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现有116万黄标车 设“黑名单库”查控

2014-05-30 15:44: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尹海洋
分享到:

省公安厅副厅长槐国栋应询说,山东现在有116万余辆黄标车,去年仅淘汰4.8万余辆。当前省公安厅正建设机动车查缉布控系统和‘黑名单库’建设,可实现黄标车上路及时查控。省公安厅定期与环保等部门集中开展专项行动和联合执法,加强宣传教育,形成严查严控的社会氛围。

  提问方: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山东师范大学校长赵彦修

  问题:有关部门对山东不合规的车辆、进入限行区域的黄标车以及柴油车在运行中不加尿素、造成的尾气排放超标如何执法,效果如何?

  应询方:省公安厅副厅长槐国栋

  山东现有116万黄标车 设“黑名单库”查控

省公安厅副厅长槐国栋

  大众网济南5月30日讯(记者 尹海洋)今天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山东师范大学校长赵彦修就汽车超标排放尾气的执法情况提出询问。省公安厅副厅长槐国栋应询说,山东现在有116万余辆黄标车,去年仅淘汰4.8万余辆。当前省公安厅正建设机动车查缉布控系统和‘黑名单库’建设,可实现黄标车上路及时查控。

  上午10:30左右,省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情况询问进入“白热化”状态,现场的常委会委员频频举手示意。山东师范大学校长赵彦修获得一次询问机会。

  “我关注的是关于汽车超标排放尾气的执法情况。大家都知道,城市大街小巷,车水马龙,一股股尾气从机动车尾部滚滚排出,它是大气污染物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占大气污染的20%左右。”赵彦修询问说,有关部门对山东不合规的车辆、进入限行区域的黄标车以及柴油车在运行中不加尿素、造成的尾气排放超标如何执法,效果如何?

  省公安厅副厅长槐国栋作为应询人,回答了赵彦修的询问。“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机动车的检验和登记。对不符合国家‘国4’标准的机动车进入山东,不予登记,对未取得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机动车一律不予年审。 ”

  槐国栋介绍说,第二是路面查控,尤其对黄标车进行限行查控。“黄标车的限行是依据环保部门核发的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就是汽车上粘贴的环保检验合格标志来进行检查。自2013年12月1日起,山东在全省地级市的城市建成区,对黄标车实行限行管理,全省共设立限(禁)行标志1300余面,开展专项行动793次,处罚黄标车驶入限行区2.8万余起,机动车未粘贴环保检验合格标志7.1万余起。”槐国栋介绍说。

  此外,去年以来,山东一共有4.8万余辆黄标车被提前淘汰。“现在全省的黄标车数量大约有116万余辆,去年仅淘汰4.8万余辆。淘汰的数量和速度不是很理想,很重要的原因是很难查控到位。”槐国栋说,由于环保检验周期问题,相当一部分机动车未取得环保检验合格标志,路面民警在取证上比较困难,相关部门的社会宣传也不是很到位。

  “目前我们正在建设智能交通管控系统,其中包括机动车查缉布控系统和‘黑名单库’建设。”槐国栋介绍说,这项工作大约需要一到两年时间,今后结合省公安厅的警务云技术建设,能够实现黄标车上路,随时发现,及时管控。同时,省公安厅定期与环保等部门集中开展专项行动和联合执法,加强宣传教育,形成严查严控的社会氛围。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