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9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一个都不能少

2020

/ 06/04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郭芳,女,汉族,群众,1976年12月出生,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内二科护士长,山东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B厅A区总护士长。

  她是济南市唯一全国防疫工作先进个人,她所带领的团队是山东省唯一全国防疫工作先进集体。

  2月6日出征当天,作为山东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长队长的郭芳,面对记者的镜头许下诺言“把大家平安带回来”。四十多天后,她实现了当初的诺言,把大家一个不少地带回来了!

  郭芳援助的地点是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B厅A区,负责219张床位的管理。在舱内,她们每天都做着这样一些事:执行医嘱、测量患者的生命体征、给病人生活护理、心理护理;用小车推着超过她们体重的氧气筒、食品,装满60L水的整理箱;为了让患者尽快恢复,还带着患者练习八段锦、跳洗手舞,就这样8个小时不吃不喝。出舱后,她们又顶着寒冷,穿着单薄、已经湿透的洗手衣,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一个临时水管,使劲冲洗眼睛、鼻腔、耳朵。

  刚到武汉时,天气很冷,为了减少感染风险,在东西湖方舱医院,无论是刮风、下雪、还是雨水涟涟,郭芳和队员们每天的晨会、吃饭都是在帐篷外,通常是雨水雪水就着盒饭一起咽下。

  她带领的医疗队由35名护理人员组成,来自山东省3个地区29家医院,郭芳不仅是队长,还是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B厅A区的总护士长,管理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六个省市近一百余名护士。怎样带好这支队伍,管好人员,没有现成操作可循,没有既往经验可参考,但她脑子里始终有一条红线——那就是“医护零感染”。为了不触碰这条红线,她对队员的管理、对流程的把控近乎严苛。

  有一天,一位进舱队员的眼睛被护目镜的消毒液呛到了,又红又肿,一直流泪。郭芳第一个念头就是“眼睛黏膜受损,会不会被感染?”于是第一时间上报,询问处理办法,同时这边又安慰队员,让她进行充分清洗。这时队员不安地问郭芳:“郭队,我们下一个班次还等着进舱接班,没有护目镜,我可不可以只戴面屏?”“你不要命了吗?不戴护目镜,万一被病毒感染了怎么办?我们连自己都照顾不好,又怎么去照顾患者?”她以少有的严厉对队员吼道!

  紧接着,她紧急协调护目镜,到处找眼药水,又把从济南带来的仅有的2个新护目镜拿出来。经过初步处理,队员红肿双眼减轻了许多。当她听到上级答复“已经问了感控专家,没事的,回去继续用眼水眼膏,多休息几天就好了”时,不争气泪水夺眶而出!那颗提到嗓子眼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自那以后,她修定了严格的护目镜冲洗、晾晒方法和流程,并且整个过程都由进舱护士负责,每个细节都不放过。尽管这样,工作量增加了,但是队员们毫无怨言。

  由于入住的酒店工作人员不多,郭芳在队里组织制定了值日表,轮流负责吸尘、喷洒消毒工作。队友们做完方舱医院内的工作回到酒店已经很累,但再苦再累,她也要求大家必须完成消杀。地毯、电梯间、垃圾桶都是重点部位,而且每天消杀2次,比其他省份医疗队消杀次数都多。她深知,在与病毒斗争的任何一个阵地,只有严格、严格再严格,才能保证每一个队员不被病毒感染。

  长期超负荷体力劳动,加上远离家乡的离愁别绪,压抑、紧张、恐惧的情绪慢慢侵蚀着队员,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在舱内防护服漏风了会不会被感染?口罩带子断了会不会被感染?手套划破了会不会被感染?失眠、做噩梦,很多队员不得不依靠安眠药入睡。见到这种状况郭芳心急如焚,想尽办法帮助队员们减压。她找来减压视频、书籍、瑜伽垫、跳绳等,在酒店开放健身房。还是不行,后来,她想到了心理医生。于是主动联系到江苏心理医疗队请求帮助。当晚,心理专家冒雨来到驻地酒店,采取小组访谈、一对一谈话形式为大家进行心理疏导。

  郭芳记得那位叫陈芳的心理医生。圆圆的脸,大大的眼睛,亲切的微笑,交谈时从她在方舱工作开始,然后聊到她们优秀的团队,再到她作为队长的职责和付出,再到她心心挂念备战高考的儿子,以及她平时的工作、性格,她在方舱医院的管理……这一切都是她值得骄傲的,也是她前进的动力!话题被陈芳老师一步一步牵引着,倾诉的闸门轰然打开,一切的紧张焦虑化作泪水喷涌而出,郭芳放声大哭。访谈2个小时,哭泣持续了2个小时。那天,所有接受访谈的队员都哭了,那晚,队友们终于睡了到武汉来这么多天的一个好觉。

  从2月9号下午2点开舱,郭芳带领第一批队员入舱开始,截止到3月8号正式休舱,郭芳带领队员累计收治患者359 人,治愈出院 183人,累计转出 176人,累计开展核酸检测900余人次。真正做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出院零返舱!她也被评为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团队被评为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队员对郭芳评价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别看你又瘦又小,没想到你有那么强的能量。”对郭芳来说,这份能量就是来自责任和担当,来自“一个都不少”的承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