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9期>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沂蒙精神传承者

2020

/ 06/04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李伟,男,党员,1995出生,蒙阴县微梦想公益协会会长。他从16岁起志愿公益,带领着一支2千多人的志愿队伍,捐出近三十万元的善款和爱心物资,开展400多场公益活动,在全国十几个城市洒下爱的种子;他忠于本心,发起沂蒙精神百校行活动,4年来足迹遍布10多个省份的70多座城市,在全国280余所高校开展宣讲400多场,听众近3万人,大学生自发签名十余万个。他身体力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帮助群众解决身边困难,自觉争当沂蒙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和传播者,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

  2011年,一则新闻改变了当时在蒙阴一中就读的李伟的人生轨迹。在新闻里,李伟看到西部地区很多孩子,没有条件接受教育、没有御寒衣物,他深受触动,决心帮助那些孩子,就和身边同学发起成立了微梦想公益协会,被推选为会长。在高中三年里,他号召组织身边同学捐款捐物帮助四川大凉山等西部地区400余名贫困儿童,为他们送去关爱与温暖。

  “起初想法就是每个月少吃一包零食、少喝一瓶矿泉水,一年捐出12元来帮助西部地区的贫困儿童。”李伟说,由于自己还是学生,没有多少钱,只能竭尽所能地帮助那些贫困孩子。现在,微梦想已经发展成为有着2300多名有爱青年的温暖大家庭,帮扶范围从西部地区扩大到全国各地。他带领青年学子捐出善款和爱心物资,精准帮扶沂蒙老区130户困难群众,资助120余名贫困学生,为500余名贫困小学生发放了希望小书包和文具,帮助300余名孤寡老人以及重大病患者、环卫工人、抗战老兵等弱势群体,共组织400余场公益活动,帮助2000余人,在全国各地开展公益活动,有一万多人参与进来。

  不同于其他公益组织,自2016起,微梦想协会有了一项特殊使命,除日常帮扶外,作为沂蒙精神志愿宣讲团的志愿者们,他们声情并茂地把家乡的红色故事带进大学课堂。而“沂蒙精神百校行”活动,正是由李伟发起的。

  “刚上大学时,一提起我来自沂蒙革命老区,身边朋友第一想法就是:‘你们那个地方是不是特别穷呀’,我很难过,大家的印象不是先烈们的奉献和付出,而是贫穷与落后,我很想改变他们对沂蒙老区的认识和看法。”带着这种思考,2016年,正读大二的李伟借助高中的微梦想公益组织,发起了“沂蒙精神百校行”活动,让志愿者们把革命故事带到各个高校。最初,队员们都积极行动,但没过多久,问题出现了,有的队员说:“面对这么多人讲故事没有做过,我想放弃。”“在评论区或者在贴吧在微博,有人说你们在这秀。”这让当时凭着一股热情的李伟陷入纠结,活动一时难以推进。

  但每每回想起一位经常看望的抗战老兵,李伟难以割舍。曾经多次听他讲过去的战斗岁月,那种用生命捍卫信仰的执着劲,一下子让李伟内心沸腾起来。2019年,抗战老兵去世。“时不我待,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作为新时期沂蒙儿女,不能忘却革命先烈以鲜血浇灌理想的英勇事迹,更不能忘却英雄前辈,当好红色故事的宣讲员就是我们的使命与担当。”

  带着这种精神力量,李伟带领队员坚持了下来。拜访革命先烈的后代,聆听英雄故事,收集整理革命将帅在沂蒙战斗和工作的历史,为活动开展做好史料铺垫;寻访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六姐妹纪念馆、大青山战役纪念馆、沂蒙红嫂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汲取红色养料;翻阅大量书籍史料,尽可能全面深刻地了解发生在沂蒙大地上的动人故事;加强内部培训学习,为讲好红色故事作足准备。他还不断出招,为不自信的队员们打气。

  他们一干就是四年,这支平均年龄23岁的红色基因传承团队,先后到10多个省份的70多座城市,在全国280余所高校开展课堂宣讲400多场,发放6万多份宣传册,听众近三万余人,大学生自发签名十余万个。宣讲团还创新宣讲途径,通过微信公众号、QQ空间、微博和百度贴吧等平台,设立专题定期推送沂蒙精神文章和宣讲活动开展情况,使十余万名青年大学生了解党政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思想上接受了革命传统的洗礼,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

  正是“沂蒙精神百校行”志愿宣讲团多年如一日的践行,为大学生学习红色文化提供了途径,赢得了社会认可:并入选了山东省委宣传部“全省思想文化工作典型案例”。先后被评为“临沂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在2019年2月被中央宣传部等部门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从16岁参与公益,为能够帮助更多人,李伟先后发过传单、当过酒店服务员等,将赚来的钱全部捐出,个人累积捐款10万余元,资助20余名贫困学生。2017年,投笔从戎的他,每月不到1000块钱津贴,却节省下来6000元捐给贫困儿童。

  今年新冠肺炎肆虐全国,李伟从大年初三开始放弃了休息,主动走上疫情防控一线,检查过往人员与车辆,宣传防疫知识,对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向武汉定向捐款1000元,向党组织捐款1000元。他组织志愿者制作战“疫”宣传海报,为武汉录制加油视频,作品先后在临沂市委宣传部、共青团临沂市委等多个微信公众号进行刊登,上万人观看。

  面对困难与挫折,他始终坚持公益梦想,用平凡肩膀撑起更多弱者的希望。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2015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2016年度、2017年度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员、临沂市最美志愿者、沂蒙志愿扶贫计划先进个人、临沂市最美沂蒙精神传承人、临沂市最美抗疫青年。

  “只要心中有信仰,坚持下去,再远的路途也终会到达。无论未来遇到多少困难,我们都会一直走下去。”李伟说,沂蒙精神正透过他坚定的眸子熠熠生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