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9期>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纵身跃黄河,救起3人

2020

/ 06/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5月2日16点左右,山东鄄城的王美菊和丈夫张广道一家在黄河滩董口段河边游玩,其9岁的侄子在浅水滩一不小心突然滑入深水区,另一10岁的侄子本想伸手去拉,结果也不慎跌入深水区。张广道见状立刻跳入水中施救。

济南局聊城车务段技术科助理工程师王利建在工作中维护计算机设备

济南局聊城车务段技术科助理工程师王利建在生活中

  由于黄河暗流和漩涡较多,张广道奋力施救,三人却被湍急的水流越冲越远。岸上的王美菊见状大声呼喊:“快来人啊,救人啊”。此时,和朋友来黄河岸边摄影采风、正在大堤上休息的济南局聊城车务段技术科助理工程师王利建听到急切的呼救声,以最快的速度奔向出事地点。此时,三人已经被冲到离岸边十几米远的更深水域,看到两个孩子的脑袋随水流上下沉浮,张广道被两个孩子死死抓住动弹不得,体力也渐渐不支。

  见此情景,王利建飞奔过去,纵身一跃跳入水中,奋力向三人游去。经过几番周折,王利建终于将三人拖到岸边,其他人合力将他们拉上岸。此时,年过半百的王利建已经筋疲力尽,趴在岸边半天没有起来,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

  “太感谢王大哥了,如果不是他,我们两个家庭都完了。”王美菊激动地说:“王大哥为了救人,眼镜都被冲没了,可他不留姓名就走了。通过打听和他一起的朋友,才知道王大哥的名字。” 

  “千言万语也表达不了我们的感激之情”。3日上午,王美菊夫妇专门制作一面锦旗,来到菏泽火车站见到“救命恩人王大哥”,激动之情无以言表,深深鞠躬致谢。

  近日,王利建“以命相搏”挽救三人性命的事迹,被大众日报、大众网、人民铁道报、菏泽电视台、牡丹晚报等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面对感谢和媒体的采访,王利建却说:“谁遇到都会这样做到。当时什么也没有想,只想着救人要紧。可黄河的漩涡和吸力太大了,当时感觉自己也要完了。但我仍然只有一个想法,坚持到底千万不要松劲,拼着命的拽着他们往岸边游。”

  王利建,这位有着25年党龄的铁路职工,在面对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勇救三人性命,保全了两个家庭的幸福,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高尚情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