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15%工地未做扬尘防治,将启动专项治理

2014-05-30 15:3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宗阳
分享到:

建设扬尘是大气污染治理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大气污染的来源之一,约占城市大气污染物的15-20%,主要来源于工地施工、渣土运输、道路清扫、裸露土地等方面,并与城市规模、发展阶段、项目数量、管理水平等因素密切相关。去年以来,按照省政府大气污染防治规划目标责任书要求,把建设扬尘治理作为工作重点,完善措施,狠抓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果。

  提问方: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山东大学药学院院长王凤山

  问题:

  1、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施工扬尘污染成为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原因。我省在整治城市扬尘方面目前的举措有哪些,效果如何?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有什么应对措施?

  2、城乡结合部是薄弱环节,目前农村都是村村通公路,村里的扬尘也很厉害,这个由谁来管理?除了城乡结合部以外,农村谁来管?

  应询方:省住建厅厅长宋军继

  全省15%工地未做扬尘防治,将启动专项治理

省住建厅厅长宋军继

  大众网济南5月30日讯 (见习记者 王宗阳) 今天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山东大学药学院院长王凤山提问: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施工扬尘污染成为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原因。我省在整治城市扬尘方面目前的举措有哪些,效果如何?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有什么应对措施?省住建厅厅长宋军继随后应询,他说,目前山东有15%的工地未做扬尘防治,将启动专项治理。

  举措:从5个方面狠抓扬尘治理

  王凤山委员说,随着近年来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工业项目上得很多,那么这里面牵扯到建筑施工扬尘的问题,除了渣土运输、工地不覆盖,以及堆放的尘土或者沙石,扬尘污染成为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原因。为此,在2001年12月份山东省专门出台了《防治扬尘大气污染办法》。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扬尘依然是占据重要的第二个因素。

  省住建厅厅长宋军继随后应询,他说,建设扬尘是大气污染治理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大气污染的来源之一,约占城市大气污染物的15-20%,主要来源于工地施工、渣土运输、道路清扫、裸露土地等方面,并与城市规模、发展阶段、项目数量、管理水平等因素密切相关。去年以来,按照省政府大气污染防治规划目标责任书要求,把建设扬尘治理作为工作重点,完善措施,狠抓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果。

  山东主要做了五方面工作:一是建立工作推进机制。把建设扬尘治理作为践行群众路线、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成立了领导小组,组成专门工作班子,制定工作方案,完善技术规程,明确了治理重点和具体要求,落实责任主体。组织对各类工地、裸露土地进行全面排查,摸清了底数,全省共有建筑工地8300个、渣土车15300辆、裸露土地6500块、7000万平方米。强化督查落实,坚持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督促各地加快推进步伐。

  二是提高施工工地管理水平。工地是建设扬尘的主要来源。对城区内房屋建筑、市政工程、房屋拆除等各类工地,全面落实工地规范围挡、出入口道路硬化、场地洒水降尘、施工物料密闭蓬盖、出入车辆清洗、安装视频监控等技术措施。3月上旬,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对12个设区市建设工地进行暗访,曝光了48处问题工地,对10处问题严重的实行挂牌督办。目前全省8300个在建工地中,85%已落实扬尘治理措施。

  三是加强渣土运输监管。渣土车是城区建设扬尘治理的重点和难点。我们抓了四个环节:严格市场准入。渣土运输单位必须具有法人资格,取得经营许可,严禁转包分包。整改运输车辆。对渣土运输车辆进行密闭化改装,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并纳入数字城管监控范围。规范渣土处理。规划建设渣土消纳场,完善防尘措施,鼓励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实施联合执法。会同公安、环保等部门,开展建筑渣土治理集中行动,严肃查处渣土车密闭不严、超载洒漏、随意倾倒、超速超限等违法违规行为。目前全省70%的渣土车达到密闭化要求,33%的已安装卫星定位系统,查处违规车辆4200台(次)。

  四是改进环卫保洁作业方式。传统道路清扫方式很容易造成二次扬尘污染。我们大力推广机械化清扫,全省现有机扫车1500台,洒水车840台,主次干道机扫率达到64%、洒水率60%。同时实施错时保洁作业,依据季节、天气情况,及时调整保洁工作时间,减少作业扬尘。更新环卫设施,逐步将城区生活垃圾箱、垃圾运输车更换为密闭设备,防止因撒漏造成二次污染。

  五是加快裸露土地绿化。实施裸露土地绿化,既能减少扬尘污染,又能美化城市环境。指导各地在普查摸底的基础上,绘制裸露土地分布图,明确了区位、面积和责任单位。聘请专家对绿化品种进行论证,筛选出53种适合不同区位和立地条件的绿化品种,制定了城市道路、临时闲置土地、施工工地等不同类型裸露土地绿化的技术规程。目前已累计完成裸露土地绿化3700块、3400万平方米,约占已普查面积的50%。

  问题:全省仍有15%工地,未实施扬尘防治

  宋军继回答说,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治理任务仍很繁重。目前全省15%的工地没有落实扬尘防治措施,38%的工地没有安装视频监控系统,30%的渣土车达不到密闭运输要求,50%的裸露土地没有绿化。二是监管存在薄弱环节。对城乡结合部、各类开发区工地监管不到位,对夜间建设工地违规施工和渣土运输车辆查处力度不够。三是长效机制不健全。工作推动主要靠突击行动、集中整治,相应工作规范、规章制度还不够健全。

  “下一步,我们将以省人大这次专题询问为契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做好扬尘治理专项工作。一是突出薄弱环节治理,重点在城乡结合部、夜间渣土车治理、裸露土堆治理等方面,加大监管力度,扩大覆盖范围。二是加强工作督查。通过明察暗访、媒体曝光、专项督导、工作约谈等方式,加强对各地工作的督导检查,对工作进展缓慢的城市进行约谈通报。三是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健全标准规范,完善政策措施,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形成治理建设扬尘的良好氛围。

  城乡结合部:推广“政府购买服务”,解决农村垃圾和扬尘污染问题  

  随后,王凤山委员再次提问。“宋厅长说城乡结合部是薄弱环节,目前农村都是村村通公路,村里的扬尘也很厉害,这个由谁来管理?除了城乡结合部以外,农村谁来管?”

  对此,省住建厅厅长宋军回答说:这项工作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牵头,实行属地管理。目前,我们会同省有关部门正在全省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把农村扬尘污染、环境卫生、生活垃圾纳入其中,采取“村收、镇运、县(市)处理”的方式,取得比较好的效果,目前,全省已有90个县(市、区)实现了村镇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工作中形成了很多模式。其中,昌邑模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包括道路清扫、垃圾收集、转运处理,需要财政投入一块,社会支持一块,农民承担一块。寿光、荣成等市城乡环卫一体化,都是由政府承担一体化费用。下一步我们要深入调研,总结推广各地的经验,并创新思路,因地制宜,加大力度,着力解决农村垃圾和扬尘污染问题。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