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9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最后撤离的援鄂医生

2020

/ 06/04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人物介绍

  秦文,女,汉族,1981年11月生,山东东阿人,中共预备党员,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卫生事业管理主管医师。

  主要事迹

  秦文从事医院感染防控工作十多年,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不同于医院内的其他科室,秦文所在的科室职责是保证医院及医护人员免受病毒感染,秦文的主要工作就是教医生如何有效防护,如何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救治病人。在日常工作中,秦文高质量完成了院区内重点科室院感监测、日常督导等工作,曾多次作为专家参加国家级、省级督导检查工作,并借调到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工作两年。

  出于职业敏感,疫情发生后,秦文一直密切关注着湖北的动态。在抗疫形势日趋严峻之时,她第一时间向上级领导请战,表达了支援武汉的强烈意愿。1月24日凌晨3点,秦文刚刚从青岛赶回乌鲁木齐老家准备过年,但当天上午7点,她就接到国家卫健委的通知,让她立即驰援武汉。虽然她早有心理准备,之前也瞒着家人报名待命,但等到真正要出发的时刻,却感到对家人的亏欠。那天傍晚,爸妈为她包了一顿饺子,把所有的不舍都包在了饺子里。9岁的女儿懂事地说:“妈妈你戴好口罩,我和爸爸等你回来!”1月25日凌晨,乌鲁木齐的天空还是漆黑一片,空中飘落着雪花,秦文已经启程前往武汉。她先是乘坐飞机前往长沙,然后又转乘高铁,历时十几个小时终于抵达了武汉,并于当晚进驻武汉市肺科医院。

  武汉市肺科医院是武汉市最早一批定点收治医院和重症定点收治医院,该院收治危重症患者多,感染风险高。最初,医院收治患者的大楼并不是符合传染病收治的“三区两通道”布局,想要改造病区,但因武汉封城,并不具备改造条件,秦文只能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感染防控工作。另一方面,武汉市肺科医院的感染防控专职工作人员较少,秦文根据该院结构及收治病人的特点,及时指导医院增强感染防控工作力量,积极排查感染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风险和隐患,完成全院布局流程改造,优化设计流程,制定、修订工作制度,制定应急预案,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随着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陆续驰援武汉,秦文开启了“双线作战”模式。一方面她要继续做好武汉市肺科医院的感染防控工作,同时又要指导青大附院援鄂医疗队的同事们做好防护工作,一遍遍不厌其烦地给队员演示、培训,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为队员们的健康保驾护航。她夜以继日地工作,一天未休,克服身体不适,每日进病区督查、现场技术指导,手把手地教授医生防护知识、操作流程等,有效保证了武汉市肺科医院的医务人员感染率一直处于全市最低水平。针对医院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重点流程,秦文全面立体地开展专项工作,推动医院的重症监护救治管理、医疗废物处置转运管理、医务人员安全防护管理等多项重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秦文作为国家卫健委从全国调集的10名医院感染防控专家之一,在做好武汉市肺科医院的感染防控管理工作的同时,还先后参与武汉市肺科医院以外多家定点医院的病区布局流程改造工作。用短短五天时间改建完成武汉市优抚医院布局通道,增设900张床位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参与设计改建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等特殊人群隔离病区等高强度、高风险工作。她积极开展医院感染防控培训工作,累计培训医疗队员1700余人次,确保了1700余名医疗队员“零感染”。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秦文在武汉抗疫一线坚守了82天,她是青岛市首位援鄂医护人员,也是最后一个返回青岛的。4月12日,随着武汉市肺科医院的重症病区“清零”,最后一支援鄂医疗队从该院撤离,秦文圆满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但直到4月14日,她还来到已经关闭的重症病区,指导消毒灭菌工作。4月15日一早,已经在武汉支援82天的秦文与送别她的“战友”依依惜别。武汉市肺科医院院长彭鹏从口袋里拿出一个印有秦文名字和照片的工牌交给她,用这样的方式告诉秦文,在他和同事们的心目中,秦文已成为武汉市肺科医院的“荣誉员工”。收到这份具有特殊意义的礼物,秦文情不自禁地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彭鹏对秦文给予了高度评价:“她只身一人来到武汉,又在武汉市肺科医院的所有援鄂医疗队撤离后才启程回家,真没想到她瘦小的身躯能持续迸发出巨大的力量。作为院感防控专家,秦文医生在业务方面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指导,武汉市肺科医院能在过去80多天里一直保持着武汉最低的医护人员感染率,她功不可没。”

  在此次抗疫战斗中,秦文因表现突出,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并被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医者的神圣职责,充分发扬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获得的主要荣誉

  2020年3月,被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0年5月获评青岛市文明市民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