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铁路运输“四纵四横”格局细节亮相

2014-12-26 10:3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宗阳
分享到:

截至今年年底,全省“四纵四横”铁路网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共新建、改建铁路4053公里,超额完成“十二五”新建改建铁路3800公里的规划目标。“十二五”铁路建成后,全省铁路通车里程达到6100公里,新增通车里程约2800公里,比建国后的前60年新增铁路通车里程还要多。

  大众网济南12月26日讯(记者 王宗阳)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从山东铁路建设媒体行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今年年底,全省“四纵四横”铁路网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共新建、改建铁路4053公里,超额完成“十二五”新建改建铁路3800公里的规划目标。“十二五”铁路建成后,全省铁路通车里程达到6100公里,新增通车里程约2800公里,比建国后的前60年新增铁路通车里程还要多。

  今年铁路新建改建铁路4053公里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赵东在发布会上介绍,2008年以前,全省铁路营业里程总量不足,铁路覆盖密度小,部分经济规模和运输需求较大的县市更是未通铁路;路网结构也不合理,繁忙干线标准较低,客货混跑,支线又不足,干线、支线不配套的矛盾突出;运输能力严重不足,主要干线运输负荷较重。铁路运能紧张对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形成严重制约,成为交通运输的“短板”,也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而今年山东铁路“大丰收”,截至今年年底,全省“四纵四横”铁路网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共新建、改建铁路4053公里,超额完成“十二五”新建改建铁路3800公里的规划目标。

  “四纵四横”铁路运输格局出炉

  按照《山东省2008-2015年铁路建设规划》以及路网主骨架覆盖各地级市、各经济区内均有干线通道贯通、各经济区间均有干线通道相连、与相邻省均有大能力干线通道相接的思路,山东形成以货运为主的“四纵四横”铁路运输格局。

  四条纵向通道是:1、京九通道。利用既有的京九铁路实施电气化,目前改造完成,主要承担鲁西地区和省际间物资、人员交流,也是重要的煤炭运输通道、南北向主要省际通道。

  2、京沪通道。包括既有的京沪铁路和新建京沪高速铁路。京沪高铁已于2011年建成通车。该通道主要承担沿线城市间和省际间物资、人员交通,客货分离,既有的京沪铁路主要作为南北向重要的货运运输通道,京沪高铁则作为南北向重要要的省际客运通道。京沪高铁的建成通车,大大缩短了中长途运输的时空距离,已经成为山东省目前最重要的南北向客运通道。

  3、蓝烟-胶新通道。包括蓝烟、胶新线,蓝烟铁路、胶新铁路电气化改造已经完成。这条通道将有效缓解青烟威地区群众出行难问题,还将承担起烟台港、威海港的主要疏港通道和东部沿海省际间主要通道功能。

  4、东部沿海(烟台-威海-青岛-日照-连云港)通道。包括青荣城际铁路和青连铁路。青荣城际将于12月28日正式运营通车,青日连铁路今年已开工建设。这条通道是东部沿海重要快速铁路客运通道,也是沟通山东省东部沿海与江沪、长三角地区的主要省际通道。

  四条横向通道是:1、德龙烟通道。主要包括德大、黄大和龙烟铁路和既有大莱龙铁路改造。德大铁路今年建成通车,黄大、龙烟铁路已开工建设,并按照德龙烟统一标准、统一调度的要求,启动大莱龙铁路电气化改造。通道建成后,将主要承担沿环渤海经济带及与外省间人员物资交流运输任务,也是我省重要的东西煤炭运输通道,

  2、邯济-胶济通道。包括邯济线电气化改造和既有的胶济线、胶济客专。目前邯济电气化改造已经完成,胶济段已实现客货分离。该通道既是我省重要的东西向煤炭运输通道、青岛和烟台港疏港通道,也是我省东西向“黄金”客运通道。

  3、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近期将建成通车,主要承担晋煤外运和沿线城市省际间交流,是我省中部重要的跨省煤炭运输通道,又兼顾日照港、青岛港疏港通道的功能。

  4、菏兖日通道。主要是对既有的菏兖日铁路实施电气化改造,目前已经建成运营,这是我省南部重要的货运通道,省际通道,又兼顾日照港疏港通道的功能。

  山东将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据介绍,2014年12月8日,姜异康书记、郭树清省长再次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铁路总公司,与部委领导工作会商,就全面启动全省“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建设、争取重大铁路项目列入国家“十三五”铁路规划等事关山东铁路发展重大事项,达成一致意见,取得丰硕成果。

  主要包括:国家同意将京九客专河南省商丘以北段项目列入“十三五”规划并开工建设;中国铁路总公司同意按照资本金20%的比例出资,与山东省共同建设鲁南城际铁路客运通道,并同意该通道在曲阜东站接轨京沪高铁;国家同意将菏泽至兰考客专列入 “十三五”规划,研究变更兰考南站设计方案,与郑徐客专、京九客专接轨。这次部省会商,为山东省下一步铁路建设工作指明了工作方向,也为我省铁路长期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5年,山东省还有青连铁路、黄大铁路、龙烟铁路等在建项目。省发改委、省铁路机场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大建设协调力度,确保依法征地拆迁,确保安全、高质施工建设,积极营造良好铁路建设环境,为全省“十二五”铁路建设收好尾,为“十三五”铁路建设开好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