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能源车辆已达8.67万辆,位居全国第一

2014-05-30 15:50:00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宗阳
分享到: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结合山东的实际,国家有关部委搞了两个试点,一个试点是被国家列入推广天然气汽车试点省份,第二个是济南等城市被列为国家百城千辆新能源试点。目前营业性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总数据达到了8.67万辆,在全国占第一位,而且遥遥领先。积极引导交通运输企业推广天然气,这个主要是汽车,也包括船,船舶将逐步改造。

  提问方: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孙黎

  问题:国务院2012年制定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一系列具体要求,山东在节能环保以及清洁能源汽车的大力推广方面,做了哪些实际的工作?目前,有些省份已在试点城市,推行公交车和出租车全部采用清洁能源,山东有无类似计划?

  应询方:省交通运输厅巡视员高洪涛

  山东新能源车辆已达8.67万辆,位居全国第一

省交通运输厅巡视员高洪涛

  大众网济南5月30日讯(见习记者 王宗阳)今天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孙黎提问:汽车尾气排放是目前造成山东大气污染的一个主要因素。而国务院2012年制定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一系列具体要求,山东在节能环保以及清洁能源汽车的大力推广方面,做了哪些实际的工作?目前,有些省份已在试点城市,推行公交车和出租车全部采用清洁能源,山东有无类似计划?省交通运输厅巡视员高洪涛随后应询说,目前营业性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总数据达到了8.67万辆,在全国占第一位,而且遥遥领先。

  数字:全省新能源车辆达8.67万辆

  高洪涛回答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结合山东的实际,国家有关部委搞了两个试点,一个试点是被国家列入推广天然气汽车试点省份,第二个是济南等城市被列为国家百城千辆新能源试点。“围绕两个试点,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全省天然气车辆已经到了8.5万辆,仅LNG车辆1.2万辆,比去年增长了104.5%,这个是发展比较快的。现在我们的营业性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总数据达到了8.67万辆,在全国占第一位,而且遥遥领先。”

  配套:出台全国首部天然气汽车地方标准

  在推广能源汽车方面,山东做了以下工作:第一,积极推动高速公路液化气加气站的建设和布局。目前,全省的加气站到了743座,LNG的是159座,CNG的是584座。我们制订一个规划,即高速公路服务区LNG加气站建设专项规划,这个规划是我国这方面的第一部地方性的规划。第二,出台了天然气使用、检测的技术标准,已经公布实施了,这是全国第一部天然气汽车的地方标准。 第三,积极引导交通运输企业推广天然气,这个主要是汽车,也包括船,船舶将逐步改造。现在山东省已有68个天然气汽车项目(不含青岛),获得国家财政补助1.1亿元,在全国也是第一。二是加强督促引导,严格落实国家节能减排的约束性指标。这一块主要是淘汰黄标车,我们现在已经淘汰了25277辆,约占37%。三是加大落后船舶的淘汰。 第四,大力扶持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的生产的销售。大力扶持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我们省的中通客车,去年在省财政和交通的支持下,清洁能源车辆生产全国第一,这是来之不易的。

  延伸:电池技术短板,导致新能源电动车推广难

  孙黎再次提问:“根据您的回答,我们目前采取的措施,主要是大力推广以天然气等能源为动力的汽车,但是听起来,在新能源电动汽车方面推广比较少,是否存在这个问题?”对此高洪涛作出解答:“这是一个事实,这里面主要是一个效益问题,实际上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助是很大的,每辆车40万元,而对清洁能源汽车只有三万块钱的补助。这是由于目前我们电池技术不够过关。由于这个问题没有解决,全世界包括我们国内,电动汽车方面是很欠缺的,我们期待电池工业能尽快突破,一旦突破,比天然气有优势的多。”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