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9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因公折翅的白衣天使

2020

/ 06/04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汪丽丽,女,汉族,1988年6月出生,生前于2010年10月入职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急诊科工作。

  2019年10月2日22时07分,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急诊科接到市急救指挥中心调度,出车前往青银高速济南方向250公里处执行车祸伤员抢救任务,22时21分救护车到达现场进行救援过程中,再遭严重车祸事故,护士汪丽丽遭高速行驶车辆撞击,当场抢救无效,因公殉职。被撞出十多米的她,倒地时仍旧保持着跪地救人的姿势。

  她是一个充满理想的白衣天使。之所以选择护理专业,汪丽丽曾说,是因为小时候的梦想,当她看见身穿白衣的护士为病人细心耐心的治疗,当她看见身穿白衣的医生为病人争分夺秒的抢救,甚至是电视上出现救护车的时候,一群白衣天使迅速进行抢救工作的场景,对她都是难忘的瞬间。救死扶伤,大爱无疆,她梦想着有一天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挽救生命,那该是多么值得自豪和骄傲的事。就这样,汪丽丽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护理事业,考入淄博科技职业学院护理专业,她向着自己的理想迈出了第一步。通过勤奋学习,2010年7月顺利毕业,2010年8月进入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正式成为了一名白衣天使,那一天,她开心极了,想要告诉全世界,她的梦想成真了。

  等到她踏进医院的那一天,她才发现,白衣天使肩负的责任远远比自己想象的要沉重的多,当她真正面对奄奄一息的生命时,她比任何人都希望奇迹发生;当她面对无能为力逝去的生命时,她比任何人都难过痛心,她说,在生死面前,一切都变得那么渺小,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倾尽全力,争分夺秒挽救生命,救回一条命,就是挽救一个家。

  她是一个医德高尚的白衣天使。参加工作9年来,她怀着同情心、悲悯心,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帮病人所需,是个善于走入病人心中的医务工作者。

  2018年8月份的一天,汪丽丽与同事做好早交班,突然接到市急救指挥中心出车任务,在淄博高新区有一位腿部受伤严重患者,据110民警讲述该患者精神有点异常,表述能力较差,被路人发现时一直在地上爬行,腿部受伤严重,其他情况不详。汪丽丽与同事立即赶往现场,第一时间来到该患者身旁,协助医生迅速检查腿部伤口,发现伤口处已严重感染化脓且周围爬满蝇虫,“当时天气炎热,这个病人应该受伤很长时间了,所以伤口很严重,骨头也露在外面,衣服很旧,可以说蓬头垢面,身上的气味很是刺鼻,但是丽丽还是第一个冲上前去,帮医生查看伤情,在为他简单处理包扎后迅速赶往医院。”据当时一起出车的同事回忆道。到达医院后,医护人员为患者详细检查和处理伤口后,发现患者病情危急,需要立即手术,因腿部感染严重极有可能面临截肢的危险,然而却一直联系不上病人家属,他语言交流障碍,不能准确表述,只是依靠部分信息得知腿部是被墙体砸伤,他拖着伤腿爬行了近10个小时才被路人发现。医院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为其手术治疗。汪丽丽得知患者家属在外地、家庭情况很不好、只有一个年迈且卧床多年的父亲时,她主动承担起照顾患者的义务,每天都会上楼看望患者,帮病人擦洗、买饭,他们俩之间虽没有什么言语,却有眼神的交流。汪丽丽所做的一切,病人也都记在心里。当同事们一起上去看望患者时,他却拿着一个苹果只给了汪丽丽。就是这样一个简单递苹果的动作,却是对丽丽的一种肯定、信任或者是一份感激,用汪丽丽的话就是,“那是对我们医生护士的最高褒奖。”汪丽丽就是这样,怀揣着自己对护理事业的热爱和自己初心的坚守,用最真诚的心温暖着每一个人。

  她是一个恪尽职守的白衣天使。工作上恪尽职守,业务上刻苦钻研,不为名利,勤勤恳恳,不论是自己负责的病人还是别人主管的病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记得有次任务中,一辆出租车行驶过程中被撞,司机当场丧失意识,心跳呼吸骤停,我们迅速前往,好在现场有群众给出租车司机做心肺复苏,但司机依旧无意识,我们紧急采取急救措施,而丽丽从到达现场后就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一直坚持到抵达医院后,她还在抢救着,将近40分钟吧,司机终于恢复意识,丽丽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她一边继续给患者治疗,一边嘴里嘟囔着没事的没事的,会好起来的!”

  关于这样的案例太多太多,汪丽丽的同事们回忆道,她其实就是一名普通的护士,没有三头六臂,也没有钢铁之躯,但她对待工作的态度值得所有人学习,她常常说,不放弃就一定有希望,我们要尽全力,毕竟那不仅仅是一条生命,更关乎一个家庭。而且在急诊科遇见的患者有太多情绪不稳定的,我们还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细心,去安抚患者和家属,让他们理解和配合治疗,这些工作看似微小,却很关键……

  她是一个无私奉献的白衣天使。她具有强烈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遇有危重病人总是闻迅赶来,主动参与抢救。无私就意味着付出。“她的父亲多年前因公殉职,她化悲痛为力量,用自己单薄的身体支撑着这个家,她比我们想象中要坚强很多,她结婚后,对象在外地工作,公婆也都由她悉心照料,可以说全家上下,都靠她支撑着。谁身体不舒服,一个电话她就去家里接上然后陪同来医院做检查和治疗,一个30出头的女孩子,真的太不容易了。”家庭的变故,还有生活的艰辛,没有将她压垮,反而是她用温暖的笑容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用行动告诉大家,要相信自己!相信明天终究是美好的!在日常的急诊工作中,汪丽丽总会主动帮助他人,患者行动不便或者无人陪同,她总是伸出援手、给人温暖的那个人;遇到同事突然有急事需要换班时,丽丽也总是毫不犹豫,对大家说,放心吧,赶紧去忙自己的事,这里有我呢!有啥需要就给我打电话;每当医院组织外出义诊,丽丽也都是抢先报名,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选择为他人服务,去敬老院、下乡义诊……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她!

  汪丽丽一直对生活充满热忱和希望。在她出事的当天下午,还和同事说,再过五天就是宝宝的三岁生日了,要好好给孩子过,给她办一个Party,给她穿上漂亮的裙子,做最美的小公主……汪丽丽一直觉得亏欠孩子太多,说自己平时上班工作忙,对于孩子的照顾太少,给予的关爱也太少…… 然而,一次意外事故,天使折翼,一个刚满三岁的孩子,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就永远的失去了妈妈。

  汪丽丽的孩子从小都是她公婆帮忙照看,孩子和爷爷奶奶感情好,可以说比她好,丽丽说自己初为人母,确实没成为一个称职的好妈妈。因为工作原因,对于孩子和家庭,她的确有很多愧疚,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给了她舍小家顾大家,勤勤恳恳,无私奉献的力量。记得丽丽曾说过,每个人都有选择生活的权利,每个人也要为自己的选择承担后果,但她从未后悔选择了护理事业,她说白衣天使,职责所在,无怨无悔。感谢家庭给予她的理解和支持,也坚信孩子总有一天会理解她,为妈妈感到自豪和骄傲!”

  回忆起种种,恍如昨日。一个“白衣天使”的生命,戛然而止于人生最美好的年龄,白发人送黑发人,这是人世间最为让人痛心的悲剧。我们还想再听一次汪丽丽的笑声,还想再拥抱一次这个让人心疼的女孩子,“天堂里多了一位圣洁的天使,而我们却少了一个善良温暖的伙伴……愿天堂没有车来车往,丽丽,一路走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