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9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柔肩撑起风雨飘摇的家

2020

/ 06/04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今年54岁的杨学英出生在贵州省六盘水一个偏远农村,1999年,经人介绍,杨学英嫁到了河东区梅家埠街道彭古村一个贫寒的家庭——丈夫患有腰疾,干不了重活;婆婆偏瘫、生活不能自理。从此以后,杨学英用柔弱的肩膀和一颗金子般的心,撑起了一整个家的希望。

  嫁进张家,伺候偏瘫卧床的婆婆是最难的事情。每天做完饭,杨学英把婆婆背到饭桌前喂饭,喂完饭再背回床上。婆婆体胖,身高仅一米五的杨学英每次背她都很艰难,但看到一家人热热乎乎地坐在一起吃饭,她就感到很幸福;夏天,杨学英每天给婆婆洗两次澡,婆婆怕太麻烦儿媳妇,不让她洗,但杨学英每天还是坚持;每次买了好吃的,她都先拿给婆婆吃……

  在她的影响下,大女儿每次回家,都会把买来的好吃的先给奶奶吃;5岁的小孙子都知道,有好东西太奶奶先吃他再吃。每当杨学英夫妇去地里干活,小孙子就在家陪着太奶奶,给太奶奶讲故事、倒水喝。“咱现在怎么对老人,以后儿孙就怎么对咱!”杨学英说。

  在杨学英的精心照料下,婆婆病情日趋好转,能从床上自己坐起来了。然而,2017年初,婆婆第二次脑出血,完全瘫痪在床。由于长期患病,婆婆心情压抑,杨学英每天都陪婆婆聊天,她常说:“有娘在,就像家里有太阳,我们每天回家见到娘、喊声娘,就很温暖、很满足”。 

  杨学英就这样20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的侍奉婆婆直到2020年春节前老人安祥的离开了人世。婆婆生前常说:“俺没有闺女,却有这个胜似亲闺女的好儿媳妇。”

  丈夫前妻是因病去世。杨学英嫁过来后,主动对丈夫说:“你前妻的父母,就是俺的父母”。自此,杨学英就又多了一对“父母”,多挑起了一副担子。

  有一年冬天,“父亲”跟她说,腿出了问题,杨学英回家跟丈夫商量后,把家里仅有的20斤黄豆和两只老母鸡卖了,买了棉花和布,给“父亲”做了一身棉衣和被子,“父亲”穿上新棉衣,能下来走路了。“我看出来了,他那是冻得。”提起那时“父母”的艰辛,杨学英眼圈红了。她每周都要去“父母”那里探望,干家务。祸不单行,2011年,老两口的儿子出车祸不幸去世,白发人送黑发人,老人家痛不欲生,整日以泪洗面。怎么办,杨学英对丈夫说:“我们养!”从此,两位老人的赡养也落到了他们身上。

  如今,“母亲”已经96岁了,她拉着杨学英的手说:“虽然俺儿、闺女命短,可是老天又给了俺这一个这么好的闺女,这是俺这哪辈子修来的福气啊!”

  面对这些艰难,她安慰自己:“哭没有用,再苦再难俺也要撑起这个家。”为了生计,杨学英想尽了办法,多承包几亩地、早起几小时、多做几样活……她就像上满了发条的弦,凌晨一点起床,去地里挖菜、整理码好,五点回家给老人孩子做饭、伺候婆婆、送孩子上学,然后再去赶集卖菜。杨学英的每天都是在这样的辛劳中度过,最忙的时候一天只能睡2个小时。下地干活,没钱用机械,丈夫又体弱没劲,她就让丈夫把着犁,自己拉犁,2亩多地,一个人硬是耕了出来。

  在她的努力下,家里慢慢见了起色,丈夫渐渐找回了生活的责任和勇气,两个人自己动手翻修了房屋,这个濒临破碎的家,也在杨学英的支撑下又燃起了希望。

  就是这名甚至没上过学的女性,坚强地撑起了一个家,让老人在不幸中体味到相濡以沫的亲情,让传统孝道的美好弥漫整个家庭。多年辛苦,回味起来亦不觉得太难,而今,她就希望一家人平平安安、和和睦睦地把日子继续幸福地过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