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5期>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做活公益的社区党总支书记

2020

/ 02/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做活”公益的社区党总支书记

  一、人物介绍:

  陈丽,女,1987年6月出生,环翠区鲸园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兼任北山社区党支部书记。乐于助人的她,积极做活社区公益事业。为解决学龄儿童放学后无人看管问题,牵头打造了全市首个社区三点半乐园。全程参与全市首个街道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筹建、打造、发展工作,并通过业务培训、专题研讨、岗位历练等方式,扶持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二、主要事迹:

陈丽参与社会组织训练营

  倾真情,强队伍,创建“三点半乐园”

  作为全市首个“三点半乐园”的创始人,陈丽主要负责乐园的主题活动策划和日常管理工作。为了让“三点半乐园”真正践行“知行合一、寓教于乐”的全人教育理念,陈丽克服重重困难,尽职尽责,做了一系列工作。

  乐园成立之初,招募的志愿者以山大、哈工大在校大学生为主,志愿者经常因课业冲突而中断服务。陈丽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自愿担负起了志愿者的重担。随着乐园的不断壮大,陈丽又充分挖掘资源,争取更多社会力量的支持。在环翠区教育局的支持下,陈丽积极与辖区各中小学校对接,保证每周一到周四都有一名在校老师担当志愿者。截至2017年底,三点半乐园共有5296人次志愿者参与服务学生22894人次,陈丽参与志愿服务时间累积2000余小时。

  “三点半乐园”创立之初,陈丽就将它设定为不同于普通校外辅导班、更能彰显公益性质的社会项目。在项目起初发展极其艰难的情况下,陈丽从未放弃、从未妥协,不断探索适合乐园发展的模式——策划爱心义卖、亲子彩绘、美德主题周、主题月活动等等,每次活动从前期计划到后期落地,陈丽都周密策划、一丝不苟,让活动精彩纷呈。直至怀孕生产前,陈丽仍坚持出现在各类公益活动的一线,亲力亲为,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各项活动中去。

  明思路,有作为,首创全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2014年7月,陈丽参与筹建全市首个集培育扶持、公益创投、培训交流等于一体的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从前期的材料申请,到后期社会组织入驻,陈丽创新工作思路,真抓实干。

  为了让更多社会组织真正发挥作用,陈丽在中心筹备之始就坚持做到“听民声、顺民意”,充分发挥社区网格作用,通过民意调查初步确立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社会组织;按照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筛选评估进驻10个社会组织;陈丽为社会组织的选址、场地建设、设施配备跑前跑后,做好服务工作。

  针对社会组织入驻初期思想涣散、因不被社会理解和认可而出现消极情绪的现象,陈丽主动担当,多次与社会组织的负责人和骨干成员促膝长谈,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激发他们的潜力;陈丽多方协调,定期组织负责人和骨干成员参加各类培训,帮助他们走上正轨;在社会组织遇到问题无法协调时,她总是不遗余力的充当社会组织与政府部门、居民之间的润滑剂;为了使社会组织更好的落地社区开展服务,陈丽积极对接有关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强化社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自身建设能力。期间,陈丽推动鲸园街道“公益微创投”项目,联系11家社会组织落地社区,开展服务60余场,服务居民1200余人次;同时,陈丽在长期工作实践中逐步摸索出一套社会组织的服务方法,定期组织社会组织开展团建活动,加强沟通交流,实现组织间的抱团取暖、资源共享。

  在各类社会组织步入正轨之后,陈丽根据居民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培育扶持了极具特色的社会组织,如“小贝壳图书室”“飞扬青少年社工”等,并协助他们在民政部门成功注册。对待中心的每个社会组织,陈丽都像母亲爱护孩子一样倾情呵护他们成长、壮大。

  勇担当,擅创新,身兼两职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2017年12月,陈丽兼任鲸园街道北山社区书记。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在全新的工作领域,陈丽继续发挥着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到任之初,陈丽就带领社区党员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社区有问题党员牵头讨论、主动出击。同时,陈丽不断丰富社区党员活动形式,在上党课之余,带领社区党员参与义务植树、清扫家园、爱心帮扶等公益活动中,让党员实实在在服务群众、服务社区。不少社区老党员被陈丽的年轻活力所感染,投入到社区的建设发展中,让党员的先锋作用在社区每个角落熠熠生辉。

  陈丽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思考,不断探索社会组织融入社区的新模式,努力实现社会组织与社区共同发展的格局。陈丽充分挖掘热心于公益事业的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在扫雪、安全排查等社区工作中,融入社会组织志愿者的力量,在帮助社区分担压力的同时,提升了社会组织融入社区的深度和广度。

  三、获得的主要荣誉

  2016年度,荣获“威海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8年6月,入选“威海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