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9期>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身残志坚,用仁心守护村子

2020

/ 06/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身残志坚,他用仁心守护村子

  孟庆见,男,1968年9月生人,汶上县康驿镇王堂村卫生室村医。

  他身患小儿麻痹症,依然立志学医、刻苦钻研医术,已坚守在村医岗位上25年。在疫情防控中,他身残志坚,用自己最纯朴的医者之心默默守护着村民,奉献着自己的战“疫”力量。这就是汶上县康驿镇王堂村卫生室医生孟庆见。

孟庆见入户为群众测体温

  身残志坚  学医服务乡亲

  因母亲从30岁便患有关节炎,一到阴雨天或者过度劳累,就腿疼得厉害,从小目睹身边的人被病痛折磨,加上自己行动不便,孟庆见便立志学医,为那些被病魔折磨的人们解除痛苦。初中毕业以后,孟庆见就在家人的支持下到山东中医学院学医。在校期间,孟庆见克服行动不便的阻碍,苦学医学知识。“当时就想着好好学,帮助家人,帮助身边的人。”孟庆见说。

  毕业后,孟庆见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王堂村做一名村医,他认真刻苦、兢兢业业,真心对待每一位病人。很多村民考虑到他腿脚不方便,都选择上门看病,但是也有一些老人、残疾人行动不便却要常年吃药,孟庆见就拄着拐杖上门为这些特殊群体服务。谁患哪些病,谁吃哪些药,谁家媳妇该孕检了,谁家孩子该打疫苗了……每一户村民的身体健康状况他都了如指掌。

  节俭的他花4万多元买了辆四轮电动车

  “您好,请您测量一下体温。”在汶上县康驿镇王堂村路口,身穿白大褂、拄着拐杖的孟庆见正在给进村人员测量体温。“2003年我全程参与抗击非典,那时候还年轻,现在是‘老专家’了。”疫情防控刚开始,有着“抗击非典”经验的孟庆见找到村党支部书记,建议取消大年初一的传统入户拜年方式,并用村广播广而告之。大年三十中午,孟庆见未顾上吃饭,立即和村干部一起联系外省返乡人员登记造册,了解所乘车次、体温是否正常。等忙完后,已是第二天凌晨了。由于王堂村卫生室服务王堂、董庄、蒋街三个村,服务人口达1600多人,孟庆见倍感压力重大,特别担心因身体不便延误工作。平时生活一直很节俭的他花4.68万元买了一辆四轮电动车。

  用最纯朴的医者之心默默守护村民

  “钱要花在刀刃上,只要能帮助村里防控疫情,这个钱花得值。”孟庆见说。就这样,从除夕开始,他拄着拐杖行走在大街小巷,摸排从武汉及外来人员,为他们一天至少两遍测量体温,在村疫情防控值班值守点为过往车辆消毒,对感冒症状的村民进行医学追踪观察,并利用自己的医学知识,配好消毒液和酒精,为村民家中消毒等,自疫情防控以来,他每天工作到深夜,未休息过一天。

  提起父亲,孟庆见的眼睛里含满了泪水。原来,孟庆见的父亲得了肺癌,现在正需要人照顾的时候,可是他仍然克服家里的种种困难和身体上的不便,以一名医者的身份站在了战“疫”一线。

  “我相信父亲一定会理解我的。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在这个时刻,我得守护着乡亲们。”“我是一个残疾人,社会给予了我许多温暧,周围的人给予我许多方便和帮助,我要加倍感恩社会。我更是一名医者,必须坚守自己的岗位,做好村民健康的守护人。” 孟庆见说。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身残志坚的孟庆见用自己最纯朴的医者之心默默守护着村民,奉献着自己的战“疫”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