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第99期>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26年扎根基层的乡村医生

2020

/ 06/04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王军武,男,197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高青县常家镇美湖村第一党支部书记、买浒自然村卫生室人员。他自1994年从事乡村医生工作,是一名在农村医疗防保战线上工作了26年的老乡村医生。26年如一日,走村串户,默默奉献,及时解除患者病痛,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百姓健康的守护人”。

  情系乡村,扎根基层。26年来,不论春夏秋冬、白天黑夜,村民们的病痛是王军武最挂心的。自2017年底高票当选美湖村第一党支部书记以后,哪家有困难了,哪家有人病了,一个电话打过来,他立即上门诊疗,或者载着患者回卫生站救治。有时碰到疑难杂症自己无法救治,他会想方设法帮助病人转到镇医院。有一年腊月的一个夜晚,村民袁梅红因剧烈腹痛,刚到卫生室就出现了休克症状,根据多年行医经验,王军武判断可能是异位妊娠引起的内出血。时间就是生命,他当机立断,立即安排病人转县人民医院治疗,他一边联系县医院做好准备工作,一边联系车辆,并陪护病人一同前往。经诊断,病人因黄体破裂,如不及时手术,极可能有生命危险。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病人转危为安,他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默默离开卫生院,到家已是凌晨2点多。

  在医疗工作中,王军武始终把孤寡老人、特困家庭作为重点关注对象。村民王长山患老慢支、肺心病,王佃利患高血压、脑梗塞,长年无人照顾,王军武就定期免费送医送药上门,长达5年之久。多年来,他累计为当地群众减免医疗费用数万元,同时还坚持对军烈属重点关照,每逢他们有了病痛,王军武都主动上门,送医送药。他说,人都有个病痛,军属家庭孩子不在身边,我做好他们的保健医生是应该的。

  立足本职,抗击疫情。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使千万人民的生命安全受到了威胁。作为村负责人的他,主动要求晚上在劝返点进行值班,白天则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加入到防疫卡口的值班队伍中。在抗击疫情工作中,他主动担任起疫情排查和宣教工作。为了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外出返乡人员情况,他走村入户,跟群众沟通了解,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疫情防控的数个日日夜夜里,他没睡过一次安稳觉,不知疲倦地奋斗在一线,王军武消瘦了,累病了,人黑了,但他无怨无悔。作为村医的他,谙熟村里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为了让群众在特殊时期里能得到基本的医疗救治,他每天送药上门,虽然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他扎根基层,关心群众安危,疫情面前,毫不退缩,勇担职责,保障了一方百姓的健康安全。

  勤奋好学,医德高尚。在坚持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王军武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多年来参加培训学习达20多次,并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基层医生的各类医学书籍,记了大量笔记,遇到难题从不放过。通过自学和理论联系实践,他的医疗技术水平提高得很快,对一些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处理得心应手,一般的疾病不用去大医院,在他这里都能得到解决,成为当地群众信得过的好医生。德艺双馨是王军武的一贯追求。王军武常说:做人要讲人品,行医要重医德。因此他从不为金钱所动,为钱丧德,从医26年来,他从不做违规违纪之事,从不接受吃请,不拿病人“红包”,进药也严格把关,从未因用药而发生医疗事故,多次被高青县卫生健康局评为“优秀乡村医生”,2019年入选“淄博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