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5期>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为救援服务 为生命奋斗

2020

/ 02/04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济南市莱芜蓝天救援队自2012年12月筹建成立,2016年正式注册,在政府各级领导,以及社会各届爱心人士的支持帮助下,通过全体队员的努力,队伍逐渐壮大,从成立之初十几人的星星之火,发展到队员50人、志愿者200名的燎原之势,并向着正规化、专业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莱芜蓝天救援队旨在构建一支反应迅速、技术精湛、装备完善、纪律严明的本地民间救援力量。倡导志愿者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的精神与理念,致力于应急安全知识的宣传与推广,作为政府应急救援力量的有力补充,为本地及周边地区提供专业应急救援服务。

  蓝天救援队是以紧急救援为重点的民间公益救援组织,主要开展:国、内外自然灾害的紧急救援、日常事故的紧急救援;灾难的人道主义救助、灾后恢复与重建;各类大型群体活动的安全保障;对社会公众防灾减灾安全教育知识与技能培训;与当地灾难应对有关部门的协调与联动。

  有这样一个蓝色的身影,总是出现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别人可能记不住他的名字,但身着的蓝色队服上“蓝天救援”四个大字总是给人无尽的信任感与安全感。哪里有救援,哪里就有蓝天救援队的身影。这是一支无私奉献的民间救援队,没有经费,自掏腰包,也要誓将救援进行到底;这是一支有着铁一般纪律的战斗先锋,刻苦练就过硬本领,只为关键时刻挽救生命。这就是莱芜蓝天救援队。


  危难时刻显担当

  “在灾难面前,竭尽所能地挽救生命。”

  2014年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地震,牵动着全国各地人民的心。莱芜蓝天救援队也参与了此次搜救任务。10天的搜救,让第一次参加地震救援的队员度过了10个难忘的日夜,刚刚到达灾区时,灾区的食品和饮用水供应十分紧张。为了节省物资,队员们三个人一天只喝了一瓶矿泉水。由于大型救援往往需要深入灾区中心,危险与意外随时都会到来,队员们在出大型救援任务前都会偷偷瞒着家人前去。为了避免出现意外来不及和家人交代,他们出发前都会写下遗书,也会相互拜托队友未来照顾自己的家庭,如果能回来就将遗书烧掉。这些年来,他们已累计写过十几封遗书。从成为救援队一员的那一刻起,每名战士都要成长,都将体会到生之宝贵与死之惨痛。在救援过程中随时会有生命危险,但在命悬一线时他们都没想过退缩。

  2019年8月13日,“利奇马”台风袭击,潍坊市多个乡镇受灾严重。蓝天救援队迅速集合队员, 1车6人携带救援器材、保障物资等,连夜驰援。到达救援点后,队员顾不上休息,马上又投入的抢险救援中,完成灾情评估、转移群众、救护受伤群众、搜索失联人员等救援任务,解救被困群众120余人。在潍坊救灾完成以后,又连夜赶往济南章丘进行救援,在章丘水流湍急,非常的危险,在转移群众过程中,救援队冲锋舟被水底的汽车挂住,十分的危险,当时水流湍急,无人能够过去转移队员,经商议以后,从上游用绳子拴住两名队员,游过去,把被困队员拉到岸边。在整个救援过程中,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困了就在车上休息一会,饿了就吃经过雨水淋湿的馒头,脚上一天也没有干过。

  除了在潍坊和章丘进行救援之外,蓝天救援队成功在高庄街道办事处吴家楼村转移两名受灾的群众。在钢城区寨子村帮助村民建立防洪墙,清除被大风刮到的树木。同时在整个台风期间救助被困车辆27辆,巡视路段达到200公里。

  防范未然促安全

  蓝天救援队以志愿服务为原则、协助政府应急体系开展防灾、减灾教育培训,参与各种灾害事故救援行动,减少灾害和事故造成的财产和生命损失。作为一支综合救援队,在自然灾害救援、山野救援、水域救援、洞穴救援、航空救援、地震城市救援及各种特殊环境下执行公益救援任务,同时进行户外安全和紧急避险知识的普及培训、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安全保障工作。

      未成年人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几乎每天都会看到关于未成年人溺水死亡等各种安全事件的报道。社会对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需求也越来越强烈。近年来,蓝天救援队一直秉持“防大于救”的思想,结合自身救援专业,主动走进校园、走进社区,面向未成年人开展安全宣传和技能培训,全面提升未成年人应对不同困境的生活技能,帮助自己尽可能地避免或减少各类危险和意外伤害。共开展防灾减灾、安全防范知识宣讲、演练培训50次,受益万余人。

  小城大爱暖人心

  “心中有爱,方行致远。”

  为了让每一位需要被救助的群众都能得到及时救援,让社会更加美丽祥和,蓝天救援队的成员们将一直行进在公益救援的路上,不会停歇。无论严寒酷暑、白天黑夜,无论救援条件多么恶劣,只要接到求助信息,蓝天救援队总是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实施救援。截止目前,共开展人员救援行动  35次,成功安全寻回12人。

  2019年10月6日 ,年迈老人下午出门后走失,家人万分着急。晚上22时接到求助后,队员们离开温暖的被窝赶来、离开亲友的聚会赶来、离开陪伴家人的温馨赶来,只为让走失老人早点回家。通过对老人身体情况、可能行走的路线区域,综合判断后对搜救人员进行分配安排,短短的四十分就将老人安全找到。看着亲人见面的相拥而泣,队员们也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心向公益,勇敢前行

  虽然蓝天救援队是公益组织的救援队,但是救援技能都是经过专业培训。每年队员都会参加多场全国救援培训,不论是新队员还是老队员,能成为正式的救援队员,都是经过多次培训和考试后持证上岗。救援装备、物资、车辆等等都需要资金。没有资金来源,这些钱都是队员们自己掏腰包凑来的,每年队员们都会无偿捐助1万元至2万元,来支撑这支队伍的正常运转。也正是因为这种精神,成就了如今的蓝天救援队。这些年,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蓝天救援队人员和装备也有了大幅提升,其中25人拥有美国AHA证书或红十字会急救员证,40人拥有无线电业余电台操作证书,基础救援装备有全天候救援车两辆、冲锋舟(带马达)4艘、简式担架(筒式担架)4个、潜水装备2套、水下声呐1套、地震破拆切割装备、急救医疗箱等救援装备。这些都是队员们无私捐助的资金换来的。

  莱芜蓝天救援队秉承“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的队训,坚持“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原则,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为社会树样,为自身立德,展现了莱芜民间救援人的责任与担当。同时在各方、各界的高度认可与大力支持下、在全体队员及志愿者的凝心聚力共同协作下,以“忠诚、正直、勇敢、谦卑”为自律准则,坚持“灾难面前,全力救人”的宗旨,不断成长,不断壮大。人的一生很短暂,要在有效的时间里多做有意义的事情,这样会丰富我们存在的价值。这个社会是有温度的,在危难时刻能帮人一把,就会让更多人看到、更多的人效仿、让更多的人伸出援手,将爱传递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