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9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心如莲花 一路芬芳

2020

/ 06/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周莲花,女,汉族,中共党员,1962年9月出生,2004年担任村妇女主任、计生专职主任,2018年任莒县陵阳街道上庄社区上袁官庄村党支部书记。被评为“县级卫生示范户”、“好婆婆”。多年以来,在孝敬婆婆、兄弟姐妹和睦、教育子女、邻里团结、服务群众等方面事迹感人,赢得了乡亲们的认可。

  人们常说,“百善孝为先”,周莲花就是这样一位默默无闻的好儿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在平凡的点滴生活中,用爱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2007年,婆婆突发脑溢血,此后便瘫痪在床,这一躺就是十三年。周莲花面对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主动承担起护理的任务。她不仅平时精心照顾,还经常陪老人聊天,从精神上给婆婆鼓励和安慰。

周莲花与婆婆聊天

周莲花抗疫一线站点值班

  周莲花在家中排行老大,老大就意味着担当、奉献。兄弟姊妹中,不管谁家有事,她都主动向前帮忙。谁家有了困难,无论经济,还是家庭纠纷她都主动帮忙化解。亲朋好友中,凡是遇到大病小灾的,第一个想到的是她,她总是尽心尽力,不厌其烦。亲人们将她当成家庭的精神支柱,无论谁心里有解不开的疙瘩,都爱找她诉说,她总能以她的睿智化解她们心头的雾霾,拔云见日,豁然开朗。

  周莲花的丈夫常年在外打工,这位看似弱不禁风的女子,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家里所有的重担。她每天将家里收拾的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尽心尽力照顾婆婆和教育两个读书的子女。忙完农活儿,她还要去上级开会、为村里老少爷们儿跑腿办事儿。

  常年辛勤劳作,2011年周莲花患了腰腿疼病,到婆婆家百十米的距离,要歇好几次,疼的满头大汗,即便这样,依然一日三餐热水热饭送到面前。期间,先后14次到日照、诸城、临沂等地治疗腰腿疼,怕耽误照顾婆婆,都是拿点药回来,在家服用。由于长期用药,脸部出现了浮肿。

  身教胜过言传,父母的行为举止直接影响着孩子,在妈妈的影响下,女儿和儿子充满爱心、孝心、上进心。如今大学毕业都有了自己的工作,每次回家都给奶奶买好东西。女儿一次性为村里贫困户捐款5000元,抗击新型冠状肺炎期间分别为村里捐献6件棉大衣和1000元现金,获得大家的广泛赞誉。儿子、女儿分别有了自己的家庭,有了孩子。“因为要照顾老人,不能照顾孙子、外甥,只能靠亲家和他们自己了。”周莲花透着对子女的愧疚。孩子们不但没有埋怨妈妈,而是更加懂事,经常回来看看。

  在周莲花的感染下,2个妯娌、3个姐妹每5天至少会有一人前往看望老人,能经常看到自己的儿女,虽卧床不起,却让老人得到极大地宽慰。

  常年在村里服务百姓,干起工作来像个大老爷们儿,风风火火,从不拖沓;做群众工作和风细雨,任劳任怨;抗“疫”前线,披星戴月,昼夜带班,为了一方平安留下了她忙碌的身影。

  周莲花在平凡而琐碎的家庭生活、农村工作中数十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的真谛、展示了她孝老爱亲的高尚品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