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9期>诚实守信之星评选

拾金不昧彰显正能量

2020

/ 06/04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刘维武,男,汉族,1970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济南市济阳区曲堤镇人民政府武装干事。

  拾金不昧,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诚信的真谛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人高尚品质和崇高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近日,滨州开发区的任先生来到济阳区曲堤镇,将一面写有“拾金不昧好榜样 传递社会正能量”的锦旗送到刘维武手中。面对锦旗和感谢,刘维武却说道:“其实没什么,谁遇到这样的事,都会像我一样。”

  事情的起因还要从2月11日说起。骑自行车上下班的刘维武,看到路上有一个钱包。他捡起来一看,里面装有现金、银行卡和身份证。心里想,失主发现丢失了钱包该有多着急啊!于是刘维武就在路边等待失主,并积极询问周边群众有无相关线索。在等待好久无果之后,刘维武把钱包送到了派出所。

  派出所根据失主身份证信息,很快联系到失主任先生。而此时粗心的任先生还不知道自己的钱包丢失。据任先生回忆,钱包应是在曲堤镇加油时,他将钱包放到后备箱上忘记拿下,车子启动后,钱包掉在路边。

  钱包内装有的现金以及各类证件,总价值7万余元。任先生当晚来到派出所拿钱包时,看到钱包内钱物一分都没有少,并且了解到刘维武捡到钱包后,怕他着急,等了好久不见失主,才把钱包交到派出所,还积极配合派出所寻找失主后,很是感激。任先生要拿出部分现金表示感谢,刘维武坚持不要。任先生没办法,只好做了一面锦旗送到了刘维武的单位表示感谢。在刘维武眼中一个看来最平常不过的举动,见证了一个不染尘埃的灵魂,也见证了他一颗金子般的心,诠释着诚信的真谛。

  刘维武拾金不昧的消息很快在单位传开,在群众中也引起了不同的反响,有人认为市场经济讲的就是钱,觉得拾到钱交出有点傻。有人认为,时代需要精神,要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就连所在村的一位大爷都直率地说:“捡钱了还到处找失主,这不是傻子吗?就算你要做好事,可是你找到失主了,人家答谢你送给你钱物你还不要,这不是更傻吗?”刘维武肯定的回答道:“这是我应该做的,不是自己的东西,捡到也不会是自己的,我作为一名党员,更要这样做为群众做表率。”一句话说得这位大爷无言相对。

  尽职尽责,立足自身岗位做好本职工作

  刘维武拾金不昧的好事,如温暖的春风,吹遍了刘维武工作的曲堤镇机关大院,吹进了机关干部的耳朵里。“刘维武好样的。”说起刘维维武的模范事迹来,同事们是夸也夸不完。据同事们介绍,刘维武工作认真,生活朴实。在他所从事的工作中,都是认真负责,认真对待。

  刘维武负责曲堤镇武装部工作中的大小杂事,每年征兵工作中更是废寝忘食,跑前跑后的做新兵工作。新兵入伍,还通过电话、微信、QQ等多种途径,直接与入伍新兵及其所属部队交流,了解新兵在部队适应、训练、生活、学习等情况。

  同时,刘维武主动与新兵家属面对面谈心,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提醒家长及时办理相应手续,享受国家服役优抚政策。针对回访中了解到个别新兵家庭的困难和问题,刘维武跑前跑后积极与民政部门和所在村切实搞好密切配合,全面落实各项优抚政策,为他们解决家庭困难,解除入伍新兵的后顾之忧,使其在部队安心服役。

  拾金不昧,看似司空见惯的好人好事。但是,刘维武作为一名机关干部,为全镇广大职工塑造了一个楷模,树立了一个标杆。“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应该做的”。由此可以看出,刘维武的举动,不是偶然而是必然所为,不是作秀而是真诚流露。这是一位朴实诚信、爱岗敬业、拾金不昧、服务人民的高素质市民践行文明的表现。 

  照顾乳腺癌妻子,不离不弃

  刘维武与妻子已携手走过了23个年头,一路走来,实属不易。9年前,一家三口的生活虽然没有那么轰轰烈烈,但平凡、简单、幸福一直萦绕在刘维武一家。然而,在得知妻子患乳腺癌那一刻起,一家三口平静的幸福生活就被打破了。刘维武白天上班,晚上照顾妻子。前前后后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省肿瘤医院、山东省立医院等住院化疗20多次。一米八大个子的刘维武,紧紧抱着妻子奔赴着各大医院,躺在刘维武的怀里,妻子感受到的更多的是安全感和幸福感。虽然妻子被病魔缠身,但刘维武一直保持着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这是他的这份心态感染着妻子,让妻子勇敢的与病魔作斗争。在妻子面前,刘维武总是一副乐观的笑脸,但每夜深人静时,刘维武总会偷偷地抹眼泪。他知道妻子的不易,了解妻子的痛苦,明白妻子的担忧。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刘维武深知自己不能倒下,在孩子面前不能表现出任何异样。

  刘维武以为妻子病情已经控制住了,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初,妻子的病情突然复发,看着妻子诺大的伤口和止不住的泪水,刘维武的心就像被钉子扎了一样的疼。

  9年来,刘维武对患病的妻子不离不弃,在生活上关心照顾,每天下班后,刘维武除了照顾孩子,还给妻子洗衣做饭,为了缓解妻子的精神压力,他一有时间就陪妻子聊天。让她放下思想包袱,配合治疗,安心养病,多年来,天天面带笑脸悉心照顾,不让妻子和孩子看到他的愁眉苦脸。在精神上给予安慰和鼓励,给她讲与病魔斗争的人和事,这些年来,他与妻子不离不弃,相濡以沫,共渡难关,所有的苦都有他背着,所有的泪都有往肚子里咽,让妻子没有负担,早日康复是他最大的心愿。

  为了患病的妻子,他不离不弃、患难与共、相依相伴,九年如一日,精心照顾着妻子,用他坚实的双肩托起了一片爱的天空,谱写了一曲感人之歌。

  百善孝为先,用自身行动诠释着爱的担当

  在教育孩子方面,刘维武也有自己的家训——百善孝为先。一年前,刘维武父亲被查出患有直肠癌,听到这一消息,犹如晴天霹雳。一边是妻子一边是父亲,刘维武两头忙活着,没有半句怨言。

  “这段时间,上大学的儿子放假在家,可以替我照顾妻子。”刘维武说,看到他们照顾妻子,孩子不知不觉也懂得了“孝”的真谛,每个假期,孩子都会帮他的忙,让他可以抽空忙忙自己的事。孩子的独立、孝顺,让刘维武颇为自豪。

  为了照顾父亲,所有的重活基本都由刘维武来承担:每天给老人擦拭身子;天气好的时候背老人下楼晒太阳;送老人去医院……举不胜举。这样的孝心岂止是让天地动容?连病魔在他面前也显得如此渺小。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正如刘维武所说:他是幸福的,因为能在父母有生之年,天天陪在他们身边。希望时光可以慢一点儿,再慢一点儿,给他更多陪伴父母的机会。

  “我没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孝顺父母是我应该做的,父母养我小,我就应该照顾他们老。”刘维武没有豪言壮语,就是希望在平淡的日子里,让父亲的余生过得更舒心。

  曾经多少个含泪不眠的夜晚,刘维武思绪翻滚,他消极过,绝望过;好的,他想过;坏的,也考虑过。但是,他的选择最终是无私的,是淳朴善良的,总结一句话就是爱。从他身上正折射出乐观、坚强、勇敢的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正是这种朴素的仁爱之心成为他克服困难的基石。

  作为丈夫,他相濡以沫、不离不弃;作为儿子,他尽心尽力、悉心照顾;作为父亲,他以身作则、树立榜样;作为党员,他拾金不昧、诚信担当。刘维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一个男人的担当,他荣登2019年度“济南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