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9期>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好嫂子照料患病小叔子

2020

/ 06/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十年如一日,好嫂子照料患病小叔子感动乡邻

  彭苏霞,女,山东任城人,1979年11月出生,任城区李营街道贾庄村村民。

  她用大爱诠释“贤嫂如母”,她凭着自己的善良质朴,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多次让内心濒临绝望的小叔子左现宝一次次重新燃起坚强活下去的希望。她给了小叔子温暖而又尊严的生活,也让自己的人生焕发出炫目的光彩。她无怨无悔照料半瘫小叔子的感人事迹,在十里八村传为佳话。

  天降横祸,长嫂义无反顾挑重担

  2009年的夏天,李营街道贾庄村村民左现宝来到东北某工厂车间打工,他是一名高空作业电气焊接工。这项工作,不仅是一项技术工,还是一个重体力、比较危险的工种。正所谓: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天,正在高空作业的左现宝,一不小心从20多米的脚手架上跌落下来,冲破安全网,重重摔到地上,被紧急送往哈大医院抢救,后转院至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救治。经过医生全面检查,因重力坠落造成脑部溢血,脊髓损伤,引发瘫痪、大小便失禁。严重的脑部淤血严重,又不能手术,致使他在医院整整昏迷了2个多月。

  这突如其来的横祸,给原本幸福的三口之家,带来了巨大的痛苦和裂变。随着后续治疗的深入,巨额的治疗费用把这个家庭带入了贫困谷底。起初,妻子没黑没白24小时呆在医院围着他转,端屎端尿,喂水喂饭,帮助他按摩做康复治疗,病情稳定后,出院回家康复治疗。一年后,在妻子的照料下,左现宝神智渐渐清醒,两年后,渐渐能依靠轮椅站立起来。病患的折磨,再加上神智有时不清,他经常发狂打骂妻子。终于在3年后,弟媳妇不堪忍受压力,离婚出走,留下7岁的女儿和瘫痪在床的左现宝。左现宝的大哥靠外出打工谋生,大嫂彭苏霞就主动勇敢地一人担起了照料左现宝的重任。

  悉心照顾,长嫂用爱托起生命之光

  上有70多岁的婆婆,下有4个未成年的孩子,中间有残疾瘫痪的小叔子,八口之家的大家庭,里里外外,买菜洗衣做饭全靠彭苏霞一人。为了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和小叔子的身体尽快地康复起来,彭苏霞将面条、水饺、米饭换着花样做,隔三差五买点鱼、虾补补身体,哪种时令新鲜果蔬上市了,就赶紧买来,努力让大家吃的好点。

  对于彭苏霞来说,帮助小叔子做康复训练,这是忙碌的一天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章节。近十年来,每个早上,她都起得特别早,做早饭,然后送孩子们上学,然后就是协助小叔子进行康复训练。左现宝不能自理,每天帮助小叔子清理污秽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了,赶上天不好夜间着凉了还经常会把大便拉在衣服被褥上,屋里也变得臭气熏天。但嫂子彭苏霞从没嫌弃过,畏缩过,在她质朴善良的心中,早已把病苦不堪的小叔子当作亲弟弟,不嫌脏,不嫌臭,为他擦洗、清理床铺。左现宝家中也被大嫂彭苏霞收拾的井井有条、干干净净。

  有了嫂子十年的精心呵护,现在的左现宝,已经恢复得神志清楚,说话清晰。左右手功能完全恢复正常,右腿功能也恢复良好,但是左腿麻木没有知觉,神经损伤严重已坏死,大小便也不能自理。从原来一个活蹦乱跳的人,突然间不能走了,对于任何一个正常人来说都无法掩饰内心的痛楚,左现宝在神情中时常隐约流露出一些忧伤。

  贤嫂如母,长嫂用善良演绎人间大爱

  长兄如父,贤嫂如母。“我受的苦,遭的罪,常人无法理解和忍受,要不是俺嫂俺哥,我也许早就死了,活不到今天,这个家早就散了、破了!”谈及伤心事,左现宝言语呜咽,情绪激动。下肢瘫痪,妻子离异,让这个曾经阳刚、自信的男子几度濒临崩溃绝望的边缘。是善良贤惠的嫂子彭苏霞,在他人生低谷的时候,一次次地爱心帮扶,把他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当他有时想不开的时候,嫂子就给他鼓劲加油,讲一些张海迪的故事,讲政府给予贫困户的帮助,告诉他活泼美丽的女儿在学习又取得了好成绩等等……

  2016年的国庆节,是一个令左现宝难以忘怀的日子。这天夜里由于睡觉受了凉,左现宝旧病复发,腰痛、腿胀抽筋,难以拄着拐杖站立,当时哥哥不在家,这可急坏了嫂子彭苏霞。情急之下,彭苏霞只好把几个孩子关在家里,独自一人带着小叔子到离家近的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兖州院区治病。由于人生地不熟,嫂子彭苏霞反反复复来回跑了好多趟才找到一辆轮椅,推着小叔子楼上楼下挂号、看医生、拍片、拿药,从日出到日落,忙活了整整一天,没能来得及喝上一口水,吃上一口饭。

  在贾庄村,彭苏霞尽心尽力照顾瘫痪的小叔子和未成年侄女的事迹广为村民敬佩和称赞。面对称赞,善良淳朴的彭苏霞报以微笑和谢意,她说都是自己的家人,她做的都是自己应该做的。她会一直照顾小叔子直到他完全康复,也会拉扯侄女成人直到出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