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9期>诚实守信之星评选

路不拾遗显品格

2020

/ 06/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5年环卫不歇岗,路不拾遗显品格

  一、人物介绍

  张云霞,女,1960年11月生,威海洁通环卫发展有限公司保洁四队环卫工人。刚要来环卫上班的时候,保洁队长对她说“要做好一年365天不能歇的准备才能干环卫”,张云霞答应队长能干好,这句话也深深记在了心里,从事环卫工作5年多来,每天不到5点就到自己的岗位上开始普扫,由她清理的路段,从来不存在卫生死角,让老环卫人都佩服不已。工作中她多次拾捡到手机、钱包、钥匙、文件等重要物品,他总是第一时间上交并报警寻找失主。张云霞诚实守信,兢兢业业,在生活中为他人服务,以己之力帮助他人为社会注入一股正能量。

  二、主要事迹

  一年365天不能歇的准备才能干环卫

  她说,记得要来环卫上班的时候,卫生保洁队队长曾对他说“要做好一年365天不能歇的准备才能干环卫”,张云霞做好了辛苦的准备,答应了能干好。就是这一句话,她深深地记在了心里,也由此开始了她酸甜苦辣的环卫人生。

  她负责的这段路,人多车多废弃物多,一天几乎不能有任何闲暇时间。每天早晨必须将前一天晚上市场留下的杂物全面清理干净,尤其是绿化带内的塑料袋非常多,经常弯腰作业,腰部非常酸痛劳累,但她却从无怨言。

  从事清扫工作5年多以来,张云霞一直坚守在环卫道路保洁一线上,每天不到5点就到达自己的岗位上开始普扫,特殊天气4点就上岗,勤勤恳恳的守护着市区人流量、车流量都较大的四方路及市场周边的环境卫生,经由她清理的路段,特别干净整洁,从来不存在卫生死角,让很多老环卫人都佩服不已。

  急人所急,路不拾遗及时归还

  2017年5月早上,张云霞像往常一样在路上保洁时,在路边捡到了一个公文包。当下她心想:“这是谁这么大意把包弄丢了?他肯定会很着急吧!”想到此,便立即给队长打电话,第一时间交给了保洁队队长。

  保洁队队长打开一看,是交警部门工作人员的公文包。当队长正准备向公司汇报此事时,交警的工作人员就急匆匆地来队上询问:早晨是否捡到一个公文包,里面有交警部门重要的资料。队长便将包交给交警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一看非常激动地说:“就是这个包,真的是非常感谢你们,这个包太重要了,里面有很多重要文件、单据,如果丢失麻烦就大了!”队长说:“这是在路上保洁的环卫工人捡到的,刚送过来的,没耽误事吧?”交警便询问这名环卫工人在哪,要当面感谢。在交警工作人员找到张云霞并当面表示感谢,张云霞说:“这没什么,谁捡到都会归还的。”

  乐于助人,举手之劳彰显品格

  2019年4月,在四方路一对老人上出租,由于老爷子年龄太大腿脚又不方便,上出租上非常艰难,而他的老伴由于年龄的原因也不是很方便,仅能照顾好自己。

  此时正在该路段保洁的张云霞看到这个情况后,立即放下工具蹲下身子先将老人扶到后坐上,然后抱着他的腿一条一条慢慢地将其移到出租车内,最后将老人身体扶正,将车门关好。随后才拿起工具,继续默默无闻地干自己的工作。

  这一过程正好被巡片的队长看见,队长夸奖她,而她却说:“那老爷子那么大年纪,一看就腿脚不方便,这种事谁看见了都会帮把手的,都是应该的,这没什么!”多么简单而朴实的语言,就这样一句“都是应该的”,其中显现出了她作为一名环卫工人的高尚品格。

  三、获得的主要荣誉

  入选2020年2月“威海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