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9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25年演绎婆媳情深的好媳妇

2020

/ 06/04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王秋菊,女,1969年10月生,中共党员,桓台县人民法院立案信访局副局长。25年来,她用女儿般的真情陪伴让83岁的婆婆安享幸福晚年,通过“四个用心”的精心照顾将难念的“婆媳经”演绎成了浓浓的“婆媳情”,是远近闻名的“好媳妇”。

  在很多人看来,结婚后和公婆住在一起,两代人的观念差异很容易让生活产生矛盾,最好还是分开过。但王秋菊却从来没有这么想过。结婚20多年来一直和公婆住在一起。她总结的经验是,只要婆媳之间做到“四个用心”:用一颗温柔的心、真诚的心、忍耐的心、关爱的心,必然能够把难念的“婆媳经”演绎成浓浓的“婆媳情”。

  王秋菊的公公退休后不久,得了脑血栓,天天吃药,经常打针输液。婆婆年轻的时候,因为腿部摔伤做过大手术,走路的时候一拐一拐的,很不方便。这些王秋菊都看在眼里,每天下班后,她总是做老人喜欢吃并且好消化的饭菜,抢着干家务活。看她累得气喘吁吁的样子,公婆总是心疼地说:“秋菊,快歇歇吧,这些活不应该你去干。”她笑着说自己年轻,能干得了。就这样,互相尊重、理解和关爱成为她和两位老人之间真情的纽带。

  天有不测风云。2001年公公病情加重,住进了医院。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她一有空就去医院照顾公公,变着花样做他喜欢吃的饭菜,给他洗衣服,陪他聊天、讲笑话,以此来减轻病痛给他带来的折磨。不幸的是,这年夏天,公公因为心肌梗塞抢救无效去世了。失去了朝夕相处的老伴,对婆婆来说,真是一个晴天霹雳,她整天神情恍惚,茶饭不思。王秋菊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尽快帮助婆婆走出心理上的阴霾。下班后,王秋菊每天带婆婆出去散步、讲有趣的故事逗她开心。在关心婆婆生活起居的同时,更注重从精神方面去安慰她,经常开导她,慢慢地,婆婆的心情也变得舒畅起来。

  2003年,王秋菊家搬到新的生活小区后,住房条件比原来好多了。她和丈夫把婆婆接过来一块住。每一次做好饭菜,她总是第一个给婆婆盛好,然后再喊婆婆吃饭。为照顾好婆婆的饮食,在做饭菜方面,她是非常讲究的,考虑到婆婆年龄大了,不能吃得太咸,她就注意少放盐和油,尽量把饭菜做得清淡些。买菜时,多买些婆婆喜欢吃的新鲜蔬菜,保证每天至少吃1-2种水果。每逢节假日及周末在家休息时,她总是变着花样做婆婆喜欢吃的水饺、小笼蒸包、韭菜煎包、各种菜饼、烙火烧、拌绿色凉菜等等。每当婆婆夸她做饭真香、真好吃的时候,她总是笑着说:你觉得好吃就行,下次咱再做。

  日常生活中,她帮助婆婆养成了有规律的生活习惯。每天三餐外,鼓励婆婆多活动活动,和邻居聊聊天,每天晚上给腿疼的婆婆按摩、睡前泡脚。经常陪婆婆聊天,暖和的时候带婆婆去公园看看风景。婆婆是知识分子,平时喜欢读书看报。为丰富婆婆的精神生活,王秋菊专门给她订阅了多种报纸和杂志,还特意给她买了随身携带的小收音机,让她听听新闻、戏曲和小说。每逢母亲节、重阳节、婆婆的生日等特殊的日子,王秋菊都精心准备好礼物,做几个好菜,让婆婆开心。

  婆婆是个要强的人,但也被王秋菊感动得流下了眼泪。10年前一个周六的下午,婆婆感觉身体很不舒服,王秋菊决定陪婆婆去医院检查,当时丈夫不在家,她一个人扶着婆婆稳稳地坐到三轮车上,然后再小心翼翼地把她带到了医院。陪她打完吊瓶之后,天慢慢地黑下来了,刮起了大风下起了雨。王秋菊赶紧给婆婆撑好伞,把自己的外衣脱下来给婆婆披上,搀扶着她,边走边关心地问:“妈,你现在感觉好些了吗?”“嗯”婆婆使劲点了点头。透过外面微弱的灯光,王秋菊猛然发现婆婆的眼睛湿润了,这就是她们之间深厚的婆媳情。

  王秋菊对公婆百般孝顺,对自己的父母也是一样。她出生在农村,深知父母含辛茹苦把她们姊妹三个抚养大非常不容易。她精心照料身患腰椎间盘突出的母亲,直到她康复出院。平日里,她就像歌中唱的那样,常回家看看,带上孝心和爱心,带上父母喜欢吃的东西回去,和父母谈谈工作,谈谈生活,拉拉家常,逢年过节以及父母的生日,她给两位老人买上得体的衣服,问长问短,帮着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临走的时候留下零用钱。娘家的庄里乡亲们也都十分羡慕她父母有这样孝敬的好女儿。在她和丈夫的熏陶和影响下,女儿对她们夫妇及老人也是敬爱有加,一家人其乐融融,共享天伦。

  王秋菊2016年被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联合评为“淄博市十大政法标兵”,2017年被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市总工会联合评为“第一届淄博市文明家庭”“淄博市最美孝德家庭”。2019年入选“淄博好人榜”,2020年5月,被淄博市文明办、市妇联联合评为淄博市十佳“好媳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