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山东人的4年援疆路:曾风沙中露宿

2015-07-16 10: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娜

  汲生军为维族员工讲解工作

  汲生军在工作中

  日照港的红枣加工产业

  汲生军,来自日照港,已在麦盖提县援疆4年。提起这4年,这个黝黑的中年汉子有太多心酸,他曾在漫天风沙中露宿,曾顶着40℃的高温不眠不休,曾在病床上央求妻子要回疆。4年的磨难,没有打倒他。如今,在他奋斗过地方,工业园区林立,万亩荒滩成林,大枣等特产畅销。“援疆一阵子,回忆一辈子!”他说,自己无怨无悔。

  初到麦盖提,建材和红枣俩项目艰难投产

  初到麦盖提,新鲜感刚过,创业的艰苦便接踵而来。汲生军团队援建的第一个项目是城西工业园道路及配套工程,它位于叶尔羌河西岸,放眼远眺,一望无际的芦苇、草丛和盐碱荒滩,气候炎热干燥,沙尘遮天蔽日,施工现场水电不通,汲生军平生第一次真正体会到了“环境恶劣”的份量。

  建设初期,正值盛夏,室外气温高达40℃,施工人员每天穿梭在一人多高的芦苇丛里,一天下来,全身上下都是蚊虫叮咬的疙瘩和芦苇叶的划痕,又痒又疼;为了按期完成施工任务,全体员工头顶烈日,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高强紫外线把他们的皮肤晒得红肿、蜕皮,脸上脖子上出现了类似老年斑的突起黑点,他们都忍住了……

  更大的困难接踵而来,当地的狂风沙尘常常掀翻员工们的板房房顶,有时候来不及抢修,就只能在漫天沙尘中熬过一个个夜晚。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汲生军没有放弃,3个月后,他克服了网络封闭、交通管制,实现了建材项目和红枣加工两个项目的顺利投产,以实际行动助推了日照港产业援疆工作。

  妻子发火,只因他病还未好就要回疆

  2014年初,园区项目的实施要做前期考察,每天行程数百公里,连续奔波半个多月后,汲生军终因体力透支,劳累过度,倒了下来,被确诊为结核性胸膜炎,右侧胸腔积液达到2300多毫升。

  无奈之下,汲生军回到内地住院治疗。穿刺引流、支气管镜、胸腔镜手术……汲生军躺在病床上承受着非人的病痛折磨。终于熬到身体好一些了,他便想着赶紧回麦盖提。这时,他的妻子终于忍不住发火了:“你不要命啦,刚动完手术,又要回去,你有几条命啊!”但妻子最终拗不过他,含泪送他回疆。“这一去,我再也走不出亲人的牵挂!”汲生军说。

  回到新疆,大量工作立刻将他淹没:项目的厂房改造,设计施工协调,设备的安装调试,人员的招聘培训,包装材料的设计定购,红枣的收购、加工、销售,恒温库建设等各项繁杂的工作有条不紊进行。最终全部如期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

  终得硕果,累计完成施工总产值2.7亿元

  4年来,所有的艰辛、困难和危险都历历在目,但援建取得的累累成果也让汲生军和援友们倍感欣慰和自豪。汲生军告诉记者,他们圆满建设完成了麦盖提县城西工业园道路及配套设施工程、希依提墩乡改造提升二期工程、新疆日照港物流园等工程,累计完成施工总产值2.7亿元。特别是麦盖提县城西工业园道路及配套设施工程的提前竣工,起到了搭建平台、筑巢引凤的作用,帮助几代麦盖提人实现了跨过叶尔羌河,向西发展工业的梦想。

  2014年国家实施第二轮产业援疆,汲生军和同伴们逐步将援疆工作的重心,从建筑施工向产业项目转型。在新疆日照港物流园区,他们新上了道板砖建材和红枣加工两个项目。当年投资建设、当年投产收益。

  截至目前,新疆日照港物流园区有限公司已累计完成建设投资9000多万元,企业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中红枣加工项目如火如荼的运营,收购、加工红枣原料300余吨,累计安排当地就业150余人。(大众网记者 张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相关新闻