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9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无怨无悔的海上搜救者

2020

/ 06/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劈波斩浪 无怨无悔的海上搜救者

  林边防,男,1968年出生,汉族,山东省潍坊市滨海开发区林家央子村人,现任潍坊森达美港“潍港拖16”轮船长。30余年航海生涯磨炼了他临危不惧、迎难而上的意志,练就了他本领过硬、经验丰富的航海技能。他于2013年加入了潍坊市海上搜救志愿服务队,数不清多少个狂风暴雨的夜晚,他驾驶船舶劈波斩浪,挽救了许许多多海上遇险的人员。

  三十多年来,凭借积极的工作热情,和对自己的严格要求,练就了过硬的航海本领,从一个懵懂而又心怀梦想的实习水手到航海经验丰富的船长,每一个职务林边防都用行动规范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如今,对潍坊海域的潮汐规律、风流情况、地势海况、大风防抗等了如指掌,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资深老船长”。他的口号是“以船为家”,在这枯燥无味的而又艰苦的工作环境,他从不抱怨,从不叫苦,凭借一颗无私事献的心,默然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多少年来,每逢船舶或者人员遭遇险情,大风,大雾,冰冻等恶劣天气以及搜救等紧急事故,他从未缺席。

  林边防平时少言寡语,但却有一副热心肠。作为“潍港拖16”轮一船之长,他深知营救海上遇险人员的风险,但他义无反顾,为了能发挥自己更大的作用,在领导的支持下,他积极响应潍坊海事局号召,带头申请加入了潍坊市海上搜救志愿服务队,庄严宣告要为潍坊海上搜救做出自己的贡献。近年来他积极参加搜救技能培训,主动学习搜救知识,带领船队服从搜救中心的指挥,为海上营救出谋划策,全力投入各项营救工作。面对恶劣的海况,无怨无悔,始终顽强的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保障潍坊海上交通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共同维护了潍坊海域的“平安海区”!。

  2008年秋天的一个深夜,一艘渔船在昌邑下营海域遇险。那时林边防还在“潍港拖2”任职,在接到潍坊市海上搜救中心的救助指令后,他没有任何犹豫,立即安排全船进入警备状态,全速前往遇险地点。当晚东北风8级,浪高2.5米,对于“潍港拖2”这种20米的船来说,顶风抗浪摇晃严重,操纵困难,但是险情就是命令 时间就是生命,紧急情况下他们是遇险人员最可靠的唯一寄托,必须全力驾驶船舶驶往事发水域救助遇险人员。航行中,大浪冲上驾驶台拍碎了驾驶室的玻璃,就是在这种恶劣条件下,林边防凭借高超的船艺,驾驶“潍港拖2”轮迎风抗浪前行4个小时到达现场并迅速开展抢险救人任务。当时天黑浪大,林边防穿着被海浪浸湿的衣服身先士卒,临危不惧,果断决定对难船实施拖带救助,在他的带领下,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为遇险船舶带好缆绳,并将遇险船舶安全拖航回港,大风浪里途径12海里航程安全返航,3名遇险船员全部安全获救。

  2017年冬天凌晨,林边防接到潍坊市海上搜救中心险情报告,“惠盈169”轮在潍坊锚地机舱进水,随时有沉没危险,险情紧急,全体船员生命危在旦夕。林边防在接到通知后立即广播全船进入应急状态,通知机舱备车全速赶往遇险地点。他带领全船人员克服严寒,听从指挥,组织全体船员准备救生设备全力保障遇难船只的船员生命和财产安全。最终,凭借着丰富的航海经验、过硬的海上救援技能,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把“惠盈169”轮拖到安全海域, 将12名遇险船员全部安全救下,成功挽救12个幸福家庭。船舶安全获救后,历经9个小时熬夜奋战的他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这仅仅是林边防多年来执行救助任务的缩影,近年来,他带头参与了大大小小近三十次海上搜救任务,成功救助遇险船舶16艘次,挽救了近百个幸福家庭。林边防被评为“潍坊市文明诚信船员”,他带领的“潍港拖16”团队多次获得国家海上搜救奖励,所在的潍坊市海上搜救志愿服务队被授予“全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2020年1月,林边防获评“潍坊好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