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9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真情相伴不离不弃

2020

/ 06/03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孙太梅,女,汉族,1962年4月出生,东营市垦利区永安镇二十一村村民。早上,58岁的孙太梅把成了植物人的丈夫王福才从床上抱到床边的椅子上,细心地给他做全身按摩。这个每天的习惯动作,她坚持了近十年。这些年来,孙太梅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不仅照料好丈夫,而且抚育两个女儿长大,她的感人事迹被传为佳话。

  孙太梅和丈夫王福才于1987年结婚,婚后生活非常幸福,膝下两女,家庭美满。然而在2011年的一天,塌天大祸降临在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一场车祸让这个家庭失去了顶梁柱,孙太梅竭尽全力救治,终于把丈夫从死神那边拉了回来,尽管脱离生命危险,却变成了“植物人”。沉重的生活压力和高昂的医药费落在了孙太梅的肩上。她没有退缩,勇敢面对。她每天早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为丈夫洗脸,擦身,换衣服,对他说话。吃饭时,她抱着丈夫,一口一口地喂,一顿饭往往要喂上一个小时。只要丈夫张口多吃一点,她心里都会高兴好一阵。喂饭、按摩、擦身端便……无微不至地照料使王福才近十年的时间里身上一块肉疮都没有生出,可以说在护理“植物人”当中算是一个奇迹吧。

  王福才经常抽筋,每次都全身抽搐,医生告诉孙太梅,抽筋时如果不及时按摩舒缓神经,他很可能会丧命。于是,孙太梅抽空去专业机构求师学按摩,而为了省钱,她常常一天不吃东西,忍饥挨饿地等晚上学完回家后才吃饭。靠着勤奋,她很快就学有所成。好几次,王福才抽筋发作,情况严重,她每次都能奇迹般地把丈夫从鬼门关拉回来。孙太梅说:“按摩是每天头等大事。”

  孙太梅本身患有心脏病,长期过度劳累和饮食不规律又使她得了胃病,平时的一些发烧感冒也像长了眼睛似的不断地纠缠着她。去医院看病时,医生建议她住院治疗。但是,当她想到卧床在家的丈夫,毅然拒绝了医生的建议,只是拿了些消炎止痛的药便回家去了。“我实在不能离开他,只有我知道他什么时候肚子饿,万一他又抽筋了,没人能救得了他。”孙太梅说。“只要我有一口气在,都要照顾好家人,照顾好丈夫,哪怕十年,二十年,我坚信他会醒过来,我坚信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现在,孙太梅的两个女儿各有一份工作,也都成了家,还有了外孙,孙太梅的心愿实现了,她让丈夫当上了外公。走在惠丰社区,说起孙太梅,邻里无不举手称赞,村人张宝华这样评价:“以前我看好人好事都是在媒体上,现在这个是实实在在看到的,她的每一个举动都感动着我们邻里,不用任何修饰。人缘好,又孝顺老人,这样的人太难得了。”

  2019年5月5日,也许是心疼自己的妻子,也许是看到自己的女儿已经成家立业,丈夫王福才终究还是离开了人世。面对丈夫的离世,孙太梅没有太多的话语,只是在家里一遍遍的擦拭桌椅,一遍遍的涮洗衣物。她抚摸着丈夫生前的照片,红着眼睛念叨着:“老王在的时候,只要能天天看到他,就觉得身边有个伴,心里就会踏实。现在老王走了,我总感觉失去了什么,心里空落落的。” 

  人生的道路总是充满坎坷和艰难,孙太梅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叫责任,什么是奉献。她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家庭,虽然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迹,却彰显了她孝老爱亲的高尚品德。

  2019年12月,孙太梅当选东营市垦利区第四届“黄河口道德模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