一等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