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9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疫”线奋战的“老黄牛”

2020

/ 06/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在“疫”线连续奋战的“老黄牛”

  周成龙,男,196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宁阳县公安局警务督察大队审计科科长。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山东泰安宁阳县公安局广大民警、辅警舍小家顾大局,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谱写了一首首感人的赞歌,民警周成龙就是其中之一。

  从警25年来,他始终任劳任怨、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是全局公认的“老黄牛”。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周成龙守初心如磐,负重担在肩,大年初一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投身到工作岗位,在现场督察、社会面巡逻防控、监所督察岗哨等多个岗位上连日奋战。

  疫情防控之初,周成龙作为督察组主要成员,与大队长刘彬一组,负责对全局基层所队和全县9处道路卡口执勤的民警履行疫情防控任务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第一天出发去督导检查时,周成龙抢先拿到车钥匙,对刘彬说:“你身体不太好,经不起折腾,我虽然比你年龄大,但身体比你好,这个车我来开。”这期间刘彬多次要求和他轮换开车,但周成龙就是不同意,再要求他就生气,就这样坚持到督察任务结束。

  “连续20余天,每天行车300余公里,基层所队、村居和卡点一线,只要有公安民警值班的地方,我们都会去督察。”刘彬说。在整个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县公安机关始终奋战在第一线,为帮助基层一线查纠问题,整改隐患,规范勤务动作,提醒弥补疫情防控薄弱环节,督察大队就需要不停地工作。截止目前,他们发现并及时纠正基层一线单位和民警在开展疫情防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40余个,协调解决实际困难20余件,为该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宁阳县公安局及时调整警务部署,增加巡逻组,全面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周成龙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又主动参加城区巡逻。每逢夜班,周成龙干完白天的工作,总是积极参加夜间巡逻,第二天再正常上班。领导安排他休息时,他总是说:“现在大队人员紧张、女同志多,大家都在忙,我还能再坚持坚持,自己多干点就能为大家分担一点。”巡逻期间,他坚持警灯常闪,警车常巡,很少停车休息。他说:“让警车常转转,警灯闪一闪,群众看到了,就会更有安全感。”工作中,他注意提高巡逻频次和管事率,对巡逻过程中发现的来自重点疫区的号牌车辆逐一进行规范盘查,及时将信息通报给属地派出所和社会随访组,落实是否纳入管控范围。

  “4月1号那几天,周成龙值班的时候说感觉有点累,我们让他到帐篷里歇歇他都不听。”同事刘华说。3月10日以来,宁阳县公安局全面落实监管场所“五个一”督察制度,督察大队在监所大门外侧设立专门督察岗哨,每班驻岗时间为早7时30分至晚9时30分。周成龙主动请缨,承担起督察岗哨任务,对监所全封闭运行情况进行长时间现场督察。

  岗哨位于野外,受条件限制,工作环境艰苦。特别是夜间,冷了、饿了,只能在临时搭起的帐篷内靠方便面解决,但他毫无怨言,每次上岗前总是提前到岗。开展督察工作时,他总是规范佩戴警务装备,认真履行职责任务。他常说:“我们现在是在摄像头下工作,既监督别人也被别人监督,别掩耳盗铃”。

  4月1日,周成龙在监所门外督察时倍感疲惫,同事劝他到帐篷内休息他没有同意,仍坚持在帐篷外检查登记,直至到点下岗才回家,连续工作14个小时。4月2日早上周成龙起床后,突然感到头部剧烈疼痛,行动不自如,家属见状立即拨打120送到县第一人民医院,目前仍在重症监护室治疗。

  “老周这人就是典型的‘老黄牛’,大队上安排他工作,从来没推辞过。”同事们对他这样评价。在某重大活动期间,他两次赴外地连续工作10多天,奋战在抓捕一线,参与抓获逃犯3人,为当时的追逃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10月份又赶赴外地车站参加稳控工作,期间正赶上其年迈的父亲患病住院,他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忠诚保平安”的庄严承诺。

  周成龙曾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8年被省公安厅表彰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安保工作先进个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