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9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热心“的哥”救危行义举

2020

/ 06/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突遇火灾,热心“的哥”救危行义举

  一、人物简介

  张晓伟,男,1987年9月生,荣成市崖头街道刁家沟村治保主任(原荣成市出租车驾驶员)。2019年10月18日下午4时许,张晓伟驾车行驶至荣成市海山小区时,发现路边一间锁闭的店铺冒出滚滚浓烟,他意识到店铺内起火了,冒着液化气罐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 经过20多分钟的奋战,用光了4个灭火器,才将大火扑灭,张晓伟在救火过程中头部和脸部都被蒸发的油污烫伤,救完火之后,他却悄然离去。

张晓伟救火照片

  二、主要事迹

  2019年10月18日下午4时许,鲁KT6495出租车驾驶员张晓伟驾车行驶至海山小区时,发现路边店铺冒出滚滚浓烟,开出租车多年的他猛然意识到店铺内肯定是起火了,急忙停车查看,店内传出了噼里啪啦燃烧的响声,火苗一浪高过一浪,火势迅速的蔓延。“一看到这么大的火,我第一反应就是,快点停车救人。”张晓伟回忆说。

  张晓伟一边试图打开店门,一边拨打火警电话。所幸店主邻居有备用钥匙,张晓伟才打开滚烫的门锁。随后,他迅速从自己车上取出灭火器冲进屋内,周围的邻居提醒张晓伟屋内有多个液化气罐,随时可能爆炸,一定要注意安全。早已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的张晓伟,冒着液化气罐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毅然顶着浓烟烈火冲入屋中,被烧毁的杂物从张晓伟身边落下,他连忙躲闪。他借着火光,大步向前,经过20多分钟的奋战,用光了4个灭火器,才将明火扑灭,但火苗反复燃起,这时,消防、物业等多个单位工作人员赶到了现场,在大家的努力下,火情得以控制。

  得知事件经过的居民纷纷向张晓伟伸出大拇指。对此,张晓伟说:“公司经常搞这方面的培训、演练,我相信出现这种紧急情况时候,我们车队每个司机都能伸出援助之手。”

  当时在场的市民邹女士用手机记录了张晓伟奋不顾身救火的一幕。视频显示,明火扑灭之后,张晓伟让周围几个商铺都把灭火器拿过来,对现场反复喷射,塑胶制品的门帘遇火融化,滴在张晓伟脖子上。

  据邹女士介绍,店内油垢引燃了家具,多亏张晓伟及时帮忙救火,才把火势给控制住,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扑火过程中,张晓伟的头部和脸部都被蒸发的油污烫伤,并且不断咳嗽。大伙想等店主回来当面感谢这位帮忙灭火的好心“的哥”,而他只是摆摆手,便悄然离去。

  之后邹女士联系到交通部门,才知道英勇救火的好心的哥叫张晓伟。并一再的要求我们要弘扬张师傅这种奋不顾身、挺身而出的英勇精神,中心将通过出租车例会通报表扬并号召从业人员向其学习。张晓伟的蹈火行义举行为在网络上传播后,大量网友为他点赞,称他为“最美的哥”。

  三、获得的主要荣誉

  入选2020年3月 “威海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