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9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24年坚强支撑起一个家

2020

/ 06/04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王玉香,女,汉族,1966年7月生人,聊城市高唐县三十里铺镇张庄村村民。她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用自己的大爱践行生活的意义,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孝和顺”的生动内涵。

  王玉香的丈夫是张长明,王玉香出嫁时,张长明的家境就比较困难,但王玉香没说半个不字,婚后,他们的生活夫妻和睦、家庭和谐,一家人其乐融融。然而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1996年春,王玉香的丈夫张长明患慢性肾炎失去劳动能力,到现在24年了,至今仍然在治疗服药,还患有椎管狭窄多年,不能干重活,只是能干些很轻巧的事。家中的十亩多地,及照顾儿女的重任全靠王玉香日夜操持,王玉香成了家中顶梁柱,大事小情全靠她一人支撑,日子过得十分清苦。她平时都舍不得花钱,为了给年幼的孩子补身体,王玉香鸡蛋也不敢多买,只能几个十几个的零碎着买,可王玉香张长明夫妇却舍不得吃,都留给了孩子们。平时的节日,诸如八月十五中秋节都没过过,只是在春节的时候才稍微庆祝一下。后来孩子结婚,盖房子花了不少钱,欠了很多外债,王玉香便更努力的干活,开始在大棚务工,患了灰指甲之后,日常的活干不了了,不能打工,她便把重心放到了自家田地上,由于王玉香辛苦劳作、日夜不辍,积劳成疾,患上腰椎间盘突出、高血压等疾病,心脏也不好,她家中贫病交加、苦不堪言,可王玉香却以一人之力,坚强支撑着,为家中老小撑起来一片天。

  祸不单行,又一次的灾难降临到王玉香家。王玉香的伯父张延武是位孤寡老人,同时也是村里的贫困户,现年90岁高龄,由于他无儿无女,日常生活中,王玉香就洗衣做饭十分照顾他。在2018年暑期,王玉香伯父张延武不小心把腿摔坏了,生活不能自理,穿衣都是问题,由于还兼顾地里的活,王玉香便和丈夫张长明交替看护他,给他穿衣、做菜、送饭,收拾家务。冬天的时候,怕他冻着,王玉香便给他烧好炕,由于还不放心,每天半夜的时候,王玉香都会去大伯的家里去看看,看有什么情况需要护理才安心。去年3月份的时候,王玉香大伯由于年岁已高,又病倒在炕上,连地也下不了了,大小便失禁,还患有小脑萎缩。由于丈夫张长明不能干重活,照顾大伯的重任大部分都落在了王玉香的肩上。王玉香的大伯只能吃流食,且十分挑剔,不喝小米稀饭和鸡蛋汤等,王玉香便竭尽所能,在自己家里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变着花样地给他改善伙食,给他买奶粉、米粉和黑芝麻糊,沏鸡蛋花等一口一口喂他,在忙地里活的同时还定时不定时的去看看他,给他喂喂水。由于王玉香的大伯大小便失禁,在给他清洗被褥时王玉香不嫌脏不嫌累,从未抱怨过。都说“老小孩老小孩”,王玉香大伯自打病了之后十分任性,不肯一个人呆着,要和人聊天,并且人少了还不行,王玉香便经常央求邻里去陪他。

  为了这个家庭,王玉香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操碎了心,展现了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的孝老爱亲、淳朴真诚的博大胸怀,塑造了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博爱、仁慈、善良的光辉形象。王玉香的事迹在周边村庄广为传颂,深深感动了周边群众,受到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王玉香的事迹有力的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为创建和谐家庭、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表率,为新农村的建设树立了榜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