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演出纪念“国家公祭日”

2015-12-12 14:01:00来源:南京晨报作者:

  南京晨报12月11日讯 (记者 王慧)从11月23日至12月14日,今年国家公祭日前后将集中展演10部舞台剧。南京市演艺集团此次有4部剧目入选展演剧目,分别是话剧《沦陷》、越剧《八女投江》、民族交响乐《和平颂》、歌舞史诗《历史不可忘却 世界永远铭记》。

  话剧《沦陷》灵感来自《拉贝日记》,讲述了一个普通南京家庭,在1937年遭遇南京大屠杀时发生的令人深省的故事。主人公是一位中国传教士,他的弟弟是国民党士兵,弟媳被日军强暴,并成了慰安妇,弟弟则当了汉奸……面对家破人亡,中国传教士终于觉醒:唯一能拯救自己和国家命运的,就是“起来与侵略者抗争”。

  现代越剧《八女投江》讲述了东北抗日联军某部一连在白雪山阻击战中伤亡惨重,仅剩下了女指导员冷云和女战士小于,撤离途中遇到了友部掉队女战士黄桂芳等三人和朝鲜族姑娘安顺姬与金霞,而女情报员杨秀珍的到来却向冷云传达了更艰巨的任务,八个女子经受了严酷的考验。日军追击,狼群骚扰,严寒饥饿,但她们团结一心,在战斗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苦战七天七夜,终于完成任务,却陷入了敌人包围之中。为了捍卫民族的气节和人格的尊严,八位女子毅然投江,慷慨赴死。

  民族交响乐《和平颂》由南京市演艺集团下属民族乐团创意,特邀中国音协主席赵季平先生担任作曲,历时三年倾心创作。《和平颂》共分为《金陵·大江》《江泪》《江怨》《江怒》《和平颂》五个乐章,是首部以“南京大屠杀”历史事件为背景,以反对战争、歌颂和平为主题的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

  大型歌舞史诗《历史不可忘却,世界永远铭记》由情景舞蹈《城殇》、音乐剧《屠城》、双人舞《孩子,你在哪里》、舞蹈《为了母亲》等节目组成,用艺术的形式,把全场观众带入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让观众在回溯历史的过程中,牢记历史,不忘本来,开辟未来。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演出还有两场在海外举行。南京市演艺集团下属越剧团的现代越剧《八女投江》将分别于当地时间12月2日、12月6日在美国洛杉矶和旧金山上演。据悉,此次南京市演艺集团一行赴美,是应美国东方文化联谊会、美国群英会之邀,与当地华人华侨团体共同举办“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