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四大举措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4-05-30 10:41: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潇潇 海洋 韦辉 长坤
分享到:

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回答,要打好治气“攻坚战”,需加强科学性、统筹性等四个方面的工作。如何把散落在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的职责统筹起来,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统筹的机制,应该说山东这些年做了一些很好的探索,而且部门齐抓共管,也是我们山东一个很重要的优势,但是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这项工作。

  提问方:省人大城建环保委主任委员杨焕彩

  问题:我省是全国大气污染最严重的省份之一,雾霾天气的出现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近几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有关部门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关数据在张波同志昨天的报告当中也有表述,综合看,大气污染防治的形势仍然严峻,去年全省十几个市没有一个达到大气质量标准,大家对大气污染的防治充满了期待,因此我问两个问题, 一是我省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以及当前防治大气污染的主要手段是什么?二是如何打好大气污染防治的持久战、攻坚战。

  应询方:省环保厅厅长张波

  山东四大举措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应询

  大众网济南5月30日讯记者 潇潇 海洋 韦辉 长坤)今天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会上,有委员提问,我省如何打好大气污染防治的持久战、攻坚战?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回答,要打好治气“攻坚战”,需加强科学性、统筹性等四个方面的工作。

  五年后机动车污染占比将前移

  杨焕彩委员问:我省是全国大气污染最严重的省份之一,雾霾天气的出现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近几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有关部门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关数据在张波同志昨天的报告当中也有表述,综合看,大气污染防治的形势仍然严峻,去年全省十七个市没有一个达到大气质量标准,大家对大气污染的防治充满了期待,因此我问两个问题, 一是我省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以及当前防治大气污染的主要手段是什么?二是如何打好大气污染防治的持久战、攻坚战。谢谢!

  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回答:多年来,在这方面做了一系列的工作,实事求是地讲,我们省的大气污染确实是相当严重的,正如刚才杨焕彩同志讲的,2013年全省的空气质量,17城市包括我们的沿海城市,我们引以自豪的城市,都没有达到国家的2级标准,说明我们的空气污染确实很严重。

  空气污染的原因,我们经过这些年的分析,有这么一个判断,主要原因现在看来还是一个结构问题,就是山东的能源结构偏重,我们的燃煤和工业排放量比较大。2011年开始我们曾经部署一些重点城市开展溯源工作,到目前为止,济南、青岛、东营已经完成了这项工作,根据他们的溯源结果,燃煤和工业排放,都占到了PM2.5本地源的40%左右,扬尘和机动车尾气各占到两成左右,有的城市多一点,有的城市少一点,另外还有两成多其他方面的污染源。北京的大城市溯源结果跟这个结果差不多,根据报道来看,北京燃煤工业排放达到4成以上,当然机动车占比比我们更多一点,它占到3成,扬尘占到2成。

  所以主要原因现在看来,一个是能源和产业结构偏重,二是城市化过程中,道路施工、渣土运输、产业管理总体上比较粗放。再就是这几年我们的机动车增长非常迅速,从全省来看,我们的汽车大概五六年就会翻一番,各个城市道路比较拥堵,进一步加重了机动车的污染。目前山东污染排序还是燃煤和工业排放放在第一位、扬尘放在第二位、机动车污染放在第三位,但是机动车增长的速度很快,我们预计五年以后可能会占到更大的比例,由第三位前移。

  四大举措打好治气“攻坚战”

  当前解决大气污染问题,要说困难的话,我们觉得需要在几个方面上再做工作,首先是科学性上,就是大气污染的原因、构成,包括解决大气污染的一些从观念到技术方法这些方面还需要再加强。

  第二个就是在权威性上。这个权威性主要是法律的权威性。要让我们的《环保法》以及方方面面法律的实施更具有权威性,让一些故意的违法排污行为受到应有的法律的惩处。

  第三,还要提高我们的统筹性,单靠环保部门做不好环保工作,实际上我们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都有环保的职责和任务。如何把散落在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的职责统筹起来,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统筹的机制,应该说山东这些年做了一些很好的探索,而且部门齐抓共管,也是我们山东一个很重要的优势,但是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这项工作。

  最后还要把人民群众动员起来,只有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我们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才能取得根本的胜利。我们在这些方面上也一些不足的地方需要加强。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