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山东铁路“清单”:5个项目建成通车

2014-12-26 11:28:00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宗阳
分享到:

2014年,山东省新开工青连铁路、石济客专和黄大铁路3个项目,年内在建项目达12个,建设里程2479公里。可以说,2014年是山东省历史上在建铁路项目最多的一年。

  大众网济南12月26日讯(记者 王宗阳)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从山东铁路建设媒体行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4年,山东省新开工青连铁路、石济客专和黄大铁路3个项目,年内在建项目达12个,建设里程2479公里。可以说,2014年是山东省历史上在建铁路项目最多的一年。到12月28日,青荣城际铁路正式通车运营,全省今年共有青荣城际、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胶新铁路电化等5个重大项目建成通车,也是山东省铁路建设大丰收的一年。

  青荣城铁等5个项目建成通车

  青荣城际铁路:是山东省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客城际铁路。建设里程336公里,双线电气化,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线路自青岛北站引出,经烟台、威海至荣成,全线设即墨北、福山南、烟台南、荣成、威海站等14个车站。项目工程总投资375亿元。经过前期的联调联试,12月28日,青荣城际铁路将正式运营通车,对于完善山东半岛综合交通体系,缓解运输紧张状况,推进城镇化和经济一体化进程,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是“十一五”期间国家重点工程,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山西省、河南省和山东省合作建设。项目山东段全长414公里,双线电气化,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新建线路经山东省济宁市、泰安市、莱芜市、淄博市、临沂市、日照市,到达日照港南区。项目山东段工程投资269亿元,于2010年9月开工建设。山西中南部铁路的建成通车,形成了一条新的西煤东运能源运输大动脉,对进一步完善国家铁路网结构,大大缓解晋陕蒙煤炭能源基地的铁路运输压力,保障和巩固国家能源安全,密切区域经济合作,促进老区统筹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德大铁路:是我省北部沿海大通道德龙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西起京沪铁路黄河涯站,东至大莱龙铁路大家洼站,正线全长约256公里,项目总投资107亿元,于2010年8月开工建设。德大铁路的建成,对于优化我省区域路网结构,扩大“三西”(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煤炭外运能力,加快我省蓝黄“两区”融合,促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开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胶新铁路电化改造工程:改建里程297公里,国铁Ⅰ级,单线,电化扩能改造,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胶新铁路胶州站至新沂西站及相关联络线线路电化改造。项目总投资15亿元,于2013年3月开工建设。项目改造后牵引质量5000吨,运能扩大将近一倍,可以进一步满足运输需求,优化路网结构,提高运输效率。

  邯济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改造铁路里程164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单线电气化,主要增建第二线并电气化改造。项目工程总投资71亿元,于2010年11月开工建设。邯济铁路扩能改造完成,对于进一步扩大铁路运输能力,特别是煤炭等能源物资运输通道的能力,完善区域交通运输网络,具有重要意义。

  新开工铁路项目3个

  青连铁路:该项目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山东省和江苏省合作建设。建设里程186公里,双线电气化,设计时速200公里/小时,铁路自青岛枢纽城阳站引出,经城阳区、高新区、黄岛区、沿同三高速公路经胶南市区,跨越两城河进入日照市,至连盐铁路石桥站。项目工程总投资238亿元。青连铁路对于加快构建我国南北沿海综合运输通道,促进山东半岛城市间及其与苏北沿海地区的交流合作,完善铁路网布局,提高沿海港口集疏运能力,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石济客专:石济客专是国家规划的太青客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里程130公里,客运双线电气化,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石家庄东、德州东、平原东、禹城东、济南东等10个车站。项目工程总投资218亿元。项目建成后,对于加强我省与西北、陕西、河北等地区的交流,具有重要作用。

  黄骅至大家洼铁路:该项目建设里程224公里,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设计时速200公里/小时,新建线路起自朔黄铁路黄骅南站,经河北省沧州市、山东省滨州市、东营市,经潍坊市接入益羊线大家洼车站。工程总投资105亿元,该项目于今年9月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对完善环渤海地区煤炭运输和旅客运输网络,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