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70亿元用于环保 拟开征扬尘排污费

2014-05-30 17:08: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尹海洋 于潇潇
分享到:

去年山东省级加上中央专款用于环保的达到53个亿元,今年将达到70亿元。为能更好解决环保问题,山东将通过经济手段管控污染企业,研究开征扬尘排污费。省财政厅将大气污染防治资金纳入绩效考评范围,对每一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评价,并且把这一评价作为下年度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目的是引导各个方面把钱花好用好。

  提问方: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省委专职副主委吕善勇

  问题:两年来山东财政投入大气污染防治的专项资金有多少?与我们周边城市相比,力度如何?这些资金主要都用到哪些方面?另外,对这些资金的使用是如何加强监管的?

  应询方: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

山东今年70亿元用于环保 拟开征扬尘排污费

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

  大众网济南5月30日讯(记者 尹海洋 于潇潇)今天上午,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省委专职副主委吕善勇就两年来,山东省财政投入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总数和使用途径提出询问,应询人、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回答说,去年山东省级加上中央专款用于环保的达到53个亿元,今年将达到70亿元。为能更好解决环保问题,山东将通过经济手段管控污染企业,研究开征扬尘排污费。

  询问:   

  去年53亿元用于环保,人大询问“钱都去哪了”  

  询问现场,吕善勇说,2013年,省财政研究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财政指导作用,加快推进大气排放的重要意见》。“我想问,两年来山东财政投入大气污染防治的专项资金有多少?与我们周边城市相比,力度如何?这些资金主要都用到哪些方面?另外,对这些资金的使用是如何加强监管的?”吕善勇抛出了一连串问题。

  “首先感谢吕委员对财政支持大气污染防治情况的关心。”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说,这几年财政用于支持大气污染的资金每年都在不断增加。去年省级加上中央专款达到53个亿,增长36%。

  “这个数与我们周边的省相比,是多的。在资金使用上,我们紧紧围绕我省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坚持标本兼治、突出重点,着力解决造成空气污染的重点和关键问题。”于国安说。

  去向:

  淘汰落后产能、发展新能源、脱硫脱销除尘改造

  财政支持环保的第一个重点是支持淘汰落后产能。“山东工业占比偏大,污染物排放量一直在全国前列。去年省财政安排了11.7亿元,支持造纸、水泥、焦炭等12个行业173家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同时投入了11.6亿元,支持重大节能技术产业化、重大节能技术改造、还有建筑节能改造等等,有效降低了能源消耗强度。 ”于国安说。

  第二大用途是支持发展新能源。于国安进一步解释说,山东煤炭的消耗量在全国占十分之一,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一个主要原因。“为解决对煤炭的依赖,去年山东省财政安排了20.4亿元,重点支持光伏发电、太阳能集热系统示范、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等等。同时还安排了2个亿,支持重点城市实施燃煤锅炉的煤改气和清洁能源替代工程。”

  第三个方面是支持重点行业的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去年省财政安排了2个亿,采取贷款贴息、财政补贴等方式,支持了79家重点企业,这对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省政府制定了黄包车提前淘汰补贴和考核奖励办法,仅落实这些政策省级财政就负担了18亿元,于国安说。同时,省里还积极9亿元支持推广新能源汽车,安排4000万元,专项用于保障大气质量监测体系运行,配备挥发性有机物、持久性有机物监测仪器设备。

  管理:

  先建制度后分奖金,财权下移切块下达

  “在资金管理方面,山东对每一项资金都坚持‘先建制度、后分资金’。仅去年涉及到新能源公交车推广、环境质量改善考核奖励等资金管理办法就有8个。”于国安说。

  与此同时。山东财政尽量把财权下移。“去年省级环保资金有63%是采取切块方式下达的,进一步扩大了市县资金分配自主权,但省厅明确规定不能乱用。各地可根据自己情况,自行确定重点治理项目。

  于国安说,省财政厅将大气污染防治资金纳入绩效考评范围,对每一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评价,并且把这一评价作为下年度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目的是引导各个方面把钱花好用好。同时,省财政厅开展重点检查,防止资金被挤占挪用,确保专款专用,发挥最大效益。

  今年:

  省级及中央财政共70亿元,研究开征扬尘排污费

  “今年大概在70亿左右,增长30%以上。但是,这些资金与实际需要相比,差距很大。我们省里的大气污染规划总投资9000个亿,仅靠财政投资远远不够。”于国安介绍说。

  在于国安看来,要解决财政难题,必须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严格落实企业治污的主体责任。还要另一方面,要发挥好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通过贴息、补贴等方式撬动更多的社会资金用于大气污染治理,形成一个全社会都来增加投入、都来抓大气污染的局面。

  同时,还要发挥财税政策的综合作用。于国安说,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国家出台了很多税费优惠政策。比方说,对企业从事环境保护项目的收益,实行前三年免征、后三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对光伏发电自发自用电量免征4种政府基金,包括水利建设基金;对公益单位,如学校、医院、敬老院等推广使用太阳能的,山东省内也给予补贴。

  于国安说,今后山东要把这些政策用足用好,还要针对山东的实际情况,来制定一些新的财税措施。“比方说,造成我省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建筑施工扬尘,今后除了通过行政手段来加强这方面管理以外,我们还想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开征扬尘排污费,利用经济手段加以治理。”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