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鲁宁“评”专题询问 大气污染人人都有发言权

2014-05-30 14:4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于潇潇
分享到:

这是山东省人大首次进行专题询问。为何“第一枪”就瞄准大气污染,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翟鲁宁告诉记者,大气污染社会关注度极高,每个人对它都有发言权。

  大众网济南5月30日讯记者 于潇潇)30日上午,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开展专题询问。这是山东省人大首次进行专题询问。为何“第一枪”就瞄准大气污染,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翟鲁宁告诉记者,大气污染社会关注度极高,每个人对它都有发言权。

  专题询问是近年来人大在法律规定的基础上探索出的一种新的监督形式,主要是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常委会会议联组或分组会议上,结合审议的议题和报告,有组织、有计划、有准备地对一府两院进行询问;一府两院派人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

  专题询问在全国人大、20多个省级人大以及山东的有些市已经开展,与人大的其他监督形式相比,专题询问是人大监督中的一大创新。翟鲁宁说,专题询问这种监督形式,力度更大、更深入。通常我们见到的监督形式,多是政府派人在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作报告,常委会对报告进行审议。但像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涉及到众多部门,不可能所有的部门都来汇报;还有一些存在职能交叉的问题,如果只有一个部门代表来人大汇报也不合适,在现实中还容易造成责任不清、工作扯皮的现象。

  在问到为何选择大气污染防治为首个专题询问的话题时,翟鲁宁说:“大气污染社会关注度极高,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大气中,大气质量好还是不好,每个人都有切身感受,更无法作假。据有关部门调查,空气质量问题已经位居群众最不满意的10大问题之首,每个人对大气污染都有发言权。”

  翟鲁宁说,希望通过专题询问实现人大代表人民切实行使监督权。同时,通过询问,也让群众看到政府在治理大气污染中所做的努力以及存在的差距和问题、下一步要采取的措施。“我们的目的是要动员所有力量,群策群力向环境污染宣战。”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